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售貨到處可見凸顯日本人道德高度(組圖)

作者:張石 發表:2017-01-13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人售貨到處可見凸顯日本人道德高度
散佈於住宅區沒人看管的無人蔬菜攤,對於日本人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景象。(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3日訊】在日本生活20幾年,一直都沒覺得日本物價很貴,雖然也經歷過消費稅從3%增長到5%的過程,但是後來消費稅都打進了物價裡,標價多少就是多少,也沒有物價高出許多的感覺。但是自從2014年4月1日,將消費稅增長到8%後,幾乎所有的日本商家都把標價和消費稅分開,看著價錢挺便宜的商品,到了收銀臺一算賬,一下子高出好多,讓人感到物價真是高了。

無人售貨到處可見凸顯日本人道德高度
住宅區的田地,雖然播種面積狹小,農戶們卻培育著許多品種的作物。(網路資料圖片)

我們家的周圍有許多農家,他們把自己種的菜拿出來賣,而且一般都是在地頭搭一個簡單的棚子,把菜標好價放到那裡,旁邊放一個收錢的匣子或瓶子,沒有人看著,你看好哪樣拿走,然後把錢投進收錢的匣子或瓶子裡,沒有看見你放不放錢,全靠你自覺,也就是所謂的「無人售貨」。

在消費稅漲到8%後,我經常去這種無人售貨的地方去買蔬菜,因為相對便宜,而且交錢都是整數,不知道農家是否在出售後向國家繳納消費稅,但是我自己沒有在商店裡購貨時那種一算賬價錢驟然增高的感覺,因此覺得利用這種無人售貨點買蔬菜物美價廉,心情非常好。

無人售貨

到網上一查,這種無人售貨在日本還真的不少,在日本雅虎上打進「無人售貨」的關鍵詞搜索,會出現427,000件有關詞條,主要是銷售農家自產的農產品。網上還有「無人售貨點地圖」,看一下地圖,僅我們家附近的東京都練馬區就有100多處,有的地方還有幾家農家合在一起的較大的「無人售貨所」。

這種售貨方式是我在中國時從來沒有見過的,我走過一些國家,也沒有見過,據說許多訪日的外國人看到後都很驚訝。在外國人看來,不僅那些商品有被人不放錢就拿走的危險,那個錢匣子或錢瓶子就更危險了,容易被人「一窩端」。一般錢匣子或錢瓶子都沒有固定裝置,有的錢瓶子用繩子簡單地綁在柱子上,並不是為了防盜而是為了固定瓶子。

這樣的無人售貨點到處可見,而且能持續這麼久令人不可思議。有關日本從什麼時候起開始無人售貨,查一查歷史,沒有統一的說法,有的說在江戶時代就有,有的說是從戰後的1958年開始,而從我的經驗來看,我1992年來日,那時候就有,一直持續到現在。

神在看著哩

有記者採訪大規模無人售貨點的經營者,問他們有沒有遭偷竊的經驗,他們一般的回答都是:不是沒有,但是很少。在問及為什麼如此的經營方式能夠持續下去時,有的經營者回答說:一般日本人都會覺得:雖然沒有人看見,但是神在看著哩,不能不放錢的。

也有的大型無人售貨點為了防盜安裝上了錄像鏡頭,但是我覺得,就是安裝了錄像鏡頭,對真心想偷的人也是不起作用的,戴上口罩或明明是100日元的商品投進去一日元,就可以把錄像頭騙過去。

日本不是一個完全沒有偷盜行為的國家,但是這樣的無人售貨點大量存在,說明瞭絕大多數日本人具有高度的道德水準,高度的自我約束能力,這也是日本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度高,社會運營安全、流暢的一個最基本的保障,而從近年來不斷發展的網路經濟等來看,誠信本身也越來越成為一種不斷升值的財富。

共享經濟

最近依靠社會網路(Social-Media)所進行的共享經濟(Sharing ecnomy)日益發達,共享經濟是一種分享人力與物理資源的系統,是活用閑置資產的一種方式。此種共享多通過網際網路作為媒介和平臺來實現。如通過網路平臺出租閑置房屋,提供假日住宿(Airbnb)、拼車(Uber)等。據國際會計審計專業服務網路普華永道(PwC)的統計,共享經濟的市場規模在2013年為150億美元,到2025年將達到3,350億美元。

由於在共享經濟中的網際網路平臺只起到一個中介作用而不具有管理機能,因此支撐這種新型經濟形態的最重要基礎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賴度,信賴度越高經濟前景就越好,而共享經濟中,提供中介的網路平臺一般都建立了較完備的提供服務者和客戶之間的雙向評價系統,提供服務者的評價指數越高,他(或她)的經濟效益就會越好,而客戶的評價指數越高,提供服務者也就越願意為他們服務,如果信用度低到水平線以下,就會被共享經濟中介平臺排除。其實日本雅虎的「雅虎拍賣」、樂天的「樂天拍賣」等都具有這樣的雙向評價系統,在網路商海裡,信賴指數越高的人買賣就越好做。

一個信用和誠實的經濟價值越來越高的時代正在到來,希望具有高度道德誠信度的日本人能夠引領新時代的新潮流。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