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昭的野心路人皆知(圖)

發表:2017-01-26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昭的野心路人皆知
司馬昭的野心路人皆知。

曹爽與司馬懿較量

魏明帝死後,太子曹芳即了位,就是魏少帝。曹爽當了大將軍,司馬懿當了太尉。兩人各領兵三千人,輪流在皇宮值班。曹爽雖然說是皇族,但論能力、資格都跟司馬懿差得遠。開始的時候,他不得不尊重司馬懿,有事總聽聽司馬懿的意見。

後來,曹爽手下有一批心腹提醒曹爽說:「大權不能分給外人啊!」他們替曹爽出了一個主意,用魏少帝的名義提升司馬懿為太傅,實際上是奪去他的兵權。接著,曹爽又把自己的心腹、兄弟都安排了重要的職位。司馬懿看在眼裡,裝聾作啞,一點也不干涉。

曹爽大權在手,就尋歡作樂,過起荒唐的生活來了。為了樹立他的威信,他還帶兵攻打蜀漢,結果被蜀軍打得大敗,差點全軍覆沒。

司馬懿裝病騙李勝

司馬懿表面不說,暗中自有打算。好在他年紀也確實老了,就推說有病,不上朝了。

曹爽聽說司馬懿生病,正合他的心意。但是畢竟有點不放心,還想打聽一下太傅生的是真病還是假病。

有一次,有個曹爽親信的官員李勝,被派為荊州刺史。李勝臨走的時候,到司馬懿家去告別。曹爽要他順便探探情況。

李勝到了司馬懿的臥室,只見司馬懿躺在床上,旁邊兩個使喚丫頭伺候他吃粥。他沒用手接碗,只把嘴湊到碗邊喝。沒喝上幾口,粥就沿著嘴角流了下來,流得胸前衣襟都是。李勝在一邊看了,覺得司馬懿病得實在可憐。

李勝對司馬懿說:「這次蒙皇上恩典,派我擔任本州刺史(李勝是荊州人,所以說是本州),特地來向太傅告辭。」

司馬懿喘著氣說:「哦,這真委屈您啦,并州在北方,接近胡人,您要好好防備啊。我病得這樣,只怕以後見不到您啦!」

李勝說:「太傅聽錯了,我是回荊州去,不是到并州。」

司馬懿還是聽不清,李勝又大聲說了一遍,司馬懿總算有點搞清楚了,說:「我實在年紀老,耳朵聾,聽不清您的話。您做荊州刺史,這太好啦。」

李勝告辭出來,向曹爽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說:「太傅只差一口氣了,您就用不著擔心了。」

曹爽聽了,不用提有多高興啦。

司馬懿用計打敗了曹爽

公元249年新年,魏少帝曹芳到城外去祭掃祖先的陵墓,曹爽和他的兄弟、親信大臣全跟了去。司馬懿既然病得厲害,當然也沒有人請他去。

哪兒知道等曹爽一幫子人一出皇城,太傅司馬懿的病全好了。他披戴起盔甲,抖擻精神,帶著他兩個兒子司馬師、司馬昭,率領兵馬佔領了城門和兵庫,並且假傳皇太后的詔令,把曹爽的大將軍職務撤了。

曹爽和他的兄弟在城外得知消息,急得亂成一團。有人給他獻計,要他挾持少帝退到許都,收集人馬,對抗司馬懿。但是曹爽和他的兄弟都是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哪兒有這個膽量。司馬懿派人去勸他投降,說是只要交出兵權,決不為難他們。曹爽就乖乖地投降了。

過了幾天,就有人告發曹爽一夥謀反,司馬懿派人把曹爽一夥人全下了監獄處死。

這樣一來,魏國的政權名義上還是曹氏的,實際上已經轉到司馬氏手裡。

司馬師廢了曹芳 另立曹丕之孫曹髦

司馬懿殺了曹爽,過了兩年,他也死了,接替他職位的是他兒子司馬師,魏國大權落在司馬師和司馬昭兄弟兩人手裡。大臣中誰反對他們,司馬師就把他除掉。魏少帝曹芳恨透司馬師。有人曾經勸曹芳撤掉司馬氏兄弟的兵權。但沒有等曹芳動手,司馬師已經逼著皇太后,把曹芳廢了,另立魏文帝曹丕的一個孫子曹髦。

魏國有些地方將領本來不服司馬氏的專權,司馬師廢去曹芳後,就有揚州刺史文欽和鎮東將軍毌丘儉起兵聲討司馬師。司馬師親自帶兵征討,打敗了文欽和毌丘儉。但是在回師許都之後,司馬師也得病死了。

接著,司馬昭做了大將軍。司馬氏父子三人,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專橫。

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

魏帝曹髦實在忍耐不住了。有一天,他把尚書王經等三個大臣召進宮裡,氣憤地說:「司馬昭的野心,過路人都知道了(文言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不能坐著等著他來收拾我。今天,我要同你們一起去討伐他。」

大臣們知道要跟司馬昭作對,簡直是雞蛋碰石頭,就勸他忍耐,不要鬧出大禍來。

可是曹髦從懷裡掏出一道預先寫好的詔書,扔在地上,說:「我已經下了決心,就是拚個死也不怕,再說還不一定死呢。」說著,他進內宮去稟報太后。

哪裡知道這三個大臣當中,倒有兩個人偷偷溜出去向司馬昭通風報信了。

賈充和成濟弒君殺曹髦

二十歲的曹髦,根本不懂得怎樣治司馬昭。他集合了宮內的禁衛軍和侍從太監,吵吵嚷嚷地從宮裡殺了出來。曹髦自己拿了一口寶劍,站在車上指揮。

司馬昭的心腹賈充,帶了一隊兵士趕來,擋住了禁衛軍的去路,雙方打了起來。曹髦上前大喝一聲,揮動劍殺過去。賈充的手下兵士一見皇帝自己動手,畢竟有點膽怯,有的準備逃了。

賈充手下有個叫成濟的,跟賈充說:「您看怎麼辦?」

賈充厲聲說:「司馬公平時養著你們是幹什麼的!還用問嗎?」

賈充這一說,成濟才膽大了,拿起長矛就往曹髦身上直刺去。曹髦來不及招架,被成濟刺穿了胸膛,跌下車來死了。

消息傳到司馬昭那裡。司馬昭聽說他手下人真的殺了皇帝,也有點著慌,連忙趕到朝堂上,召集大臣們商量。司馬昭假惺惺裝出悲傷的樣子,跟一位老臣陳泰說:「您說,叫我怎麼辦呢?」

陳泰說:「只有斬了賈充的頭,才多少可以向天下交帳。」

司馬昭很為難地說:「還有沒有其他辦法,您再想想。」陳泰說:「依我說,只有比這更重的辦法,沒有再輕的了。」

司馬昭一聽不是滋味,就不吱聲了。

後來,司馬昭用太后名義下了一道詔書,給曹髦加上許多罪狀,把他廢作平民,把曹髦被殺的事輕輕掩蓋過去。

但是,大夥兒還是議論紛紛,怪司馬昭不辦凶手的罪,司馬昭沒法拖下去,就把殺害皇帝的罪責一古腦兒推給成濟,給成濟定了一個大逆不道的罪,滿門抄斬。

司馬昭除掉了曹髦,另外從曹操的後代中找了一個十五歲的曹奐接替皇位,這就是魏元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