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霧霾裡 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組圖)

作者:七使君 發表:2017-01-12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北京霧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2日訊】儘管;;「首善之都;;」經常可以突擊搞出什麼奧運藍、APEC藍、閱兵藍、G20藍……但最近北京代市長蔡奇在與市民、媒體、企業代表的座談會上,已經定調了:;;「治理霧霾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是艱鉅的任務;;」。

既然;;「長期;;」這個詞一出,別說三五年,恐怕十年二十年也沒戲了。

還好,那場小雪下完後,北京的空氣質量明顯好轉。降雪的過程把空氣中的霾帶到地面上了。但這是跟;;「霧霾基本靠吹;;」是一個原理。

治理霧霾既然基本靠吹,那麼短期之內自然;;「非人力可為;;」了。那麼,還呆不呆在北京,就成了一個生還是死的抉擇了。畢竟,三五年內要把你的幾億個肺泡全堵住,對pm2.5而言,好像不是太困難的事。

這次北京的霧霾連續超過十天,本號主身處南方,天天看著朋友圈刷屏,幸災樂禍得簡直難以言喻。

在北京,;;「伸手不見五指;;」並不完全是個形容詞,而是真事。本號主在北京pm2.5指數四五百的時候出門,多次試過伸出一隻手,發現這個距離五指還是能看清的,但如果再遠半米,就很難說了。

有次深夜與茄友們在魏公村玩完德州,搭一老友便車上四環回家。忽而,仙霾平地生起,如潮水般橫裡席捲過來,登時能見度從幾百米變成幾米,老友慌忙打開大燈,卻毫無卵用,翻翻滾滾的霾浪將燈光全部吸收,幾乎連路面都看不到。足足有二三十分鐘,我們就在這種極度危險的霧霾仙境中行駛,不由得將生死置之度外。

一東北朋友告訴我,這種路況在東北是常有的。他曾經從瀋陽開車回錦州,高速路上兩個多小時全是類似的霾況,前後車全看不見,只能開足大燈低頭盯著白線勻速行駛。一路不斷聽到砰砰撞車聲,而他居然奇蹟般的一點事都沒有。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對了,2012、13年,pm2.5經常破千,甚至破二千的時候,本號主搬磚上下班經過一個小公園時,上述這張鬼影幢幢的圖片裡的情況也是見怪不怪了。

元旦假期的第二天,某知名旅遊app創始人在朋友圈抱怨,說儘管在室內,臉上也有粉塵刺痒感。

元旦假期的第三天,一朋友從杭州到北京,拍下了能見度小於十米的朋友圈視頻。

假期後上班的第一天,某知名洗衣app的女總監發了以下兩張圖: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意思說這就是pm2.5污染指數317的北京街頭。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我當時隨手拍了張南方某市的街景。當天那裡的pm2.5污染指數也達到217了,但從照片上可以看出,217與317之間好像差了一個天堂加一個地獄的距離呀。

這就是我從來不相信指數的緣故,尤其不相信首善之都指數的緣故。從哈爾濱到瀋陽,到長春,錦州,盤錦,到呼和浩特,包頭,到邢臺,保定,石家莊,邯鄲,動輒幾百上千,東北內蒙河北早已成了霾伏之地,毒霧瀰漫。山東、河南也相繼淪陷,最近,連西南的成都也失守,而且看情況,似乎要奮起直追大北京。

老實說,我非常鄙視那些每天除了動動手指刷朋友圈什麼都不干的北方朋友們。霧霾影響的是空氣,空氣是全體人類乃至全體動物賴以為生的最最基本要素。食物污染、水源污染與大氣污染不是一個級別的。人不吃東西能活三十天,不喝水能活三天,不呼吸空氣絕對活不過五分鐘。

這尼瑪是生命之本啊,尼瑪你拍幾張照片刷刷朋友圈,回到公司和同事們插科打諢扯蛋一番,然後該幹嘛還是幹嘛就算完了?成都人還曾經奮起抗爭散散步呢。難道霧霾致癌、霧霾致死的說法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為了那每月一兩萬、三五萬的工資,或者為了那幾百萬的融資,還有那幾十人的什麼屁創業公司,你們就甘心情願用自己的肺泡為京津冀服霧吸霾?

等你們終於存夠買房的錢時,等你們公司拿到c輪融資終於有望IPO時,等你們終於攢夠老婆本時,你們的肺泡還有幾個能用的?老婆本可以直接當棺材本了吧?而拚命努力已經買了房子結婚的你們,打算讓你們的孩子從小也呼吸霧霾長大麼?

作為底層員工,你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了嗎?作為公司管理層,你們為自己的生命和員工的生命負責了嗎?你們確實無力抗爭,除了買個空氣淨化器之外也無力改變,但至少你們可以離開。不一定非要跑到美國去不可,但至少可以去霧霾並不嚴重的南方。

不要說你們沒有能力,你們家在北方,北京的機會比較多、工資比較高……落下疾病或者丟了性命,要高工資有個卵用。還有那些網際網路公司,爭相在什麼鬼福利、伙食上做文章,你們認真想過撤出霾區麼?度娘之類良心狗吃的公司就算了,某些號稱;;「有態度;;」的門戶公司呢?你們當年為了廣告收入和所謂;;「戰略重要性;;」,從南方搬到北方。現在為何不考慮為了全司員工的存活率,重新搬回南方呢?

