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組圖)

發表:2017-01-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小說不只女主角令人心動,讓人印象深刻,就連琢磨其他女子,都讓人彷彿一入仙境就流連忘返。

說小昭: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
金庸曾說,觀看自己所撰寫的《倚天屠龍記》時,最喜愛小昭。

金庸說,在我的《倚天屠龍記》中,我個人最喜愛的女子是小昭。通讀全書,許多人也最喜愛小昭。

小昭很漂亮。很抱歉,我很庸俗地將漂亮作為第一點理由。身為「紫衫龍王」的獨生女,小昭的美麗無可懷疑。

小昭很溫柔。在趙周離昭四美中,小昭是對張無忌最溫柔的。天底下哪個男子,喜歡自己的女友對自己又兇狠又小氣?

小昭堅毅。作為混血兒的小昭,大概具有著更多的東方特性。這使得她能夠假作殘疾潛入光明頂。

小昭聰明。細膩性情,蘭心慧質。

小昭楚楚可憐。有誰在看到海上別離時不淒然欲哭?為情郎捨卻青春,從此「紅顏守空枕」。你是否想起了一首歌:「焚心於火……」在你難取捨的時候,要一個最愛你的人吧?小昭和趙敏,究竟哪個更愛張無忌?

說芷若:佳期不可再,風雨杳如年

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
與趙敏同樣愛張無忌的周芷若。

周芷若不是極品。然而如果套用一句倪匡式的評語:芷若「有說不出的苦」。

從小父女倆孤苦伶仃飄泊江湖,不久就有父喪大痛。年紀小小即深禁禪門,參念玄學。要是我,怕是也要瘋了。還因她天質聰穎接收人間第一變態滅絕師太的「黑」睞。然而又能如何?世事總是這樣。沒有人來幫你,全靠你自己的時候,修一些心計,練少許權術,有何可非議?

芷若本來可以很舒服地嫁與張無忌,然而趙敏的出現使得她這一最美麗的夢想化為飛花。要不然,她好端端怎麼會去練那九陰真經?

「新婦素手裂紅裳」,還有比新婚大禮上新郎棄女出走更令人痛苦的事嗎?此刻還有誰比張無忌更絕情,更冷漠?

佳期不可再,風雨杳如年。缺少關懷的周芷若,以後還會得到張無忌的眷顧嗎?你們說,周芷若是不是可以原諒,值得同情?

說阿朱: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阿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子,因為她得到了天下第一英雄喬峰;阿朱也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女子,因為她死在喬峰一掌之下。

煙雨淒迷,江湖茫茫。唯我願與君比翼雙飛。喬大爺不是哪種人。阿朱的信任,是透心透骨的信任。我喬峰只待大仇一報,卻走那江湖作甚?從此便與阿朱塞上相守,共牧牛羊。

落花飛去,無可奈何。喬峰只有獨立墳前,熱淚滾滾;從此我這一生,便不會再有意義!從此我便要獨行風雪,孤苦一世!

只求蕭峰箭入胸膛逝去時,其魂刹那間能和阿朱雙手相握,心意互通。

說華箏: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很少有人注意到華箏。黃蓉的這個情敵也著實太弱了一些。倪匡曾經評到:華箏是個好姑娘,金庸應該為她找個好夫婿的。

其實華箏真的是個很不錯的人。既不刁蠻也不奸猾,即癡癡情深又知曉大節。然而華箏真不幸,想起來有點像是《神雕俠侶》裡的程英,一樣的優秀,一樣的美麗,一樣的寂寞。

說夢姑:別後唯所思,天涯共明月

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
夢姑,虛竹的妻子。

虛竹的妻子夢姑,大概是金庸小說中描寫方式獨一無二的一位女角。她從頭到尾就沒有以真面示人;讀者甚至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她是美是醜。但這真是金庸的高明。但得兩情相悅,醜美又如何?不管夢姑是醜是美,我們這位夢郎大人是醜的,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然而醜又如何?夢姑照樣思之切切,念爾深深。

