【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奇(組圖)

植物漫談系列文章之七

作者:園丁 發表:2016-12-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生在地面上開花在地下結果。(網路圖片)

這個世界上的植物,形態五花八門,千姿百態,而它們的生長機理,生存秘密也是千奇百怪的,先從無花果和落花生談起吧。

無花果是桑科榕屬落葉小喬灌木。其枝葉中有白乳汁,葉互生,寬卵形或圓形,掌狀葉3-5裂,隱頭花序。花單性同株,開白色的小花著生於總花托,結三棱狀卵形瘦果,全株均可入藥,具有潤肺,止咳,清熱,潤腸功效。

人們只知無花果好吃,而見不到它開花,就叫它無花果。其實這裡有它的植物學秘密。人們吃無花果不是吃它植物學定義的果實,而是吃它的花托。前面講到它是隱頭花序,花單性同株,有兩層意思,一是說它一棵樹上既有雄花,又有雌花。二是說它的花是隱蔽的,在外麵人們看不到。無花果的秘密就在它的花托上。它的花托是梨形的,頭狀總花序就著生於它的內壁上,當你切開一個無花果時就可以看到,那裡面所謂的果肉,是由許多條狀的飽含甜汁的長細胞狀單個花序組成的。花托成熟時變厚,肉質,它的種子也就是瘦果三棱狀卵形黑色,且小。既然它的頭狀花序已經被花托包圍封閉起來了,那麼,它是怎樣授粉哪?據說它是靠一種黃蜂。當這種黃蜂來覓食花蜜時,將口器插入無花果花托上面的孔隙中吸取花蜜,無意中就給無花果授了花粉。當然也有的自閉花植物,如何自花授粉至今仍然是個謎。

我們再來說說花生。它是在地面上開花在地下結果。花生是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部匍匐多分枝,羽狀復葉,小葉圓形,倒卵形,葉面光滑,單生花或簇生葉腋,蝶形花冠黃色,子房藏於託管中,受精已後,子房柄扎入土中,在土中長成莢果。花期在6-7月,結果期在9-10月。莢果蠶繭狀或長橢圓形,表面有網狀紋。

通常在人們的概念中,植物的果實都是長在地面以上。唯獨花生的果實,是在地下土壤中生長。有人叫它落花生,真是個很形象的名字。花生在開完花以後,子房能鑽入地下土中,這裡也有點小學問,就是它的子房很特殊。它的子房藏在託管中,在開花授粉後,子房柄會迅速生長延伸,並帶著子房向下扎入土壤中,這樣就能保護花生果實,在生長過程中,不受地面上動物的傷害。花生是自花授粉,早晨花開,到下午花就開完了,變蔫了。授粉後的花會自然下垂,子房的形狀像一個小箭頭(果針)有尖尖的端部,加上花生是在沙質土壤中種植,所以在它的子房迅速生長時,子房就輕而易舉的扎進土壤中了。如果遇到暴風雨,使授了粉的子房柄一直外露在空氣中,那麼這個子房就不會發育成果實。花生還有一個小秘密,既然花生喜歡沙質土壤,也許有人會問,沙地不是貧瘠的土壤嗎,為什麼它能結那麼多好吃果實哪?沙質土壤確實沒有黑土裡面含的腐殖質多,但是花生的根上長有根瘤,就是那些褐色的突起物,那裡面寄生著根瘤菌,它是一種具有固氮本領的細菌,它可以把空氣中的氮氣吸到根瘤中,在它的新陳代謝作用下,產生花生生長所需要的營養。

花生的果實營養豐富,一顆花生仁中含有30%的蛋白質,45%的脂肪,含有8種氨基酸,還含有核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礦物質。花生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生產植物油,花生油是優質食用油。榨過油的油渣仍然含有大量蛋白質和礦物質,是一種精飼料,也可以作為肥料施予農田。花生果也可入藥,具有益脾胃,清肺化痰,理氣之功效。

談到花生的根瘤,並不是只有花生有,其實其他豆科植物也有根瘤,如黃豆。有的樹也有,如槐樹,合歡樹等。

另外,土豆生長也有根瘤菌幫助。土豆也叫馬鈴薯,可做主食也可作蔬菜。土豆含有大量澱粉和其他營養物質。但是土豆和花生在植物學上的植物部位不同,花生可食部分叫果實,而我們吃的土豆不是果,也不是根,而是地下塊莖。我們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土豆上有一些小凹窩,在植物學上叫腋芽,在適宜的溫度下,他會生芽。有腋芽是植物莖的特徵。

蕃薯,有的地方叫它地瓜。蕃薯也含有大量澱粉和其他營養物質。人們吃的蕃薯不是塊莖,而是叫塊根,它是植物為儲存營養物質由根膨大而形成的小倉庫。塊根身體上沒有腋芽窩,只能在它的頂端部位長出幼芽。

