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全面封殺 茅於軾:可能與周強有關(圖)

發表:2017-01-26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全面封殺茅於軾:可能與周強有關
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6日訊】1月20日,中共當局以未取得許可證,提供「淫穢色情」網際網路視聽節目及網路出版物為由,關閉了包括「天則經濟研究所網」、「天則公用事業研究中心網」、「中評網」在內的17家網站。天則所週二發表聲明,詳細說明網站被關閉事件,並要求當局依法保護公民和法人的網路安全,維護公民的自由表達權利。

據《美國之音》報導,「天則經濟研究所」創辦人之一盛洪1月24日發表「天則所關於網路事件的聲明」,對天則所三個網站遭封闡述立場。

聲明中表示,1月20日下午3到4點,天則所的官網、所屬「天則公用事業研究中心網」和「中評網」,以及天則所設立的若干微信公眾號、天則所主要成員的公眾號、天則所微博、天則所主要成員的微博,都無法登錄和瀏覽,若干主要成員的個人微信也被關閉,天則所的郵箱系統也出現問題。據報導,今年88歲、經常發表批評當局言論的茅於軾的新浪微博帳號也被註銷。

由於天則所至今沒有收到「北京市網信辦」依據《行政處罰法》應當作出的行政處罰事前溝通、告知、聽取當事人意見、覆核、當事人陳述和申辯,甚至沒有行政處罰決定書,因此,天則所無法享有《行政處罰法》規定的對處罰有聽證的權利,而他們在北京市政府網站上找不到「北京市網路信息辦公室」這個機構,甚至沒有任何申訴渠道。

聲明還指出,「天則公用事業研究中心網2013年以後就停止了更新,即使有所謂‘違法'行為,也已超過《行政處罰法》規定的兩年有效追訴期,因此關閉它的目的顯然不是處罰’違法違規’,只是因它歸屬天則所。針對天則所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微信和郵箱的行動發生在短短一個小時內,顯然是一次協調行動,明顯是針對整個天則所,目的很明確是要讓天則所全面禁聲。」

盛洪在接受美國之音詢問時,不願猜測或推斷天則所被整肅是否與目前政治大環境有關,只是重申聲明中所下的結論,即天則所不確認這是一個履行了正當和完整法律程序的行政行為,只能把事件理解為一個針對天則所整體的違規性技術動作。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天則所多個網站以及多個主要成員的社交媒體賬號被關閉,可能與天則所主要創建人之一的茅於軾近日參與發起知識界和公民聯署,要求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辭職有關。

茅於軾對此回應說,他個人推測當局封天則所網站等與他的言論有關,但他的言論和公民通訊和表達的權利都受憲法保護。茅於軾說:「我想有可能是,但是到底他們怎麼想我也只能猜。現在我們就得用憲法,對所有人都有保護。」

茅於軾並表示,同意盛洪在聲明中所言:「政府有責任保護老百姓通訊的權利,這是憲法規定的,不是誰可以隨便的。」

盛洪在聲明中還表示,「保護公民或法人包括表達自由和通信自由的憲法權利是政府的義務。這種協調一致地破壞天則所的全部網路傳播和通訊的行為,是對公民和法人的憲法權利的嚴重侵害,因此,這種違背行政部門義務、損害政府聲譽和使憲法蒙羞的行為,應該是政府反對的,」聲明如是強調。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