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金庸武俠小說的四大女主角(組圖)

發表:2017-01-08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的武俠小說,出現了不少世間人心目中的絕佳女子。在此就約略談談吧。

說黃蓉:昵昵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說說金庸武俠小說的四大女主角
聰慧的黃蓉。

黃蓉是金庸武俠小說,甚至是所有武俠小說中女主人公的極品。拋開電視連續劇《射雕》的轟動效益不談,光看小說你就會有這種感覺。

黃蓉出身典雅。我這人咋就這麼俗呢?一上來就看門第,嘻嘻。作為江湖上名聲赫赫的東邪黃藥師的獨生愛女,自小頗受調教。以至於詩書棋畫,無所不能,甚至奇門八卦這等巫術,也領會掌握。

黃蓉顯然很癡心。連一個木頭郭靖都愛得這麼一往情深,要是讓她碰到了腦袋型的人物,那還得了

黃蓉的聰明無需多說,事實上她是金庸小說中最聰明的一個。與程靈素等的慧質所不同的是,黃蓉是「急智」型,所謂腦筋急轉彎。

黃蓉與郭靖的最後功德圓滿,其中也歷經坎坷。可謂「應知愛意似流水,斬不斷理還亂」,恩恩怨怨,一言難盡。只是也太便宜了郭靖這小子,連個情敵都沒有。歐陽克那副倒黴相,如何能對黃蓉胃口。

說龍女: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說說金庸武俠小說的四大女主角
小龍女與楊過的癡戀,令人動容。

小龍女是武俠小說中女子之另一極品。令人驚訝的是金庸在創作中竟令色迷心竅的尹志平……然而這絲毫也不影響小龍女作為最清純最癡情的女子出現在讀者面前。

小龍女的出現,使武俠小說徹底擺脫一種古代戲文式的「相攜相依,共闖難關」的愛情描寫。其實讀者印象最深的也就是楊過與小龍女相互癡戀;在誇張化的描寫中,十六年如等閑;在離奇的情節裡,捨身跳崖又何難?

關於小龍女和楊過的另一爭論引出了「禮教大防」,即所謂「師徒不婚」,「長輩不婚」,況且,小龍女比之楊過還要大上那麼幾歲呢?

有關小龍女,只能評為冰清玉潔,人世間最純情的女子;正因為她不諳世事,所以金庸將楊過和小龍女最後定為隱居,真是最佳處理。

說盈盈: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

金庸小說中極品真是太多了,令人左顧右盼,流連忘返。任盈盈又是一極品也。然而將之稱為令狐沖的知音,也許更恰當。

她是令狐沖「笑傲江湖曲」的真正知音。

任盈盈是大家閨秀型。和金庸小說中其它女子絕不雷同。也許和王語嫣有些相似,但比王性格豐滿得多。後者純粹就是美麗的外殼,加上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武功來歷而已。

任盈盈出場和令狐沖相識的這一段,是金庸小說中男女主角相識最浪漫最溫馨的一段,讀來定當欣然微笑。自以為才傲天下的令狐,居然乖乖地管任大小姐作「婆婆」。

說語嫣: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說說金庸武俠小說的四大女主角
冠蓋滿京華者,慕容復也;斯人獨憔悴者,王語嫣也。(以上皆為視頻截圖)

王語嫣之暗戀慕容復本就註定無果。慕容復心中只有「復國」,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為「復國」犧牲,他把所有的一切都押在了「復國」之上,心中再無其他。

不過,王語嫣對段譽的突然感動,顯得有點莫名其妙。差不多可以認為是對慕容復的一種報復。就像周芷若聲稱嫁於宋青書實際上是對張無忌的報復一樣。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