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2017,兩岸關係何處去?(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7-01-0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2017,兩岸關係何處去?
2017,兩岸關係何處去? (VOA)

【看中國2017年1月5日訊】2016年,兩岸關係轉為所謂「冷對抗」。那麼,在新的一年,2017年,兩岸關係將如何演變?按照多數人的評估,兩岸關係將持續「冷對抗」,考慮到川普(特朗普)上臺,兩岸關係增添變數,甚至有可能進一步緊張。

中共方面把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責任歸咎於臺灣,歸咎於蔡英文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過正像我早就指出的那樣,在去年520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不但提到中華民國憲法,還特地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確定義,大陸地區和臺灣地區同屬中華民國,實際上已經講出了兩岸同屬一中。因此,中共方面沒有理由拒絕。幾天前讀到臺灣許信良的講話,也談到這一點。

去年12月30日,前民進黨主席、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接受採訪,強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就是不踩中國的紅線;蔡英文既不是獨派、也不是統派;她是「中華民國憲法派」;蔡英文任內絕不會提到正名、制憲(即改憲法、改國號)。許信良說:「蔡英文的基本立場,坦白說,跟國民黨並沒有兩樣。」許信良也特地提到,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講到,要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這也是國民黨立場」,唯一不同是,馬英九公開可以接受中國的92共識、所謂的一中原則,但民進黨很難接受這種「政治語言」。許信良說,如果蔡英文也講92共識,坦白講,「民進黨支持者跑掉三分之二」。因此,許信良說,現在的問題不在於民進黨政府,而在中國;他們必須理解,臺灣人政治跟中國是不一樣的。

依我之見,中共方面倒不一定是對臺灣人的政治不理解。也許,中共正是理解臺灣人的政治,所以才對蔡英文的表述格外惱火。早先《環球時報》就發表過社評,指責蔡英文玩文字遊戲,「追求見仁見智的效果」。所謂「追求見仁見智的效果」,意思就是,中共發現,蔡英文的表述方式,一方面試圖讓中共認為她已經說出了兩岸一中,另一方面卻又讓臺灣人--特別是綠營民眾--認為她沒有說出兩岸一中。蔡英文特地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於是間接地說出兩岸一中,所以中共方面找不出理由反對;但是蔡英文畢竟沒有直接說出兩岸一中,所以臺灣民眾--特別是綠營民眾--又可以認為她拒絕了兩岸一中。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於是兩方面都可以接受。中共正是意識到蔡英文表述的這種效果,所以才格外惱火。

那麼,在2017年,在兩岸關係的問題上,中共會採取哪些動作呢?我以為,中共不大會採取「地動山搖」式的大動作,因為它清楚地知道,蔡英文的基本立場,如許信良所說,跟國民黨沒有兩樣。中共清楚地知道,蔡英文已經講出了兩岸一中,雖然是間接講出。所以它沒有理由搞什麼「地動山搖」。接下來中共更可能採取的辦法是,搞一些警告性的中動作小動作,逼迫臺灣方面直接說出兩岸一中。而臺灣方面則很可能繼續採取間接方式表述,迴避直接講出兩岸一中。這種咬文嚼字的「捉迷藏」能玩多久,值得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