在人們可以食用的植物中,由塊根形成的蔬菜比比皆是。比如胡蘿蔔,白蘿蔔,芫菁(jing),山藥,木薯,甜菜,芋頭,油莎草等等。

在人們吃的蔬菜中,吃其塊莖部位的有不少,比如蓮藕,荸薺,大蒜,蔥頭,甘露(地螺),姜等等。

有許多花卉是以塊莖來繁殖的。比如鬱金香,唐菖蒲,朱頂紅,水仙,風信子,竹子等等。

有許多花卉是靠根球來繁殖和在地下儲備營養的,比如仙客來,牡丹,大麗花,鳶尾香蕉,萱草,麥冬,天門冬,人參,文竹,小蒼蘭等等。


種活一棵竹子,用不了幾年它就可以長成一片小竹林。(網路圖片)

種過竹子的人都知道,種活一棵竹子,用不了幾年它就可以長成一片小竹林。這是因為竹子有竹鞭的緣故。竹鞭的形狀是扁平的,有節,前端長有像一茅似的尖頭,其實竹鞭就是竹子的地下莖。竹鞭的莖節處有芽胚,莖節既可以為竹生長而生根來吸取營養,又可以發芽長竹筍,從而繼續長成一棵新竹。

像竹子這樣有地下莖的植物還有不少,常見的有蘆葦,茅草,棕竹,甘蔗,薄荷等。

人們吃的水果一般都是結在樹枝上的,但是也有例外。比如饅頭果(大果榕),菠蘿蜜(樹菠蘿),可可,榴槤,叉葉木等。因為這些樹木平常大家不易見到,在此不妨舉二,三例介紹其形態,用途。

大果榕是桑科喬木,如果你住在紐約,沒機會去南方,你可以去布朗動物園,我見那裡鳥廳(室內)有這種樹。大果榕樹葉很寬闊,呈卵形或闊卵形,單葉互生,葉背面有赤色細毛,柄被毛,雌雄同序,花房簇生於樹幹或無葉短枝。果陀螺形,梨形,或扁球形直徑5厘米左右,有縱棱,成熟果紅褐色,基部收狹成短柄。饅頭果可食,也可入藥,性甘平具有補腎益精功效。

菠蘿蜜原產印度,桑科,又名樹菠蘿,常綠喬木樹高8-15米,革質葉花單性雌雄同株,聚花果長30-50厘米,長在樹幹上。果橢圓或圓柱形,外皮黃褐色有瘤狀突起,果肉淡黃有蜜味,種子橢圓形數量多。大的成熟果可達20公斤。

可可原產南美洲,梧桐科常綠喬木,長橢圓形的葉頂端驟尖,花萼紅色,瓣黃色簇生於樹乾和枝,果長橢圓形褐色或紅黃,種子扁平。可可果肉可製作飲料和果凍,種子經焙炒後粉碎即為可可粉,它是製造朱古力巧克力的原料。可可,咖啡,茶是當代社會流行的三大飲料。

剛才介紹了樹菠蘿,通常大家吃的鳳梨,也叫菠蘿,它不是樹上結的,而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菠蘿。它的葉是劍形,邊緣有刺,葉在莖上叢生,一棵鳳梨只結1-3個菠蘿,它是聚合果,也就是說它是由許多花聚合在一起(大約150朵左右小花),形成松果狀復果,果肉黃色,果皮是由許多小果皮和苞皮組成。果實的頂端有退化的螺旋狀排列的葉片(冠芽),繁殖菠蘿就是用成熟鳳梨的冠芽。鳳梨原產地是巴西。16世紀哥倫布的探險隊到達美洲後,把它帶回歐洲。中國的菠蘿是荷蘭傳教士帶到澳門,澳門在1557年被葡萄牙殖民者攻佔以後才在中國流傳開,現在主要生產地是兩廣,福建和臺灣。鳳梨也可入藥,可治痢疾,腸炎。

談到鳳梨,我又聯想的一種叫松蘿鳳梨的植物,這種植物在佛羅里達的野外松樹林,橡樹林裡到處可見。從遠處看,好像樹上披掛著許多銀灰色的紗網,其實就是這種松蘿鳳梨,它是梨科,鐵蘭屬的一種附生植物,是多年生草本,其葉半圓形細長密被銀灰色鱗片,小花腋生,黃綠色有芳香,花店常用作花藝花籃的鋪襯。

我在《植物趣談》中說到世界上最大的植物花是大王花。大王花沒有葉綠素,沒有製造營養物質的植物器官,它是一種寄生植物,靠吸收寄主的養分來營養自己,它的寄主是籐本科植物,如白粉籐,葡萄藤等。

