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火的冬季補腎方(圖)

發表:2017-01-03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上火的冬季補腎方
冬季養藏,補腎為先。(網路圖片)

腎主水,其性偏寒,冬天的寒邪易致陽氣耗散。冬季養藏,補腎為先。冬天更容易出現腎陽虛,當以補腎陽為主,陰陽兩虛者要兼顧補腎陰。根據現代人的體質特點,冬天容易出現「寒包火」,此時如果一味進補,就容易出現牙痛、咽喉痛、舌苔紅、嘴唇乾裂、起泡生瘡、便秘等上火症狀,所以補腎的同時還要注意清火。下面就詳細教你幾個依體質補腎又不上火的方法。

冬季補腎主要針對腎陽不足,這類人群會有畏寒怕冷、手腳冰涼、腰膝酸痛、乏力、面色發白等表現。腎陽虛比較嚴重時,身體會出現水腫、脈象沉遲。此時宜溫補腎陽,並把握「陰陽互根,水火相濟」的原則,使用甘溫之品,取其「溫陽、通陽、壯陽」之力。

天生體寒、陽虛、久病受寒的人可以多吃生薑羊肉湯、蔥爆羊肉、韭菜炒雞蛋等進補,烹製時搭配白菜、冬瓜等涼性蔬菜以防上火。特別怕冷的陽虛體質者也可以適當喝一點鹿茸酒。日常則要避免受涼,多晒太陽、多喝熱茶,晚間可以用熱水泡腳。泡腳的同時按揉足三里(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處),或者將雙手搓熱後,摩擦後腰和下腹部。

腎陰虛也會出現腰酸乏力,但與腎陽虛不同的是,腎陰虛者往往手足心發熱、口乾、面部偏紅、脈沉細數,通常由於熬夜、壓力大、睡眠不佳、操心勞累所致。飲食上注意多食用烏雞、枸杞、黑魚、山藥、鱉甲、海參等。進補時不要太滋膩,可以稍微放一點疏通性的食物,比如陳皮、蔥薑等。

推薦烏雞枸杞湯、三黑養腎粥(「三黑」主要指黑豆、黑米、黑芝麻)等。平時經常半握拳輕叩腎俞穴(以肚臍為水平線環繞腰部一週,後腰正中點左右旁開兩橫指處即為腎俞穴),按照四拍節奏,每次叩十多下。泡腳的時候重點按揉三陰交(位於足內踝尖向上四橫指處)、太溪(位於足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湧泉穴(腳底中線前1/3與後2/3交界凹陷處)。

健康體質的人群則可以食用一些陰陽雙補的補腎方,如枸杞腰花粥、牛肉山藥湯、牛肉燉栗子等。「腰為腎之腑」,平時可以多按摩腰部的腎俞穴、腰眼穴、腰陽關等穴位,按摩時不必苛求找準穴位,按摩整個後腰即可。

《黃帝內經》有雲,女子「五七,陽明脈衰」,男子「五八,腎氣衰」。從年齡來看,女子從35歲、男子從40歲開始出現腎氣衰老,提示人們在這些年齡段就要注意腎的保養。好的生活習慣對養腎很有益處,如睡眠充足、多晒太陽、避寒就溫、規律飲食、不要過度減肥等,還要注意適當運動,避免出大汗。如能做到以上這些,就能很好地保護腎臟,護好陽氣,愉快健康地度過冬天。

最後要提醒的是,「是藥三分毒」,如果需要用藥,最好遵照醫生囑咐,千萬不要隨意服用補藥。《黃帝內經》警示我們:「大毒治病,十去其六;無毒治病,十去其九。」如果沒有什麼病的話,不建議藥補,食療養生就是最好的保健,完全可以滿足冬天補腎的需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