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連年PM2.5爆表,老天要傳達什麼樣的信息?(圖)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7-01-25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城連年PM2.5爆表,老天要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霧霾是上天的警示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5日訊】《詩經.周頌》:「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

2017年中國新年之際,祝讀者朋友身體健康,心情愉快。按照老規矩,每逢新年來臨,皇帝都要祭天、祈谷和祈雨,希望來年風調雨順,不要有天災。按照「天人合一」的觀點,發生地震、大旱、暴雨等自然災害,都是上天意志的體現。皇帝作為天子來管理眾生,如果管理失調,上天就通過自然災害給予警告。如發生重大災害,這個皇朝也該壽終正寢了。公元前780年,陝西岐山發生大地震。伯陽父曰:「周將亡矣」(《國語》)。《詩經.周頌》說,不要說老天高高在上,它日夜看著眾生。本文就談談天災與人禍。

一、對自然而言本無災害

自然災害是指自然界中所發生的極端現象,給人類生活和生活環境帶來危害。對自然而言,無論是經常出現的狀態還是罕見的極端現象,都是自然現象,不構成對自然的任何危害,是自然界去舊換新的必須。由於一些極端的自然現象給人類帶來危害,所以被人稱為天災,同時也排除了人類活動對這些災害產生的影響。自然災害大致可以粗分為兩大類,一是氣象災害,如颱風、暴雨、洪水、長期乾旱、高溫、寒潮等等;一是地質災害,如火山爆發、地震、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等。有一些自然界的極端現像在工業革命之前並沒有被視為自然災害,比如大霧,現在大霧也被視為是自然災害,因為它影響飛機起飛、車輛行駛。如果是因為人類活動所引起災害或觸發的極端現象,那就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禍,如1975年河南板橋水庫等六十餘座大壩潰壩,潰壩洪水造成24萬人死亡。有人會說,如果沒有天降暴雨,就不會有潰壩慘案。但是仔細一想,如果板橋大壩的泄洪閘能夠正常打開的話,就是天降暴雨,也不會發生潰壩。原水利部部長錢正英也沒有敢把板橋潰壩歸之於天災,因為她知道,建壩前要考慮自然界一切可能發生的極端現象,她把錯誤歸之於文化大革命,「時值十年動亂」。隨著人類活動對自然的干擾越來越強,自然界中所發生的極端現象,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危害,也通過人類不適宜的活動而不斷擴大。

二、從1949年到2014年中國增加的沙漠化面積相當於三個德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共有沙漠化面積66.7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總面積的百分之七;根據2014年最新一次調查,沙漠化面積增加到172.12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總面積的百分之十八。沙漠化面積淨增加105.42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德國領土面積!平均每年淨增加沙漠化面積16220平方公里,差不多相當於半個臺灣面積!目前沙漠化不斷地向東向南擴展,特別向亞洲的水塔西藏高原擴展,威脅到長江源、黃河源等地。當年中共紅軍長征經過的草地——若爾蓋草原,位於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是黃河等河流的主要水源地。如今濕地消失,沙漠化嚴重。沙漠化面積擴展,並導致水源地乾涸,將全面威脅中國生存的根基。

沙漠化面積擴張的原因是什麼?是天災?還是人禍?目前在中國最流行的解釋是:78%沙漠化是自然因素,是最主要因素,人為因素是次要的,只佔22%。可是在20多年前,科學界對這個問題則是完全另一個意見:94.5%的沙漠化是人因素造成的,主要原因有:森林過度採伐(32.4%);過度放牧(29.4%);土地過分使用(23.3%);水資源利用不當(6%);城市、工礦建設(0.8%)。為什麼20多年後,同樣的沙漠化卻是自然因素造成的呢?