寄生植物中也有不少可以入藥,如中藥材有菟絲子,槲寄生,松寄生,桑寄生,廣寄生,樹杜鵑等。

中藥材中有一種叫做天麻的植物,談到它,使我回憶起1969年,在四川與陝西交界處的米倉山上的「五七干校」挖天麻,吃天麻的一段往事。至今記憶猶新。那時在五七干校勞動,體力消耗大,總覺得吃不飽,在伐樹勞動中間休息時,就到山溝裡去尋找可以充飢的植物。(我在1964年在北京遠郊區的深山裡搞「四清」時,曾向老農學習過辨認和採集中草藥材。)於是我們就挖百合,天麻,黨參,採木耳,猴頭等帶回住處,用搪瓷洗臉盆當鍋,架在柴火上煮著吃。書歸正傳,現在回過頭來接著說天麻。它是一種很奇特的植物。屬於蘭科多年生草本。它既無根又無綠葉(其實它的葉已經退化成褐色的小鱗片),它只有地下塊莖。天麻是生長在山溝密林中的,那麼怎樣才能找到它哪?它有一支赤黃色的地上莖,像一隻直立的箭,頂部是總狀花序,有許多小花瓶似的小花。找天麻就是先找它的地上莖,找到了地上莖,就可以挖出地下莖。這地下莖就是中藥材天麻。形狀是長圓形,肉質,顏色黃白。塊莖上有環狀紋。採集天麻的最佳時間是在秋季。

天麻是一種很有趣的共生植物,它既不會像綠色植物那樣,通過光合作用自己製造營養,也不會像寄生植物那樣,吸取其他寄主的營養,它是和一種叫做密環菌的真菌在一起生活。密環菌在陰暗潮濕的雜木樹林中生活,它可以吸收腐敗樹葉中的養分成長,同時密環菌的菌絲也長入天麻的地下莖中吸收其營養,天麻也不能讓它白吃白喝,天麻的地下莖會分泌一種溶菌酶,它以密環菌來營養自己,這樣,這兩種植物就相依為命了。

天麻可以入藥,具有平肝熄鳳功效,可以治療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等。

新採集的天麻不可以直接晒,我曾經有過失敗教訓,直接晒的結果很慘,就是最後只落下一張乾癟的天麻皮空殼。如果把它變成可以保存的中藥材,必須把新鮮天麻洗淨以後用米湯煮過,然後再把它晾乾,這樣炮製的天麻,皮裡是有「肉」的。天麻成品藥識別的要點,就是掰開看天麻斷面肉的顏色,如果顏色是半透明干膠狀的,橙黃色的為上品。如果外皮有黑斑,「肉」有雜色則為次品。

中藥材裡還有一種稀罕物,就是冬蟲夏草,簡稱蟲草。產於西北高原,以寧夏產的為上品。(弦外音:近幾年看報導,那裡的人們為尋找冬蟲夏草,為挖甘草,採摘野生枸杞,毀壞植被乃至發生糾紛。人無德,破壞生態環境,人就遭天災懲罰--沙塵暴。)

蟲草的冬蟲,是一種叫做蝙蝠蛾的幼蟲,夏草不是人們一般概念中的草,而是一種菌類,還要說明一點,這裡的「菌」字不是指細菌,而是一種「小蘑菇」。蟲草的形成過程也很有趣:蟲草的菌屬於真菌,當它的孢子粉落到蝙蝠蛾幼蟲的身上後,於是便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體內。被寄生的幼蟲在冬天來臨前鑽到凍土層以下越冬,這時真菌就在幼蟲體內吸收營養長成子實體,子實體的菌絲逐漸發展到蟲的全身,而使這個幼蟲僵死,但外形仍然是只僵蟲。到了夏天,子實體從僵死的幼蟲頸部長出有柄的細長的棒形的子座,子座伸出土,形似小草,故稱其為夏草。如果你拿剛剛採集來的一棵冬蟲夏草,仔細觀察,就會看到子座有柄有頭,而下面的蟲形似殭蠶。蟲草具有補肺,益腎,止血,化痰功效,物以稀為貴,所以它是一種名貴藥材。

古蓮子是一種很有趣的種子。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在遼寧省普蘭店考古隊發現了一些埋在地下千年的蓮子,當時上交到北京的中國科學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所裡的專家拿它們作試驗,經過種植和精心管理,兩年以後,新生的古蓮開出了第一批荷花,這是我親眼所見。

為什麼在地下埋藏了那麼久的古蓮子仍然能復活呢?原來是蓮子的外殼非常堅固密實,蓮子長壽的秘訣就在它的外殼上,那上面有極其細微的氣孔,這氣孔既能保證種子微弱的呼吸,又能保證它體內的水分不散失,不受外界細菌侵害。種子在過去一千多年的時間裏處於休眠狀態,當它的種皮一旦被人為的打開(不是敲碎外殼,而是磨開一個小孔),種子可以吸收到外面的水分了,感受到外面的溫度了,它就甦醒過來,於是就萌發新芽,從此一個新的生命就開始了新的旅程。

美國科學家也有類似例證。他們曾經用4600年前的狐尾松種子,培育出新樹苗。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