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護身符是啥樣?英藏敦煌畫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7-01-08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護身符是啥樣?英藏敦煌畫告訴你!
北方神星、計都星像護符。五代時期,十世紀中葉,敦煌藏經洞。尺寸:42.7 x 30.0 cm。
古代護身符是啥樣?英藏敦煌畫告訴你!
北方神星、計都星像護符。大英博物館斯坦因繪畫。

此畫是在敦煌常用的稍厚的紙上畫的,四周有幾何形的紋樣帶的邊框。畫面分為兩段,上段是兩尊乘雲的立像,下段有來自於護符形式的某種記號和漢字的銘文。上段的兩尊像都加了長方形的題箋框,記著請求二像護身保命的祈願文。右側的像是計都星,站在綠色的雲上,彩雲幾乎全部剝落。左側是北方神星,即北辰星,以手持筆紙的婦人形象表現。

古代護身符是啥樣?英藏敦煌畫告訴你!
北方神星、計都星像護符。大英博物館斯坦因繪畫。

古代護身符是啥樣?英藏敦煌畫告訴你!
北方神星、計都星像護符。大英博物館斯坦因繪畫。(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下段左側的漢文如下:

此符陀羅尼符帶者得神通除罪千劫十方
諸佛惣在目前去者無不吉利達一世得人恭
敬功得無比護淨急急如律令

漢字文章右邊所見護符的表現,有近年來道教還在使用的護符相同的形式,認真的筆法像官印書體,漢字及與其有聯繫的部分用朱筆表現。護符與近代的一樣,含有清晰可讀的漢字,整體內容尚未被破解,不過同書寫的漢文內容不會相違。

斯坦因介紹

提及敦煌,多半會提到斯坦因這個人,而斯坦因的藏品現今多數被保存於大英圖書館(文書與經卷)和大英博物館(繪畫與雕塑)中。

那是因為透過斯坦因團隊的探險尋訪,大批的敦煌遺蹟得以從黃沙廢墟中出土,並進入現代博物館裡安然保存,更打開中亞古代文化的研究大門。可是,許多中國人面對百年前流散海外的古蹟文物時,莫不激憤填膺並視之國恥屈辱,嚴厲地指責外籍人士的探險活動為竊盜行為。

無論如何,許多中國古文物確實是被這些探險者保存下來了,避免於文革時期被毀壞,而這些探險者的時空背景和社會環境,都是值得重新檢視其執行經過與探勘成果。最後來介紹一下斯坦因。

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1862年11月26日-1943年10月26日),著名的英國考古學家、藝術史家、語言學家、地理學家和探險家,原籍匈牙利。曾經分別於1900年-1901年、1906年-1908年、1913年-1916年、1930年-1931年進行了四次著名的中亞考察。斯坦因考察的重點區域是新疆和甘肅,期間取走了大量佛教文物。

1943年10月,81歲的斯坦因在阿富汗進行考古時,最後因中風而逝世。這位20世紀舉世聞名的探險家與世長辭,埋葬於他畢其一生關注的中亞喀布爾近郊沙土中。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