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2017是美國與中共較量之年(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7-01-14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長青:2017是美國與中共較量之年
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4日訊】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月20日就職典禮、入主白宮,中美關係明顯要發生變化,趨勢是更多的摩擦,甚至衝突,而不是像過去八年歐巴馬掌權時那樣,美國對中共一味妥協退讓,實行綏靖主義。

做出這種判斷有幾條根據:

一是在美國過去所有總統候選人中,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川普提到中國次數最多,是批評中國最嚴厲的一位。

二是當選之後,川普仍然公開批評中國。一般來說,很多政客都有選舉語言,當選之後就會有所改變(退縮或軟化),但川普不是政客,他一反政壇常態,當選之後,仍是公開(在推特和公開講話)批評北京政權,甚至一項一項地指出來,中國錯在哪裡!

三是川普的批評並非無的放矢、不懂中國,而恰恰是他對北京政權的本質有清晰瞭解。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川普曾讀過旅英華裔作家張戎寫的揭露獨裁者毛澤東的《毛傳》等20多本關於中國的書籍。而且作為商人,他對中國的經濟腐敗,尤其與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更有親身體會。

四是川普啟用的內閣成員,幾乎清一色是共和黨保守派的堅定理念者,以重建偉大的美國為理想,以強烈反共、反極端伊斯蘭、信奉自由價值著稱。光是國防部長(四星上將),國土安全部長(四星上將),國家安全顧問(三星中將),就是11顆星!更有司法部長,中情局長,國家情報首長,教育部長,能源部長,勞工部長,財政部長,商業部長,預算部長,貿委會主席等等,包括石油公司大亨的國務卿,都是共和黨內清晰堅定的鷹派!除了臺灣出生的趙小蘭(交通部長)比較四平八穩之外,其他都是保守主義理念的強硬派。

主張強大美國,就自然會抵制中國(中共政權)在南中國海等地的擴張。強調自由經濟,就自然會反對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過去三十年,中國對美貿易都是順差,2015年已高達3657億美元。中國從美國一年賺的錢,就是臺灣36年的軍費開支總額(臺灣2017年軍費預算是107億美元)。信奉民主價值,就會自然支持民主臺灣,抗衡共產中國對臺灣的威脅和統戰。

我在川普當選兩週時寫的文章中說,川普內閣由強烈反共的鷹派主導,將是共和黨籍的里根總統時代以來最強的。現在的感覺,會超過里根內閣,很可能會是美國建國二百多年以來,最強勢堅持傳統的、保守主義美國精神的政府!

這種強勢,一定會與要謀求擴張的中共政權發生衝突。川普當選後就在推特上直接寫出對北京政權的三點不滿,可被視為今後美中關係摩擦的三大領域:

一是中國在南中國海填土造島,並在島上鋪設軍機跑道,部署大炮等軍力,直接威脅周邊國家安全,尤其是附近海域的航海(航空)自由。川普在推特上直言:「中國在南海修建規模龐大的軍事設施,可曾問過我們?」對於中共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川普內閣的主要成員(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中情局長,國土安全部長等)都有過強烈批評,川普團隊幾乎同聲譴責,所以美中關係在這一點上,勢必有嚴重分歧和對抗。川普政府不會容忍中共在南海領域的擴張,這會成為他的外交政策之一。

二是中國對美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造成雙方貿易不對等,對美國不公平。例如,據世貿組織數據,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平均徵收15.6%的關稅,而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平均徵收4.4%的關稅,只是中國關稅的四分之一強;中國對美國其它產品平均徵收9%的關稅,而美國對中國其它產品只徵收3.6%的關稅;中國對進口汽車徵收25%的關稅,而美國對進口汽車只徵收2.5%的關稅,中國的汽車關稅是美國的10倍!

川普是商人出身,一輩子做生意,他更深知中國這種高關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不公平以及經貿損失。雖然之前在小布希時代,尤其歐巴馬八年執政期間,連左翼民主黨、來自紐約州的聯邦參議員舒默(現為參院少數黨領袖)都提出要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關稅,以抵消美國產品的損失,但小布希和歐巴馬都怕惹怒中國而作罷。但川普上臺後,這個問題一定會提到議事日程,川普會以商業模式和思維處理這個問題。這就勢必導致美中經貿關係緊張。如果習近平拒絕合作,將會嚴重影響中國的對外出口,因外貿仍在中國經濟中佔很大比例,出口降低,將會使已經增長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三是政治上,川普對中國默許、縱容北韓發展核武非常不滿,也曾在推特就此公開批評。在歐巴馬之前的民主黨克林頓政府、共和黨小布希政府,都不敢就這個問題直接對抗北京,而是採取自欺欺人的六國會談模式(在北京召開包括美國、日本、俄國、韓國、中國、北韓參加的六方會談),結果任何成效都沒有。歐巴馬執政八年,更是對北韓採取綏靖政策。而川普對中國的批評則直擊要害,因為金正恩小流氓政權所以能存活,主要因為得到中共的支持,北韓80%糧食和石油等能源都來自中國供給;如沒有北京撐腰,平壤政權就難以維持。北韓問題,實質是中共問題。對這一點,川普及內閣團隊看得很清楚,所以未來美中就此問題的爭執和攤牌不可避免。

