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挑戰沒有年齡限制,想做就行動(圖)

發表:2017-01-0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習、挑戰沒有年齡限制,想做就行動
學習、挑戰沒有年齡限制,想做就行動。(網絡圖片)

林石川,中年因為公司倒閉被資遣,年近半百失業,2個女兒又還小,最後他改開計程車,一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才賺取微薄薪水,經濟不景氣,更讓他少了一半收入。

但從8年前開始,他每天花3個小時"做這一件事"......還被老婆埋怨:不如多花時間開車賺錢!現在的他,不僅薪水提高,更結交許多外國朋友,當一個不一樣的計程車司機!

林石川業務工作做了幾十年,快要50歲卻被公司裁員......專校畢業後,就當兵、退伍,透過朋友介紹,到紡織工廠當業務,一待就待了幾10年......

後來,公司經營不好結束營業。在48歲失業了......當下只想到:我要怎麼養家?為了照顧小女兒改開計程車,每天開車10小時賺微薄薪資,晚婚,那時候2個女兒才國小四五年級,太太當會計,上班也早出晚歸,考慮到女兒還小,早晚出門、回家沒人照顧,決定改開計程車,時間比較彈性,還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學。

每天早上送女兒上學後,開車工作,平均一天收入2000元,扣掉保養費和油錢,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才能維持家計。無奈經濟不景氣一天賺不到1000元,為了生計只好想出路......7、8年後,碰到經濟不景氣,計程車生意變得很差,空車的時間變長了,常常一天賺不到1000元,連成本都不太夠。

那時候只有臺灣天母地區比較熱鬧,當地有美國學校、外商公司,大部分都是來臺洽公的外國人,就想:何不開發外國人市場?

想開發外國人市場從頭學英文

太太埋怨:不開車賺錢念什麼書!已經50多歲還要學英文,幾乎是從ABC開始學起,為了提高收入,不得不下定決心。我照樣8點出門,午餐後,讀英文雜誌,晚上,固定聽英文電臺訓練聽力,再出門開到凌晨,只為多賺一點錢。

一開始很辛苦,每一個單字都要查發音,進度慢又沒效果,這樣的生活持續2年,太太都埋怨:“年紀那麼大,還讀什麼英文!不如出去開車,多賺點錢。”

把外國乘客當成我的英文老師

後來,到外國商務客多的101排班,準備了英文名片,還在車子貼"English Taxi",吸引客人注意。

一開始遇到外國乘客,也覺得說英文很害羞,但逼自己多跟外國人接觸,把他們當作老師,增加練習的機會。有時候客人洽公、開會要1、2個小時,就把握空檔,在車上讀英文。

語言相通讓外國乘客不斷預約

我的月收入逼近6萬,一些電子、外商公司的乘客搭過我的車後,覺得還不錯,就拿我的名片介紹給外國同事。久而久之,外國客人就會固定預約了。

以前忙一整天,最多只能賺3000元。現在一天跑兩趟機場、竹科都超過那個錢,工作時間縮短,月收入最多還能賺到6萬,我投資在英文的時間全部都值得了。

把外國乘客當朋友

一起吃飯,一起遊玩,後來,旅客辦完公事後,也會請我推薦景點,我開始接待外國乘客包車旅遊。除了臺北地區的金瓜石、九份等,也帶客人到花蓮、阿里山、日月潭五天四夜。我會請客人吃飯、一起遊玩,當交朋友。漸漸的我跟客人也變熟、在車上都無所不談。

有一次,帶一對夫婦到花蓮玩,半夜高血壓發作,我送他們去急診,整夜陪伴讓客人堅持包紅包感謝我,有一次,我載一對華僑夫婦到花東玩,晚上10點多,他們突然打給我求救,原來是他太太高血壓發作!

馬上載他們去急診,客人要我先回旅館,但我擔心他們人生地不熟,就留下來陪了整夜。送他們到機場的時候,客人還堅持包了一個大紅包給我。

很感謝客人都把我當朋友,有的搭我的車7、8年,回美國還傳來EMAIL,留下美國的地址要我保持聯絡。也有人說下次要帶全家一起來找我。

遇到許多日本客人

60歲的我,決定報名日文班,偶爾,會遇到老一輩的日本客人,他們不會說英文,讓我有學日文的念頭。6年前,我報名社區的日文課,全班只有我的年紀比老師大。

有時候,會覺得60歲學新語言是硬讀,但我不想放棄,慢慢來,總會進步。原本車上放的英文雜誌都換成日文課本,現在能基本的交談,也有日本人預約了。

活到老學到老,花時間努力就會有收穫,其實,我一直鼓勵同業好好讀英文,但他們推說很難、年紀太大學不了。

我50多歲重讀英文,60歲才開始學日語。像我這樣的老司機都做得到,證明只要狠下心去做,都是做得到的。

有朋友說:"你開計程車開出自己的藍天",學語言讓我工時縮短、增加收入,也在與外國人聊天中更瞭解世界。

這些收穫都讓我想跟大家分享:學習、挑戰沒有年齡限制,想做的的事情就行動,付出代價就會有收穫!

學習沒有捷徑,只有不放棄的練習。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