放棄離開,可以視之為等死。而為了身外之物的苟且,不妨謂之犯賤。

當然,細分起來,犯賤也分兩種,一種是被動的犯賤,譬如上述的北京前同事和朋友們,一種是主動的犯賤,譬如《霧霾下,我為什麼沒搬回美國?》一文的作者;;「小飛機;;」。

這篇著名的傻逼洗地文,核心信息大概就這麼一兩行;;「霾霾霾,買買買。在全球化生產的背景之下,我們的每一次消費行為,如果去追溯它的來源,最終都是碳排放。;;」傻逼作者說,因為中國人進入高消費,追求更精緻的生活,中國人克制不了自己的;;「消費慾望;;」,又沒有;;「技術的革命;;」,霧霾治理不了是很正常的。

已經有很多公號作者反駁這篇傻逼文了,我們也懶得為用舌頭洗地的作者浪費時間。只要提出一個類比推理,《沒搬回美國》一文就全部立不住腳:美國歐洲日本人生活比你個傻逼精緻多了,他們的pm2.5可是長期在三十以下。作者不搬回美國,當然是因為他從來沒去過美國嘛。這麼簡單的事情。

我們想著重一提的文章是這篇《我去;;「北京霧霾源頭;;」呆了三天》。作者郝文輝在去年12月北京發布污染紅色預警的那幾天,實地踏勘被稱為;;「北京霧霾源頭;;」污染村的河北唐山遷安松汀村。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松汀村西面的工廠,巨型煙囪不分晝夜不停地噴出濃煙。

松汀村北接;;「遷鋼;;」,西靠;;「焦化廠;;」,南臨;;「九江線材;;」,在這些重污染企業及其附屬企業的;;「簇擁;;」下,松汀村一年四季;;「毒氣重重;;」,空氣中瀰漫著臭雞蛋似的味道。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霧霾日常,中午十一點,陽光也透不下來。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家家戶戶窗台上都是一層厚厚的灰,從來都弄不乾淨。茶几早上擦過,再拿手擦一把,還是漆黑、有黏性,像油。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髒裡吧唧的村民住所。

作者說:每家都有得病的。村民們半夜常被;;「毒氣;;」悶醒,吐出的濃痰夾雜著黑色的斑點。除了鼻腔難受、胸悶氣短,幾個大叔還有腦血栓和腦出血後遺症:身體有時候不聽使喚,舌頭捋不順、口水經常掉出來。

作者和村民們懷疑腦血栓和腦出血等病症不是空氣污染,而是水源被污染所造成的。其實,重金屬攝入人體造成心腦血管疾病,不一定只通過食水,更可能通過霧霾。霧霾裡所謂pm2.5的微顆粒,本身就是重金屬的載體。吸入霧霾就是吸入重金屬和其他有害物質。

這不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Maher及其團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研究稱:;;「霧霾等空氣污染,損傷的不僅是我們的肺,還會損害我們的大腦。;;」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網路圖片)

 CNN也報導;;「在人類大腦中發現了空氣污染顆粒;;」。

這一下子顛覆了人們的認知,多年來人們對霧霾的認知大都停留在對呼吸道、肺臟的危害上,但最新的研究卻發現,其對大腦的傷害完全不亞於肺臟。

而在這之前羅徹斯特大學的環境醫學系教授Cory-Slechta及其團隊,在《環境健康展望》期刊上,就提出;;「細小的顆粒會對小鼠大腦造成更大傷害;;」。研究人員把剛出生的小鼠暴露在受採集於美國中型城市高峰期的污染空氣,結果發現,所有實驗小鼠的大腦中,穀氨酸含量都出現上升,而這與孤獨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腦部情況一樣。

這表明空氣污染會對大腦造成永久性損壞。長期處於污染空氣中的大腦會永久受損,會變傻變笨,會孤獨、抑鬱、痴呆。

而當這一研究放在人體身上時,結果則更可怕。不同於PM2.5~10的粗顆粒污染物(如沙塵暴),PM小於2.5的霧霾可以通過呼吸道直達人類大腦。

在霧霾裡你選擇犯賤還是選擇逃離
(網路圖片)

 左起圖一為健康大腦,圖二、三、四依次為被空氣污染、老年痴呆症以及毒品侵蝕的大腦。

那些常年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被測試者,晚年的記憶衰退更嚴重,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資料來自公號藝非凡)

請記住,這些大腦變;;「孤獨、抑鬱、痴呆;;」的追蹤實驗環境,在歐洲和美國。他們的pm2.5污染值很少超過一百。

與中國動輒幾百上千、兩千的爆表數據相比,不值一提。在爆表數據之下,;;「孤獨、抑鬱、痴呆;;」這種長期症狀未必能來得及發生。更有可能的是很快死亡。

在這種可怕的環境裡,灰霾裡的金屬納米粒子進入肺部,再進入腦部,除了肺癌之外,明顯還會造成各種心腦血管和嚴重腦部疾病。

記住,這一派末日景色的松汀村,離你們的大北京只有區區200公里。實在說不准,你們這些如今還在得瑟的霾都青蛙們能得瑟多久,而不在霧霾中腦血栓、腦硬化、腦萎縮。

;;「小飛機;;」這個腦萎縮患者有句話還是說得對的:霧霾之下匹夫有責。不過你們的責,首先是讓自己不患上肺癌和腦萎縮。趕緊用腳投票,撤離霾區吧。望京和國貿的白領們,西二旗和五道口的搬磚工們,還有養豬的三石及其小夥伴們。松汀村的村民們只要有錢都搬走了,你們還在為1.2w月薪還是1.5w月薪繼續留在那兒為京津冀當人形空氣淨化器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七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