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對沖基金信任危機 去年千億美元撤離

發表:2017-01-18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8日訊】2015年,全球對沖基金行業遭遇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損失,全年投資回報率為-0.72%。時隔一年後,2016年全球對沖基金仍未擺脫陰霾。過去一年,全球投資者從對沖基金行業中撤離了超千億美元資金,讓該行業遭受自2009年以來最慘重的資金流出。

對沖基金遭遇近八年最慘重資金撤離

對沖基金研究公司HFR(Hedge Fund Research)總裁肯尼斯•海因茨(Kenneth Heinz)表示,緊隨著全球對沖基金2015年的糟糕表現,2016年該行業其實錄得了5.34%的回報率,是自2013年以來的最好成績了,甚至是最近五到十年中,年度回報率很高的年份。但回暖不少的行業業績卻仍不能挽回投資者對對沖基金行業的失望。

投資追蹤公司eVestment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投資者大幅度從對沖基金中撤資,高達1060億美元的資金從對沖基金中流向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低費率、穩回報的被動投資類型。

「從投資者資金流向來看,對沖基金行業陷入了自2009年以來(包含2009年)最大信任危機」。eVestment在報告中提到,具體來看,全球對沖基金的管理資金已經連續五個季度淨流出。僅是2016年最後三個月,全球對沖基金就遭投資者贖回了432億美元,其中最後一個月流出237億美元。這是2009年一季度以來,投資者撤出資金最大的一個季度。而2009年的彼時,遭遇金融危機的世界經濟正從大蕭條中艱難恢復。也就是說,去年最後一季度全球對沖基金的慘狀堪比全球金融危機。截至2016年末,全球對沖基金管理著3萬億美元的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者撤離對沖基金有著多方面的原因。eVestment研究主管彼得•勞倫理(Peter Laurelli)就認為,這符合最近幾年被動投資相對主動投資更受歡迎的全球背景。去年標普500指數有著超10%的年回報率,幾乎是對沖基金年回報率的一倍,因此投資者投向ETF等被動型投資的懷抱也不足為奇。

明星基金大佬未能倖免

在eVestment研究主管彼得•勞倫理看來,資產管理本就是件殘酷的事情。投資者主動青睞管理得好、回報率高的基金,同時也就會及時離開管理差、回報率低的基金。

因最近幾年投資者傾向於選擇指數跟蹤和ETF等被動投資基金,許多對沖基金界大佬因此苦不堪言。而去年一整年,全球股市受英國退歐、川普(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等多重「黑天鵝」事件的影響,風險波動極高的股市讓一些對沖基金界的明星管理人損失慘重。

曾帶領SAC資本享譽全球的史蒂夫•科恩(Steve Cohen)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這位傳奇基金巨頭帶領的SAC資本在2013年因證券欺詐罪遭到關閉,此後SAC資本化身為資產管理公司Point 72,但目前僅打理科恩的家族資產,且主要投資美股。就在2016年,Point 72的年回報率僅有1%,是這名傳奇巨頭投資人生中業績表現第二差的一年。其曾經管理的SAC資本常年回報率穩定在30%左右,只在2008年,因過差的全球環境而損失28%。

而黑石集團旗下的對沖基金Senfina則更是損失慘重,2016年-24%的回報率讓黑石集團直接做出了關閉該基金的決定。Folger Hill資產管理公司是史蒂夫•科恩前得力干將索爾•庫名(Sol Kumin)於2015年設立的對沖基金,繼2015年損失3%,該基金在去年再度損失17%。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