在未來美中關係的攤牌對抗中,川普總統至少佔有四個優勢:第一,在軍事上,美國仍佔絕對優勢。美國共和黨主導的參眾兩院在幾週前通過的《2017國防授權法案》,將美國的軍費增至6195億美元。中國的年度軍費開支是1300億美元,另一說法是1900億,不十分確切,因中國不透明。即使取中間值,美國軍費開支也是中國的四倍!而且美國的空軍是以F22戰機為主的第四代,中國很多仍是第三代或更老舊,被認為落後美國一代半。海軍更是美國佔盡優勢,中國只有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出海幾次都顯出其薄弱之處,而美國有11個航母編隊,更不要說在核子動力,雷達導引等方面,都有高科技優勢。

除了美國,還有北約的另外27國成員(軍費開支是美國的一半,是中國的2倍),以及其它民主國家,全球80%軍力掌握在自由國家手裡。

第二,在經濟上,中國2015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是10兆美元多一點,而美國是近18兆美元。且不談中國是14億人口,而美國只有三億多。僅美國(18兆)、日本(5兆)、德國(4兆)、英國(3兆)這四國的GDP就達30兆美元,是中國的三倍;如果再加上歐盟(18兆)等,全球80%以上經濟力量掌握在自由國家手裡。

另外中國的經濟已呈現疲軟和下滑趨勢。2015年中國提出保七(即增長7%)沒有成功,2016年的經濟增長率,據亞洲開發銀行(及中國官方專家)預估,最高是6.5%,明年會繼續跌到6.3%。而中國的鄰居印度,2016年經濟增長率為7.3%,明年為7.8%,超過中國1.5%。相比之下,更能看出中國經濟在走下坡路。在這種情況下,共產中國更缺乏對抗美國的經濟籌碼,因為中國要依賴美國市場(過去30年中美貿易都是中國獲得巨額順差),而不是美國靠中國(美國對外貿易只佔GDP的16%)。

第三,在政治上,美國是七大工業(民主)國家之首,還有北約和歐盟等軍事和經濟聯盟。川普上臺後,美俄關係將大幅改善,川普明顯要推行聯俄抗中的戰略。除了川普本人,他的內閣成員起碼有兩名親俄派(國務卿蒂勒森曾獲俄國總統普定頒發勛章,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將軍更是公開的親俄派)。美俄關係改善加強,明顯對中共更形成壓力。

包括日本安倍政府也致力加強日俄關係,俄總統普京不久前再訪日本,日俄關係空前強化。自安倍2012年任首相,過去四年他已跟普京見面16次,平均每年見四次,頻率之高,國際外交罕見。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只有所謂「歐洲一盞明燈」的小盟國阿爾巴尼亞(今天其人口都不到三百萬),還有亞非拉不結盟的不時聯手。而今天,中國的政治盟友只剩北韓這一個小流氓政權,有時它還不順從北京的旨意。現在美俄關係、日俄關係的改善與加強,都將降低俄國對北京的支持(原來的支持也多是表面,中俄因歷史等原因一向面和心不和),使中共在國際政治舞臺更加孤立,成為孤家寡人,孤掌難鳴。

所以,無論在政治,軍事,經濟這三個層面,北京顯然都不是美國的對手。在這種情形下,美國又產生了強勢總統,對中共形成更大壓力。

第四,川普總統對中共採取強勢政策,會得到美國民眾的支持。這次川普在幾個(以往多支持左翼民主黨的)搖擺州勝選。像藍領工人較多的密西根州,自里根總統以來,那裡的工會首次呼籲成員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這對川普贏得工人選票意義重大,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川普強調要解決中美之間貿易不公平問題,替美國工人爭回公道。據蓋洛普最近民調,高達61%的美國民眾「不信任中國」;另外被認為軍事威脅美國的國家依序為:北韓(76%),中東(75%),中國(60%)。平壤發展核武,中東有野蠻的伊斯蘭國,而目前並沒有直接武力危害美國安全的中國居然被列入前三名,可見美國民眾對中共的反感。這也將給川普政府的對抗北京的政策以有力支持。在日本做的同類民調,認為「中國無法信任」的比例增至90%(幾個月前還是84%)。日本國民認為,對日本的軍事威脅,北韓排第一(79%),中國排第二(76%),簡直跟北韓不差上下。這種輿情和民意,都更促使美日結盟聯手,對付北京專制政權,其結果就使臺灣受益,安全更得到保障。

除了上述四點,美國的優勢更在於其成熟的民主憲政制度、承擔自由世界領袖的責任意識、市場經濟的合理與穩定性,以及法治原則等。而中國則是另一幅畫面。中共2017年夏天開19大,習近平要全面掌權。這種集權制度,自然導致權力鬥爭,中國政局不可能真正穩定。再加上經濟雙軌制(市場經濟和國家控制)給貪腐提供最大機會,中國貪官卷款外逃嚴重,據美國投資銀行高盛的最新報告,過去15個月,中國資金外流就達1.1兆美元,比中國人民銀行官方承認的5400億高出一倍多。與此同時,中國社會的嚴重不公史無前例!所以,中國的所謂強大是虛假的,只要美國總統有智慧看到這一點,有勇氣對抗北京,向世界傳播民主的價值,就將促使中國發生變化。所以2017年,在優越、強勢、自由的美國面前,昏聵腐敗、夜郎自大的中共專制政權,只能更突顯其無法跟美國較量的劣勢!

——原載臺灣《看》雜誌2017年1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