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2017新年獻辭

我們見證,我們相信

發表:2017-01-01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日訊】時光荏苒,四季更迭,倏乎又是一年。在辭舊迎新的時刻,中國人權律師迎來了2017年。

2016年,我們見證了太多。

我們見證了這個國家光鮮背後不為人知的貧困。

因為貧困,一個甘肅金昌的13歲女孩不堪被辱跳樓死。她只是偷吃了超市的幾塊巧克力,這也是她此生第一次嘗到巧克力的味道。

因為貧困,一個山東臨沂的准大學生不堪愧疚鬱結死,她只是被騙了9900元的學費,可能只是富人的一頓晚餐,但它是這個孩子一家的積蓄,甚至還可能包括負債。

因為貧困,一個甘肅臨夏的80後母親殺死自己四個孩子後服毒自殺。而地方政府說他們沒有任何責任。

我們見證了這個國家如火如荼的強拆及其引致的悲劇。

因為強拆,鄭州青年範華培殺死三人後被擊斃。這是一個接受過高等教育者的絕望。在可以生擒的情況下對其直接擊斃,連同被侮辱與被損害者對他的隆重紀念,都發人深思。

因為強拆,一個叫賈敬龍的年輕人釘殺組織強拆的村支書,今年被執行槍決。他死前的一闕《念奴嬌》連同他的自願捐獻器官,都顯示他本善良。如果不把該案置於維穩的政治天平上衡量,他的窮盡救濟事出有因和自首情節,都自然會排除死刑。

我們見證了環境的污染和持續不散的霧霾,見證了食品和疫苗的不安全,見證了底層的互害,惡性案件的頻發。見證了雷洋的死,輿論的波瀾,避重就輕的處置,警權濫用的愈演愈烈。見證了經濟的下滑,貨幣的貶值。見證了中下層社會瀰漫著的濃濃不安全感。

2016年,作為人權捍衛者的人權律師,我們更是見證了自己內心的憂慮、恐懼和堅守。

2016與2015一樣,都是人權捍衛者的受難之年。民間社會遭到全面掃蕩,活躍的公民、異議知識份子次第被抓,有的失蹤多日才得知下落,有的至今仍杳無音信,網路上的尋人啟事不絕如縷。可以列出名字的有:戈覺平陸國英夫婦、顧義民、胡誠、王婉平、陳宗瑤、孫林、鄧洪成、肖兵、王建華、李南海、丁岩、王軍、鄧劍峰(日前釋放)、馬志權、王威、董凌鵬、宋立前、黃安陽、黃琦、蒲飛、劉飛躍、熊飛駿、王飛(海底)等等一長串名字。這些人權捍衛者無論是否被指控所謂危害國家安全類犯罪,大部分都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實際上的強迫失蹤),禁絕律師會見和通信,讓他們陷入一種孤立無援的無助狀態,力圖以此讓他們屈服。709案的處置模式被完全複製。

而震驚中外的709系列案,歷經一年多隔絕式羈押,經歷層層鋪墊,胡石根、周世鋒等人終於站到了法庭,被告無一例外都認罪悔罪不上訴,作為辯護人的紅頂律師和公訴人在庭上的表現讓人難分彼此。庭審琴瑟和諧,順暢如行雲流水,正常的抗辯式審判儼然變成了訴辯一家親。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能留待歷史去解密。

而對浙江民主黨人陳樹慶、呂耿松十年以上的重判,彰顯結社權仍然是絕對禁區,在這個禁區內,可以因為同樣的原因多次追訴。

而對政治異議者張海濤的19年重判更是前所未有,這是恐懼和張狂歇斯底里的爆發,讓人扼腕嘆息。

而臨到年末對人權律師江天勇的秘密抓捕,則是709案的延續和擴大化。江律師被抓捕的原因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切斷對受難者家屬的支持,讓她們獨自面對體制,然後在心理層面放棄權利和希望,受難者的聲音自然消失。江天勇案提示世人,中國人權律師面臨的風險現實而緊迫。

當然,在這一年我們也見證了公民意識的覺醒和成長。他(她)們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走上街頭;他(她)們為雷洋賈敬龍聯署、發聲、刷屏。

在肅殺的冬季,我們還見證了一種令人脫帽致敬的勇敢和擔當。這些壯舉隸屬那些在險惡環境中沒有屈服和仍在堅持的人權捍衛者們。

時隔17個月之後,律師終於會見了謝陽和吳淦,他們仍然沒有屈服,沒有因為煉獄的殘酷而保持沉默,看守所裡傳出他們花崗石一樣質地的聲音。他們或許是某些文化精英眼裡的草莽,但在這一刻,他們以自己的堅持,以自己的勇敢無畏為人權捍衛者樹起一座讓人仰視的標桿。他們的存在終於讓人相信總有人難以屈服。

而以王峭嶺、李文足、陳桂秋、原珊珊、劉二敏、樊麗麗為代表的709案家屬們,她們所表現出來的勇敢、智慧、達觀、堅強、團結給人極深的印象,被威脅被恐嚇被毆打被囚禁也沒有阻止她們,因了她們的努力和付出,她們丈夫的案件更有影響力,她們丈夫的形象也更為豐滿。她們溫柔而不軟弱,鏡頭前的她們談起丈夫或許會流淚,但從不自怨自艾,更無做出一副可憐的姿態向權力哀求。她們是逆境下站著維權的幾個奇女子。她們的作為和精神狀態堪稱這個寒冬最靚麗的風景,她們的存在讓迫害者如鯁在喉。

時局艱危,作為人權捍衛者的人權律師們並沒有在恐懼中停下腳步,他們在恐懼中克服恐懼。在709案的代理過程中他們不避風險,以法律為武器,交涉、控告、復議、訴訟、寫文章,爭取會見和捍衛自己的辯護權。他們中的很多人可能最終無法走上法庭,但他們的積極作為世人都看在眼裡。末法時代,不宜以結果論英雄,也不宜僅僅盯著那個小小的法庭來評斷辯護人。

毫不誇張地說,哪裡有人權迫害,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蘇州、無錫、成都、溫州、福州、廣州、深圳……

2016年,他們一直在路上。

因為見證,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年,決志捍衛人權、護佑法治理想的律師同仁們,在時局的拐彎處,在鐵幕緩緩拉下的當下,會以自己的肉身肩住歷史的閘門,放更多陽光進來,驅散恐懼者、觀望者心頭的荒寒。

因為見證,所以我們相信人性對自由的渴望,相信植根於對自由渴望的權利時代的來臨不以少數僭主的意志為轉移。而一個權利時代的來臨,將為人權律師提供更廣闊的人生舞臺。

基於網際網路技術的進步,基於嚴峻的社會問題越來越現實的影響每個個體的生活,那種虛幻的說教越來越難控制人的主體意識的成長。每一個利益或者權利受害者都是一個潛在的覺醒者,而覺醒如同種子的發芽,誰會懷疑那萬千種子發芽成長的力量?

或許一個信奉自然法的良治的中國會在那萬千種子發芽成長中形成。

2017年,讓我們頭頂浩瀚的星空,服從內心道德律的召喚,繼續為人權進步披荊斬棘,在制度轉折的大時代樹立更多的人權豐碑。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

2017年1月1日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