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孔雀與烏鴉(圖)

發表:2017-01-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說孔雀與烏鴉
佛所說的孔雀與烏鴉的故事,實具深意。(圖片來源:Pexels)

據《生經》卷五《佛說孔雀說》記載,佛陀曾對諸比丘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國家叫做「波遮梨」。這個國家有史以來從沒有出現過任何鳥類,當地人也不知道什麼是「鳥」。在北方則有一個大國,名為智幻。

有一天,一個智幻人來到這個國家,碰巧帶來了一隻烏鴉。當人看到一個外鄉人帶來的烏鴉,都覺得非常驚奇。

他們覺得烏鴉有著黑亮的羽毛,長長的翅膀,能夠在天空飛翔,是種非常新奇而又神聖的動物。雖然烏鴉嗓音沙啞,這個國家的人們仍然將它當作神物來供養。烏鴉在這個國度裡過著神仙般的日子。

波遮梨國「優待烏鴉」的消息傳開了,四面八方的烏鴉都向這裡飛來。沒過多久,波遮梨國的樹上,屋頂上,都佈滿了烏鴉,弄得到處都亂七八糟。但這個國家的人們仍然絲毫不敢怠慢地供養它們。

就這樣過了很久,又一位外鄉人來到了波遮梨國,這次他帶來了三隻孔雀

波遮梨國的人們看到孔雀五彩斑斕的羽毛和優雅的姿態,驚歎地說不出話來。相比之下。孔雀好像雍容華貴的夫人,而烏鴉好比是跳樑的小丑。人們紛紛前來供養孔雀,再沒有人去理會烏鴉了。

禪思:

凡事沒有經過比較就盲目推崇,總不免吃虧上當。生活當中也是如此,沒有經過比較,就盲目推崇一種觀點或一個人,最終可能發現自己推崇的原來只是不成氣候的跳樑小丑而已。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