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川普時代美中博弈及台海局勢走向(圖)

作者:葉兵 艾德 發表:2017-01-13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立凡:川普時代美中博弈及台海局勢走向
川普時代美中博弈及台海局勢走向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3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特朗普)即將就任。川普勝選後就美中關係和美中臺三角關係發出了一系列強硬信號,其中包括對中國在貿易和戰略合作等方面的行為提出批評和抱怨。在美國和臺灣關係方面,川普做出了將近四十年來所有前任沒有做過的事情——跟臺灣民選的領導人蔡英文通話,並稱其為總統。川普上任後的美國亞洲政策新局、美中關係走向以及敏感的台海局勢成為戰略分析人士關注的新重點。美國之音記者最近就川普政府上臺後美中博弈可能出現的局面等多方面問題採訪了歷史學家、評論人士章立凡。下面是這次專訪的部分內容。

記者:川普上臺後,美中之間會出現什麼樣的格局?

章立凡:這就像我們的微信一樣,中國加入了一個微信群,叫WTO,但它只搶紅包,不按規則,也不給大家發紅包,只佔便宜。所以可能原來的群主歐巴馬就說那我們就再組一個微信群,叫TPP,我們就不跟他玩兒了,但是呢,這個新上來的群主說我們不行,那樣成本太大,我們還是要按照群規來處理這件事兒。所以現在其他的群成員也都贊成這個方案,就是美國、歐洲、日本大家都不承認你的這個市場經濟地位,那麼這個其實就是矛盾真正的焦點。

接納你了,進來,大家都是要按照規則遊戲的,但你鑽我們這個規則的空子,你只佔便宜,讓你自己變的很壯大,但我們大家並沒有享受到,對等的利益。所以我覺得可能川普作為一個商人出身的政治人物,他更注重的是利益。我以前也談過,我覺得川普先生可能不像歐巴馬或者克林頓,從美國的傳統價值觀出發來跟中國打交道,而是從美國的國家利益來跟中國打交道。我看到的是兩個方面在利益上的博弈。

記者:所以他(川普)談到「一個中國」的部分也是比較大的框架,是不是這樣?

章立凡:我覺得就是像打橋牌,我上來叫兩個無主,看你怎麼回叫,上來一個勢強的叫牌,這個叫牌,這面的最高層可能還沒有想好怎麼回應,只是下面的一些什麼《環球時報》這些報導,包括外交部也是一些官樣文章,沒有什麼新的應對的辦法,我覺得。真正出牌,也真要等到習先生和川普兩個人見了面以後,也許才會有實質性的出牌。

記者:所以不僅是他上任之後,而是等到真正有機會?

章立凡:我覺得中共可能也沒有想好,如果是跟美國全面的一個對抗,那這個代價不僅是跟美國,也是跟國際社會的一個對抗,這個後果是否中共能夠承擔得起,這個可能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因為一個習先生和歐巴馬在中南海瀛臺夜話,好像習先生就說,這兩年他主要精力要軍改,那這個意思我覺得也就意味著不太可能在軍事上行動,那麼兩年過後,是不是中國的軍隊就能夠跟美國打一仗,或打一個局部戰爭,我覺得也未必。

所以我不認為馬上會有軍事衝突。至於說《環球時報》的那種說法,說你們如果不承認一個中國我們就收復臺灣之類的話沒有什麼意義。我看網友也在網上評論,說這個好像是一個中國人要殺另一個中國人,以此來威脅美國人,覺得這個事情很可笑。我也有同感,就是為了爭所謂一個中國的這麼一個名義,說我是唯一的,我是老大,就要把自己的同胞投入血海之中,發動這場內戰,我覺得沒有什麼意義。

記者:不承認還是不討論一個中國原則有意義嗎?美國有可能這樣做嗎?當然川普這樣的人對臺灣和中國有一定的看法,但是能不能改變這個模式?

章立凡:我覺得跟中共博弈的話,臺灣是必要的籌碼,我今天看歐巴馬白宮的發言人說這個不是籌碼,說我們對臺灣的政策不是我們的籌碼,但實際上看,未來博弈中間,臺灣肯定是一個籌碼,川普先生可能就也以此作為一個叫牌。現在他可能算是打出了一張牌,就是我們的貿易談判中間,一個中國的事情是我的一張牌,把這張牌亮出來,當然這會引發中共方面的情緒。

但是他沒有上臺麼,他是一個候任的總統,他在這個時候發出這個聲音我覺得是很有策略的。他不是以一個正式的總統來說這個話。但是後續的話,可能大家,至少中共當局在激動了之後,也得平靜下來想一想,未來要面對的這些問題,已經將要付出的代價,也要想一下,平衡一下。一個就是WTO 的規則,還要不要遵守,還是我們就重新閉關鎖國,我們就去打臺灣了,這麼做他能得到什麼?

記者:會有什麼結果?

章立凡:我以前講過,如果台海發生戰爭,那麼無非兩個結果,一個結果就是共產黨一統江山,第二個結果就是打敗了,那就打出一個新中國。就無非就是這兩個,這在歷史上也是有教訓的。中日打出了一個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導致大清王朝結束。

章立凡:所以戰勝與戰敗,戰敗的後果是我們最高領導人難以承受的,他自己也多次講到要不犯顛覆性的錯誤。我覺得如果跟美國發生戰爭肯定是一個顛覆性錯誤,因為跟美國發生貿易戰爭,可能不至於是個顛覆性的錯誤,但是後果也很嚴重。如果接受,或者是遵守了WTO這些規則的話,可能中國政府的稅收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以前,主要是重稅的問題,現在這個政權這麼有錢,主要是重稅的。那麼川普上臺,將來是要減稅的。現在好幾個國家都是在減稅的,英國是在減稅,政府的成本可能靠他的稅收很難負擔,那這個可能確實打到了中共的軟肋。

其實這個政權的合法性主要是靠經濟增長的來維繫,但是如果因為WTO的問題導致中國的經濟出現滑坡,或者是斷崖式的崩盤,那這個後果也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想可能對今年來講,要面臨一個十九大,現在對中國領導人來講,內外都有非常嚴峻的考驗。他能不能度過這個難關?他有什麼出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打仗可能是自取滅亡的選擇。那麼,就範,就是接受國際社會的要求,可能又導致經濟上可能出現比較嚴重的狀況。一個可能一步到位,打敗了,那麼很快地整個局面改觀。還有一種就是慢慢地來,冷水煮青蛙一樣,兩個都不是十分美好的前景。

(根據採訪視頻整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