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武當壯士:當道家文化遇見交響樂(圖)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1-0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系列節目:神韻音樂(7)

親愛的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神韻」音樂系列節目,我是安吉。

今天我們要欣賞的是「神韻交響樂團」2014年巡迴演出中的一首舞曲曲目《武當壯士》。這首曲目表現的是武當山上,習武的修道人在練功場上刻苦習練武功的場景,是以西方交響樂的形式,來表現古老東方的道家文化,題材非常新穎獨特。那麼為了更好的欣賞這首曲目,我們就先來瞭解一些道家文化的背景知識。(廣播時間/0128

武當——道家文化

武當山位於中國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被尊稱為「天下第一仙山」。武當山的最高點直入雲霄,高達1613米,叫天柱峰,周圍是由七十二峰、三十六崖、二十四道溪流環繞。高聳挺拔的松樹,延伸到地平線的一望無邊的綠色,看上去就是一副活生生的古代中國山水畫。

這座聖山幾個世紀以來都是道家修煉者的首選之地,尋道者在此匯聚。那麼道家思想講的是陰陽相和,武當山恰好是這一思想的體現。它遠離塵囂和鬧市,高聳入雲,山頭霧氣迷離。而在奇峰斷崖之間,則坐落著一系列古老的道觀,這些建築奇觀的設計和營造結合了懸崖峭壁的走勢和形狀,巧奪天工,體現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至今都讓人驚歎。

武當山不但是修煉聖地,也是道家武術——武當拳的故鄉。而武當拳則強調,力量的源泉是人們的心靈和精神。(廣播時間/02:43)

武當壯士中西合璧 展修煉韻味

樂曲一開始,展現的是清晨的武當山林,既雄偉又寧靜,林中或隱或現的,是由巨大的灰色岩石砌成的一道階梯。山頂上疾風勁吹,一群充滿朝氣的修道人拾階而上,步伐輕快,進入一座道觀的大門,在軒敞的庭院中,列隊習武。

【知音】武當壯士:當道家文化遇見交響樂
武當山是道家修煉者的首選之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你看他們揮舞著帶有太極陰陽符號的扇子,小心踱成一個個圓的隊形,動作流暢如水。接下來的快板表現出武士們矯健的身影,和精彩紛呈的搏擊。道家講陰陽平衡,這個原理適用於萬事萬物,那麼當然也適用於交響樂團。一般管樂器是代表陽剛,絃樂器則是代表陰柔,這兩類樂器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在快板達到最高潮後,樂曲轉為凝重的慢板,然而力度卻更強,令人想起武當山最著名的修道人,張三丰創下的太極拳。太極拳的動作看上去舒緩平和,卻有四兩撥千斤之神力。(廣播時間/04:23)

在訓練將結束時,修道人回到自己原來的位置,力與美、動與靜重新獲得了平衡。

這首樂器的配器形式是採用了西方強勁有力、結構緊密的古典技法,然而樂曲中的韻味、意境完全是純中國的。今天和大家介紹幾個裡面用到的比較特別的中國樂器,而這幾個樂器又都是和古老東方的修煉文化聯繫在一起的。

一個是木魚。去過寺廟的人都見過和尚用過的木魚,是宗教禮儀裡面一種重要的樂器和法器。在二十世紀的時候,被引入西方音樂,不過樣子和名字都變了,變成一個個小方木盒,但是聲音還是很接近的。(廣播時間/05:45)

《武當壯士》這首樂曲的一開始,就有木魚獨特的聲音。還有一個樂器叫磬,是個銅制的像大碗一樣的樂器,也是宗教中的一種樂器和法器。它的演奏方式是以木棒敲擊碗身,聲音清脆悅耳,回味悠長。(廣播時間/06:04)

還有一個是銅質的大鑼,面積較大,直徑約在一尺左右,是個扁平的圓體,演奏的時候用木槌擊奏,能發出宏亮而粗獷的樂音,餘音較長。在《武當壯士》中,大鑼被用來模仿深山古觀的銅鐘聲音。這幾種東方樂器的應用,不僅渲染氣氛,還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好,最後我們再來完整欣賞一遍「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的《武當壯士》,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會。(廣播時間/06:39)

附註本集節目中所介紹的曲目《武當壯士》由「神韻交響樂團」演奏,版權歸「神韻」所有。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