這20多年來,中國知識份子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從1976年毛澤東死亡、文化大革命結束到1989年的這段時間中,知識份子把多年以來在受壓抑環境下對問題的深刻思索寫出來,觀點鮮明,擊中問題要害,直接指出中國沙漠化面積大幅度的擴張,是人因素造成的,特別是錯誤政策的結果,沒有顧忌。他們希望決策者能看到問題的嚴重性,改變政策,修正錯誤。六四之後,知識份子成為了所謂的精英階層的一個組成部分,用知識和良心去換取烏紗帽與金錢。科研基金的發放和科研結果相聯繫,將沙漠化歸之予自然因素,與黨與國與己都有利,唯一的缺點是拿不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來阻止這個危害國家的進程。

三、中國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十三個國家

談到中國的生態環境問題,特別是水危機問題,最流行的說法就是:中國是世界上水資源最缺乏的十三個國家之一,老天待中國不公,還是把問題推給自然。有中國代表團考察德國後撰寫報告說,德國是世界上水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根據水利部吳季松處長提供的資料,中國人均淡水資源量還略高於德國,中國人均水淡資源為2220立方米,德國的人均水資源為2167立方米,德國的排名在中國排名後面兩位。而且中國人均降水量比德國高出百分之四十。世界上人均水資源量比中國少的還有六十多個國家,如盧森堡、羅馬尼亞、波蘭、韓國、捷克、比利時、丹麥、匈牙利等等。目前中國水危機是人為破壞所造成的,如對河流的過度開發、工業污染物的大量排放、污水回灌地下水等等,可以說,十三億中國人喝的都不是合格水。

四、北京將立法將PM2.5微塵粒污染納入氣象災害

2016年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啟動立法程序,將PM2.5微塵粒污染納入氣象災害。中國媒體從一開始就把PM2.5微塵粒污染稱為霧霾,是個大錯誤,誤導民眾。霧和霾都是自然現象。《爾雅.釋天》地氣發,天不應,曰霧。《解文說字》風而雨土為霾。《詩經》裡有「終風且霾」。而PM2.5微塵粒污染則是來自汽車廢氣的排放、煤和油等物質的燃燒,是工業革命之後才產生的問題,是人類活動的直接後果。筆者在中國遇到的老人和在德國遇到的中國留學生中的許多人都認為霧霾就是濃霧,能見度差,這種現象歷史上就有過,沒有什麼可怕的。柴靜給大家上了一堂關於PM2.5微塵粒污染的知識課,讓民眾知道PM2.5微塵粒污染和霧、霾的不同,它從哪裡來,它的危害是什麼。十分可惜,柴靜的記錄片只上網48小時就被封禁。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正是利用概念的錯誤,認為既然霧已經納入氣象災害,那麼霾也必須納入氣象災害了。其實早在2014年1月4日,國家減災辦、民政部就已經將霧霾天氣納入2013年自然災情進行了通報,只是當時人們沒有注意而已。

五、為什麼PM2.5微塵粒污染不是自然災害呢?

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2014年兩會期間立下軍令狀:到2017年還治不好霧霾將提頭來見。在2014年王安順絕不認為PM2.5微塵粒污染是氣象災害,而認為它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治癒的。中國政府號稱30年消滅霧霾,如果PM2.5微塵粒污染是自然災害,它又如何能夠被消滅?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中國人喜歡這麼說。政府已經通過多次大規模的實驗來證明,PM2.5微塵粒污染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類活動造成的。最近一次實驗是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簡稱APEC)。為了保證APEC會議期間北京的空氣質量,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如機動車限行與管控,汽車實行單雙號限行政策,機關單位的公車封存70%;燃煤和工業企業停限產;工地停工;加強城市道路沖洗;機關、學校、企業調休放假等等。到11月13日上午8點,北京市城六區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37微克,接近一級優水平,譽名為APEC藍。

筆者把這次行為看作是一次耗資巨大的科學實驗。結果證明,北京的PM2.5微塵粒污染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只要停止或減少這樣的行為,PM2.5微塵粒污染就不再出現。根據北京市大氣污染物源解析結果,PM2.5本地污染物排放中,機動車排放佔31.1%,燃煤佔22.4%,工業生產佔18.1%,揚塵佔14.3%,其他14%來自餐飲、汽修、燒烤、畜禽養殖等。

問題很清楚,2014年習近平也做了指示:控PM2.5要壓減燃煤、嚴格控車。北京人大卻要把它納入氣象災害,就是要充分顯示決策核心的無知和無能。把PM2.5納入自然災害,京城連年微塵粒污染爆表,老天要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