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抗衰老的13種養生中藥(圖)

發表:2017-01-23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容抗衰老的13種養生中藥
很多中藥具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網路圖片)

z中藥是古代中醫留給我們的一種寶貴文化,它種類繁多、功效齊全、用法也多種多樣,很適合用來養生。有很多中藥還具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哪些中藥可以美容抗衰老。

當歐洲皇室與好萊塢明星紛紛宣稱是中醫迷,漢方美容成為各大國際護膚品牌一再宣傳的賣點,中醫藥的時尚化熱潮風頭正勁,尤其在女人熱衷的留住青春方面,中醫自有獨到之秘,更使它廣受推崇。

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十三種養生中藥:

一、人參——補充元氣

青春奇效:據現代藥理研究,人參可以激化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提高腦力和體力的作用,並能迅速消除疲勞。

如何使用:

人參茶:人參片3克,用沸水沖泡後代茶飲。能強心安神,迅速消除疲勞。

人參粥:人參3克、粳米100克,用文火煎熬至熟。適宜在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用來補充元氣,調和五臟。

二、何首烏——滋補良藥

青春奇效:何首烏最青春的功能是烏髮,經炮製後,它可以補肝腎、益精血,而且不寒不燥,實為烏髮良品。後來西醫研究又發現了它降脂、降糖、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減少體內細胞氧化的功能。

如何使用:

首烏洗髮:何首烏60克,用水煎煮,水色成淺黃即可使用,先用普通洗髮水洗淨頭髮,然後用何首烏汁浸洗。

首烏蛋:何首烏60克、雞蛋2隻。將何首烏洗淨、切片,放人砂鍋內,加進雞蛋,煮至蛋熟,撈出去掉蛋殼,再放鍋內煮片刻,加鹽、味精即可。

三、黃芪——最能補氣

中醫認為,黃芪能補一身之氣,可以用來緩解氣虛乏力、中氣不足。現代研究發現,黃芪還能增強代謝,使機體細胞生長旺盛,同時消滅體內自由基,預防衰老。

如何使用:代茶飲:黃芪5 ~ 6片,用沸水沖泡飲用,可以緩解身體睏倦、無力、氣短。

煨棗:取大棗30個、生黃芪30克,一同煨煮。可以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

四、三七——調血妙品

在中醫史上,三七很早就出名了,但一直被作為止血、定痛、消腫的傷科補品來關注。近些年才發現,它還可以擴張血管、清除血脂、恢復血管彈性,在心血管病的防治方面,甚至比人參還有明顯的優勢。

如何使用:三七雞。將母雞1隻加調料蒸至8成熟時,加入三七粉6~9克蒸熟即成。可以大補氣血,益色養顏,適用於氣血不足、面色萎黃、產後血虛者。

「生活熟補」

三七的用法,素有「生活熟補」之說,它的意思是指:用生的三七,有活血、止血作用;用熟的三七則有生血、補血作用。

五、剌五加

強壯要藥推薦理由:在《實用補養中藥》中記載,刺五加屬於補氣藥,可以從根本上改善體質虛弱,滋補強壯。

青春奇效:刺五加可以養血、安神、滋補、強壯身體,在與失眠、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交戰中,都有一定療效。

如何使用:椒鹽刺五加葉。將新鮮刺五加葉用清水浸泡5小時,泡去苦味。擠干水後放入鹽、味精、花椒粉醃漬,加雞蛋和澱粉拌勻,放入油鍋中煎炸後食用。可以促眠、強身。

六、紅景天——緩解缺氧、疲勞

參加「美女與野獸」登山隊第一次去西藏,高圓圓用一週時間就登上了海拔6200米的雪山,她的經驗就是多喝紅景天茶。

青春奇效:紅景天對抗衰老,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補不足、減多餘,從而使體內陰陽調和、氣血疏通、百病全消。在強壯免疫功能方面,紅景天的能力強於人參。它還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對婦科病症很有幫助。

如何使用:紅景天茶。紅景天可以由「過勞模」們廣泛用於抗疲勞。取紅景天10克,用研磨器研成粗末,衝入沸水,加蓋泡15分鐘,調入蜂蜜10克即成。上下午各飲1杯。可以補氣養血,增強人體適應能力。