然而虛竹和夢姑兩人,也是金庸刻畫得不太成功的兩人。可以說,虛竹完全就是經歷了一場「傳奇」,他給人的性格就是蠢,除此之外,還有呆,外加迂。

這世界上,懶人有懶福。呆人也有呆福。沒辦法啊。一切緣分。

說婉清:無物結同心,煙花不堪剪

說老實話,段譽的各位妹妹中,也就這位木婉清妹妹最是動人。本來應該是「婉兮清揚」的一個可人兒,結果卻被段譽搞得「情何幽幽,思何切切」。

講起木婉清,可以評之以一「幽」字。自出場起,其面容即被金庸殘忍地蓋以一黑紗;還有什麼如果哪個男人第一個見其真面,就要嫁給他這等無理規矩。

說秋水:歲華盡搖落,芳意竟何成

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
漂亮的「大齡女人」李秋水。

作為金庸小說裡的「大齡女人」,李秋水大概是最漂亮的一個武林中人。像陳圓圓,那與江湖無關。然而古來紅顏多薄命,「誰又能擺脫人世間的悲哀」?

李秋水最可憐的一點是,為情郎爭風吃醋了一輩子,最後不但沒成功;臨死前反而發現自己連情敵是誰都根本沒有能搞明白。可悲乎?可憐乎?

同樣可憐的還有天山童姥,但由於其出現在小說中時,已經形象不佳。男子嘛,總是同情漂亮女人的悲慘命運;而對於一個不漂亮的女子,她所經歷的磨難,被認為是應該的。

「紅顏彈指老,刹那芳華」,金庸的這個回目名,取得相當有水準。時光飛逝,百年後誰還留得住「豔若桃李,燦如玫瑰」?

說素素:花發多風雨,人生足別離

說說金庸武俠中的那些女子
殷素素與張翠山的別離令人心傷。(以上皆為視頻截圖)

誰說好人一生平安?誰說善有善報?誰說福至心靈逢凶化吉?為什麼張翠山殷素素那麼好的一對,卻要磨難重重風雨肆虐?這人世就是不公道,就是歪曲,就是黑暗!

殷素素說的一句話,最是蕩人心肺,最是一針見血,而這正是她臨死前的一句話:女人會騙人,越漂亮的越會騙。這真是名言。相信每個看過《倚天屠龍記》的讀者都會記得這句話。

世界是多麼古怪。像殷素素這麼會騙人的,我們仍然將之列為好女子。只因她和翠山是無辜的。只因他們已經經歷太多的風雨,太多的別離。尤其以張翠山死的這一次別離最是傷斷伊人心。眾目睽睽下,武林正道前,直面嬌妻,怎捨得說個別字……

說雙兒:承恩不在貌,教妾若為容

雙兒是金庸武俠女角中另一極品,是因為她是所有理智的男讀者挑選妻子的最佳人選。雙兒對「韋相公」無疑是小寶八個妻子中最好的。

雙兒並沒有絕世容顏,在八女之中,未必算得上中等;雙兒也絕不絕頂聰明,雖然常能幫韋小寶出些主意,那實在是因為咱們韋爵爺太那個草包;雙兒也絕非武功蓋世,能保得韋小寶一身安全,她那兩三招,怎麼打得過洪福齊天之洪夫人?

然而雙兒溫柔,她細膩,她純樸,她寬容。

說楊女: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說起武俠小說中風華絕代的女子,也許讀者會想起古龍世界裡《絕代雙驕》中那為大嘴巴的蘇櫻。然而,古龍對蘇櫻的描寫,並沒有讓我覺得她如古龍所言:並不是十分的美麗。

金庸的小說裡倒有這麼一位氣質曠世的佳人,她在《倚天屠龍記》裡出現;她是楊過和小龍女的後人,這位黃衫女子,她被稱位楊姐姐。

她的出場便是非同凡響;她儼然便是天外來的仙子;她在仙樂聲中降臨;她在幾個美麗少女的簇擁中來到;她衣袖翩翩;她步履盈盈……這樣一位女子,當真是「可遠觀而不可近褻也」。楊姐姐的武功也是美絕天下。不是柔,不是陰,就是美。《倚天屠龍記》看到最後恩怨快了時,你就見識了她的武功了。

她走了,就像飄過的桂花香,一絲一毫不留痕跡,卻仿佛絲絲毫毫,還在空中……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