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毛公鼎!一位鐵道部長的偷天換日計畫(圖)

發表:2017-01-08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護毛公鼎!一位鐵道部長的偷天換日計畫
毛公鼎。(網路圖片)

01.

中國有句古話,「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

在民國的亂世之中,不僅人命賤如草芥,就連國寶也無法自保。

然而,無論是在哪個時代,總有一些中國人,願意舍出自己的性命去保護國家的珍寶。

02.

毛公鼎,鑄造於西周晚期,為毛公所鑄,因此名為「毛公鼎」。此鼎高53.8厘米,口徑47.9厘米,造型質樸穩重,被譽為「晚清四大國寶」之一。

毛公名歆,是周宣王的叔父。鼎文中記載,周宣王在位初期,力圖改革朝政,遂命叔父毛公歆處理國家大小事務,又命毛公一族擔任禁衛軍,保衛王家,並賜酒食、輿服、兵器。毛公感念周王,於是鑄鼎紀事,由子孫永保永享。

此鼎的文物價值不僅在於年代的久遠,更在於其對歷史研究的獨特價值。

鼎內刻了五百字的銘文,是毛公向周宣王進言的記錄,被譽為「抵得一篇尚書」,對研究西周的歷史具有重要歷史價值。

在清代道光年間,毛公鼎被發掘於陝西岐山縣,此後輾轉流經了多位古董商、達官顯貴之手。

在民國初期,被晚清重臣端方的後人抵押在華俄道盛銀行。此時,由於國破民窮,中國的眾多國寶都遭到了洋人的覬覦,毛公鼎也不例外。

眼看著毛公鼎很有可能被外國人買走,一位重要的護寶人出現了。

他就是葉恭綽

03.

1881年,葉恭綽出生於廣東番禺。他的祖父葉衍蘭是晚清的書畫名家,家族中人才輩出。

葉恭綽自幼聰慧,又因家學淵源,對詩書畫印都十分精通,對於收藏和考古更是痴迷不已。

然而,受當時「交通救國」思想的影響,葉恭綽早年並未醉心於自己的愛好,而是投身於交通事業,力圖改變國破民窮的局面。

他曾擔任北洋政府的交通總長、南京國民政府鐵道部長,均頗有建樹。

1937年,日寇全面侵華,葉恭綽前往香港避難。毛公鼎十分沈重,無法帶走,他將其藏在了上海的家中。

日本軍方想盡了辦法打聽寶鼎的下落,卻數次無功而返。

日本人聲稱:「就是把上海翻個底朝天,也要找出寶鼎」。

葉恭綽憂心不已,此時此刻,他想到只有一個人最值得信任,那就是他的侄子,葉公超

04.

葉公超是近現代史上一位傑出人物,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他從小與叔父葉恭綽感情深厚,親如父子。

葉公超當時在西南聯大任教,收到叔父的信之後十分重視,立刻出發趕往上海。

葉恭綽囑咐葉公超:「美國人和日本人兩次出高價購買毛公鼎,我都沒有答應。現在我把毛公鼎托付給你,不得變賣,不得典質,更不能讓它出國。有朝一日,可以獻給國家。」

卻不料,日本人早已得到了消息,知道了葉恭綽就是那個匿名買走毛公鼎的人。葉公超作為他的親屬,自然也被日本人盯上了。

葉公超風塵僕僕趕到上海,還沒來得及處理毛公鼎,就被日本憲兵隊逮捕了。

日本人逮捕葉公超的理由是間諜罪,因為在搜查葉家宅子的時候發現了手槍。然而,當時毛公鼎就藏在床下,日本人竟然沒有發現,這真是不幸中的萬幸。

日本人扣留了葉公超,威逼利誘,意圖奪得寶鼎。葉公超也是個硬骨頭,死活就是不鬆口,沒有泄漏關於寶鼎的任何消息。

寶鼎被日本人覬覦,侄兒又被日本人扣押,令葉恭綽更是心急如焚。

正當葉恭綽六神無主之刻,一位能工巧匠幫助了他。

05.

歷史已經隱沒了這位工匠的名字,但是他的事跡值得我們記住。這位工匠幫助葉恭綽偽造了一個假鼎,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葉家把這個假的寶鼎送給了日本人,總算是暫時騙過了日本人。

然而,如此終究不是長策。如果日本人發現了寶鼎是假的,那麻煩可就大了。

1941年,在日本人的嚴密監視下,葉公超依然沒有辜負叔父的囑託,歷盡艱險地將毛公鼎偷運到香港。寶鼎的安危暫時得到了保障。

可是,葉恭綽後來的際遇並不好,長年的漂泊遷徙使他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頓。再加上他身患重病,一家人的生活無以為繼。

自己信守「君子固窮」的道理是可以的,可是不能讓家人也跟著自己挨餓啊!

06.

萬般無奈之下,葉恭綽和一位漢奸商人陳友仁達成了協議。

陳友仁在抗戰時期與汪偽政府有聯繫,後來眼看著日本人大勢已去,生怕抗戰勝利後政府會追究自己的責任,因此想通過進獻毛公鼎來討好政府。

葉恭綽與陳友仁約定好,先將寶鼎賣給陳友仁,等到抗戰勝利後再由他獻給國家。

抗戰勝利後,陳友仁信守諾言,把毛公鼎上交給國民政府。

在歷經波折之後,漂泊了百年的無價國寶,終於安全了。

讓我們為葉恭綽點讚!當國寶危在旦夕的時刻,這位中國曾經的鐵道部部長毅然護寶,為國家留住了重要的歷史文物。

遙想當年,半壁江山淪陷的亂世之中,人人都只求自保,貪官們想盡辦法多撈一筆,平民百姓只求自己一家老小平安。很少有人人甘願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國寶。

然而,葉恭綽作為中國曾經的鐵道部長,卻沒有利用舊有的關係網發國難財,也沒有只顧自己的功名利祿,而是為了保護國寶而奔波流離,提心吊膽,最終將這件無價之寶獻給國家。

這種精神,實在令人感佩!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