七、靈芝——補氣益血

自從患肝癌後,羅家英每天服用靈芝養生。根據《舞林大會》上的表現,看來效果不錯。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靈芝可以補氣益血、養心安神、止咳平喘。現代科學研究也表明,靈芝確有改善冠脈血液循環、增加心肌血氧供應之能,可以降壓、降脂、護肝、提高免疫力。

煮粥:將靈芝用水煎後,取汁與大米煮粥服食,或待粥熟後調入靈芝粉5g服食,每日1次。

靈芝浴:靈芝500g,水煎3 ~ 4次,加入浴水中浸泡全身。對解決皮膚問題很有幫助。

初服靈芝,可能出現頭暈、骨骼酸軟、皮膚瘙痒、口乾、大小便稍頻等現象,這是體內毒物在分解、移動、排出體外的正常反應。過一段時間後,不適反應會消失。

八、枸杞——明目抗疲勞推薦明星:郭晉安。

「後生世仔」郭晉安認為枸杞對眼睛很有幫助,經常放幾粒枸杞當茶衝來喝。

青春奇效:中醫認為它有促進和調節免疫功能、保肝、抗衰老三種功效,尤其適合用來消除疲勞;而且因為性子平和,一年四季都可以用。

如何使用:

春天,常用電腦眼睛容易疲勞,用枸杞泡茶,可以滋陰明目。

夏天,天氣比較熱,以枸杞配菊花或金銀花,泡茶飲用,可以清除肝火。

秋天,空氣乾燥,容易口唇乾裂、皮膚起屑,用枸杞加雪梨、川貝、百合、玉竹共煲成湯,有很好的滋陰潤燥效果。

冬天,我們要抵禦寒冷,在羊肉湯鍋裡放些枸杞,既可以提升體內陽氣,又不至於陽氣過盛而上火。

禁吃枸杞的人: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體內有炎症、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患有高血壓、性情急躁、嗜吃酒肉而滿面紅光的人最好別吃。

九、田七

功效:田七是參類的一種,有著滋補的作用,而且田七原來是跌打藥,有著通筋活絡、活血祛瘀的藥理性。

養生方法:因為現在社會正步入老年化,同時冠心病患病率也呈年輕化了,所以我們經常用田七煲湯,可用於調理冠心病。

注意:購買田七,以顆大、堅實、滑身、無枝爪者為優。處理田七最好就是用雞油微火炒至微黃,冷卻後用錘子敲碎,這樣做可以改變它的作為跌打藥的屬性,以增強田七的滋補效用。

十、陳皮

功效:調中帶滯、順氣消痰、宣通五臟。

養生方法:陳皮是一種中藥,也是一種煲湯的佐料,煲油膩的湯水和豆類的湯水可以放一些陳皮,能夠化氣和化滯。

注意:陳皮要浸泡、去瓤,一定要刮掉那層白色的東西,這樣甘香味就會很好,不然煲出來的湯會有點澀味。

十一、杜仲

功效:有補腰、壯腎、固腎的作用。

養生方法: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湯,這款湯有補血、益腎、強筋骨的功效。花生(60克)洗淨浸泡;杜仲(20克)置鍋中灑上淡鹽水,慢火炒乾;牛尾洗淨後放滾水中煮沸10分鐘,再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約12碗水,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個小時便可。

注意:杜仲應先去掉塵埃,置鍋中,濺入少許淡鹽水,炒乾。因為中醫說「咸入腎」,指咸味的藥物或食物最容易作用於腎,咸味適度可以養腎,過咸則傷腎。

十二、茯苓

功效:茯苓性平味甘,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廣東天氣常年燥熱,廣東人通常用茯苓來清熱解毒祛濕。

養生方法:土茯苓煲龜湯可清熱解毒。這裡再介紹一道茯苓栗子粥:茯苓15克,栗子25克,大棗10個,粳米100克。加水先煮栗子、大棗、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時徐徐加入,攪勻,煮至栗子熟透即可。

十三、淮山藥

功效:淮山藥作為保健食品在中國至少已有兩千多年,它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作用。

養生方法:鮮淮山藥是廣東人的一種日常食物,可煲湯炒菜,當作蔬菜食用。其中用來煲湯是最多的,比如黨參淮山豬腱湯、童雞響螺淮山湯、淮山圓肉燉豬手等等,都是廣東人比較喜歡的湯。

注意:選購淮山藥時,最好挑選原條生晒的淮山。這類淮山藥呈粉黃色,顯得更乾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