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正變成世界的「火藥桶」(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1-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9日訊】2017年剛剛過了11天,土耳其的法定貨幣「新土耳其里拉」(Yeni Türk Liras,簡稱為YTL)就已經對美元貶值了11%!

美元對「新土耳其里拉」的日K線是這樣的:

這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正變成世界的「火藥桶」
剛剛進入2017年,土耳其里拉即大幅貶值(網路圖片)

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新土耳其里拉崩潰了!

土耳其是地跨歐亞大陸的重要國家,人口7866萬位居全球18位;官方公布的2015年GDP是8610億美元,位居全球17位。所以,土耳其里拉可以算得上世界上比較重要的貨幣。

世界上有很多穆斯林國家,富國、強國也有一批,但綜合國力最強,發展最為全面的,公認土耳其位居第一。更重要的是,土耳其通過世俗化發展了經濟,還拉近了跟歐美的關係,很早就成為北約成員國。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土耳其貨幣的崩潰?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近年來,土耳其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第二,土耳其政治則出現了更嚴重的問題,正在成為歐洲、中東乃至全球的火藥桶

看一個國家經濟是否正常,可以先看兩項指標:失業率和通脹率。

這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正變成世界的「火藥桶」
土耳其目前的失業率(網路圖片)

從上圖可以看出,土耳其的失業率一直很高,2016年二季度一度跌破了10%,但隨後又強勁反彈,達到了11.3%的高位。筆者此前說過,失業率超過10%,基本上是改朝換代的節奏。

這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正變成世界的「火藥桶」
土耳其目前的通貨膨脹率(網路圖片)

上圖是土耳其的通脹率,超過了8%。雖然算不上惡性通脹,也是比較嚴重的通脹。高通脹、高失業率,民眾肯定會心生不滿。

這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正變成世界的「火藥桶」
土耳其近5年來的GDP變化圖(網路圖片)

上圖是土耳其的GDP增速, 2016年出現了跳水式下跌。

土耳其最近10多年的興衰榮辱,跟政治強人埃爾多安有密切的關係。他從2003年以來,先後兩次擔任土耳其總理,目前擔任土耳其總統。在埃爾多安執政的前期(2003-2011),他成功創造了經濟奇蹟。但後來,隨著周邊國家陷入戰爭,再加上美元進入加息週期,執政黨腐敗越來越嚴重等因素,經濟逐步下行,社會矛盾激化。

自凱末爾立國以來,土耳其就是一個世俗化的穆斯林國家。埃爾多安顯然是個另類,美國《時代》週刊這樣評價他:表面上是個世俗派,骨子裡是個伊斯蘭保守派。經濟下滑帶來位置不穩,但埃爾多安不願意放棄權力,就開始鞏固權力,由此帶來內部分裂。比如曾經支持他的「居倫運動」,就跟他徹底分道揚鑣。

「居倫運動」,是以其精神領袖費特胡拉·居倫命名的。居倫之前是埃爾多安的盟友,但兩個人對待宗教的態度顯然不同。居倫被西方認為是是溫和的、現代伊斯蘭主義的領袖,他的名言是「建學校,而不是清真寺」。他目前長期客居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賽勒斯堡,遙控國內的信徒。「居倫運動」在世界各地都有學校:僅在土耳其,就有超過4000所「居倫運動」的私立高考備考學校;此外,它在全世界160至180個國家擁有各類私立學校和大學。

居倫可謂桃李滿天下,據稱7800多萬土耳其居民中有10%是他的鐵桿粉絲,而且主要集中在警察、司法、檢察、教育系統中。

2016年7月,土耳其爆發未遂政變,埃爾多安認為這是居倫幕後操縱的,所以開始在警察、司法、檢察、教育系統中大規模清洗,數萬人被捲入。為了殺一儆百,埃爾多安甚至想恢復死刑。在這個過程中,埃爾多安跟西方鬧得很不愉快。

在埃爾多安看來,西方庇護、縱容了居倫,而且拒絕土耳其加入歐盟。但土耳其為歐盟得罪了俄羅斯(擊落俄羅斯戰機),還收容了幾百萬中東、北非難民。所以,埃爾多安非常憤怒,揚言「爺去投八路」,將加入「上海合作組織」。隨後,他出訪俄羅斯,跟普京實現了「相逢一笑泯恩仇」。

一個北約國家,揚言要「背叛組織」。而且作為歐洲的東大門,土耳其想拋棄替歐盟收容難民的責任,用難民潮衝垮歐盟。可想而知,歐美方面的反彈力度會有多大。

2016年12月19日,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開槍的是一名土耳其警察。這意味著,土耳其徹底成為了歐盟、中東乃至全球的「火藥桶」。各種政治勢力對土耳其的爭奪,將在2017年全面展開。

經濟衰退、政治不穩,面對美元加息節奏加快的新形勢,土耳其的貨幣自然風高浪急。土耳其的貨幣之所以叫「新土耳其里拉」,是因為在2005年1月進行了一次貨幣改革,把以前「不體面」的舊幣廢除了,當時的換算方式是1百萬舊里拉,兌換1里拉。

這就是很多國家的貨幣遊戲,抗不住的時候就貶值,一旦開啟了貶值,後面就收不住了。最後貶值到很難看的時候,就用新幣換舊幣,給自己加一層遮羞布。比如,俄羅斯盧布在上世紀90年代也有過一次幣制改革,1000舊盧布兌換成了1新盧布。也就是說,在過去將近30年裡,俄羅斯的盧布對美元貶值了1萬倍!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