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萬年 人類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組圖)

發表:2017-01-18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一萬年人類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
從「藍魚洞穴」中挖掘出來的的馬下頜切割痕跡來看,骨骼樣本出現在19,650年前,骨表面有點風化,但是切割痕跡保存得很好:它們位於內側,在第三和第二臼齒下方,並且與使用石質工具移除舌頭相關。(Image credit: L.Bourgeon et al)

【看中國2017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對加拿大育空北部發現的古老動物骨骼進行分析之後,研究人員認為,人類首次到達北美洲的時間比以前知道的要早10,000年。

據美國網站「科學通訊」(sci-news.com)報導,該研究論文首席作者、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人類學系博士生Lauriane Bourgeon以及聯名作者稱:「北美洲最早的人類定居日期距離現在估計在24,000年前,但以前僅估計為14,000年前。」

他們是針對加拿大育空省北部「藍魚河岸」(banks of the Bluefish River)上「藍魚洞穴」(Bluefish Caves)中的文物進行研究,從而獲得這項發現。

人類在早於24000年前就居住在藍魚洞穴

1977年到1987年期間,在加拿大考古調查研究員Jacques Cinq-Mars博士的指導下,該挖掘出來的遺址在「東部白令陸橋史前史」(Eastern Beringian prehistory)中佔據著一個獨特地位。

通過對動物骨骼採用「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推算,Cinq-Mars博士提出了一個大膽假設,即人類在該地區定居日期可以追溯到3萬年前。

在缺乏其它持有類似年代看法的情況下,Cinq-Mars博士的假說在科學界仍然是極其有爭議的。

Bourgeon和論文合著者說:「‘藍魚洞穴’是北美洲最古老的考古遺址。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人類在早於24,000年前就居住在‘藍魚洞穴’。」

該研究小組檢查了從該地點挑選出來的36,000塊哺乳動物骨碎片。對某些碎片進行的綜合分析揭示出,15種骨骼上留有不可否認的人類活動痕跡。約20塊其它碎片也顯示了相同類型活動的可能痕跡。

早一萬年人類在24000年前就在北美生活
該研究小組檢查了從「藍魚洞穴」挑選出來的36,000塊哺乳動物骨碎片。對某些碎片進行的綜合分析揭示出,15種骨骼上留有不可否認的人類活動痕跡。約20塊其它碎片也顯示了相同類型活動的可能痕跡。(Image credit: L.Bourgeon et al)

該研究的論文合著者、蒙特利爾大學伯克教授(Ariane Burke)說:「在骨頭表面上的一系列直線、V形條紋是(人類)用石質工具在毛皮動物(骨頭上留下的)。這些是無可爭辯的人工切割痕跡。」

研究人員們提交了這些骨骼來進一步進行放射性碳定測年測試。

東白令陸橋

最古老的碎片是一個馬顎,上面有著使用石器去除舌頭的明顯痕跡。它的放射性碳時代測定為19,650年,這距離現在相當於23,000到24,000校準年(calibrated years)。

伯克教授說:「我們的發現證實了以前的分析,並證明這裡是加拿大最早已知人類居住區的位置。這表明「東白令陸橋」(Eastern Beringia)在上一個冰河時代是有人居住的。」

她說:「‘白令陸橋’是一個廣闊的地區,從西北地區的麥肯齊河(Mackenzie River)延伸到西伯利亞的萊納河(Lena River)。人口遺傳學研究表明,高達數千名的一群人在15,000至24,000年前與世隔絕地生活在‘白令陸橋’地區。」

她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為‘白令海峽停頓假說’(Beringian Standstill hypothesis)提供了考古學支持。遺傳隔離(Genetic isolation)也符合地理隔離(geographical isolation)。在‘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白令陸橋’與北美洲其它地區被冰川和乾草原所隔離,這些西部冰川和乾草原太不適應於人類居住而可能是一個避難的地方。因此,‘藍魚洞穴’中的白令人是人類的祖先。在上次冰河時代結束時,他們沿著整個大陸沿海殖民到了南美洲。」

該研究結果已經於2017年1月6日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