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毒辨析(組圖)

植物漫談系列文章之九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1-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毒辨析
馬鈴薯含有有毒物質龍葵素,不宜生吃。(網路圖片)

先解題,毒者危害也,辨析乃分析解釋之意。這次我們就專門對有毒植物的毒性做一個簡要介紹和分析。

植物給人類提供了衣,食,住,行的一切物質基礎,給人們以精神上的享受,這是它們真,善,忍的本性所至。同時有些植物為了自身的生存利益,出於自衛的本能作用,它們也會以毒這種方式來對付傷害它們的其他生物,這也符合相生相剋的理。

人類自古至今,在長期的繁衍過程中,與植物生息與共。在長期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逐漸積累了各種生物常識,因而得知哪些植物對人類有益,哪些植物對人類有害,加以戒備以防受其害。

有毒植物是一個籠統的概念,模糊概念。其實說某一植物有毒,並非指它無一是處,而是指它在某一方面或者指這種植物的某一部位有毒。因此我們要對具體植物的毒性做具體分析。也就是說,不同的植物有毒,無毒,在什麼部位有毒,它的毒性大小以及除了有毒之外有沒有對人有益的一面,要全面衡量,而不能一概而論。必須區別清楚。

在世界上,人們發現的有毒植物多不勝數,僅中國就有有毒植物一萬多種。為了說明問題,我們把視野放小,僅在與我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常見花卉,樹木和中草藥物中舉例分析,先從農產品開始吧:

大豆不可生吃,生大豆有含有毒物質脂氧合酶,在經過高溫加熱(蒸或煮)過程中,這毒物會分解成無毒物質,因此熟大豆可以吃。

馬鈴薯含有有毒物質龍葵素,人吃了會噁心嘔吐,腹痛,正常情況下,它的含量少,只有在兩種情況下,馬鈴薯體內的龍葵素才會大增,一是日光照射時間長了,外皮變為綠色者;二是發了芽的馬鈴薯,這兩種馬鈴薯都不可食。

*扁豆生扁豆含有扁豆鹼,有毒,人吃後會頭暈,腸胃不適。扁豆鹼在高溫下會分解,所以扁豆一旦要經高溫加熱,做熟了吃才安全。

*茄子嫩茄子無毒,老茄子有毒。老茄子含有茄子鹼,有小毒,不可吃。老茄子皮厚,顏色淺,種子已長成。

【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毒辨析
老茄子含有茄子鹼,有小毒。(網路圖片)

*西紅柿綠色的西紅柿及其莖含有番茄鹼,有毒不可食。

*黃花菜新鮮黃花有毒,誤食會抑制呼吸嚴重會導致失明。煮熟晾乾者,已經經高溫加工毒素分解,無毒。

*芋頭生芋頭有毒,其粘液刺激皮膚奇痒。誤食生芋頭會導致舌麻,噁心嘔吐。蒸熟後無毒。

*魔芋也叫蒟蒻,是天南星科植物,塊莖有毒,市面上出售的魔芋豆腐,蒟蒻干已經過加工處理,無毒。

下面我們再看一些常見的有毒花卉,花木,並列出它們有毒部位,危害及作為藥材的功效:

*茉莉根有毒,可入藥,止痛,治療失眠。

*黃蟬枝葉有毒,誤食可導致腹瀉,心悸,可入藥治療濕疹。

*黃杜鵑枝,花有毒,外用可治跌打損傷。

*五色梅花有毒,葉有毒,誤食可導致嘔吐,腹瀉,入藥治療感冒,風濕。

*凌霄花粉有毒,入藥可活血散瘀。

*光棍樹莖,干有毒,其液汁入眼可致失明,可致皮炎。

*仙人掌刺有毒,刺扎人皮膚奇疼,其莖可入藥,清熱解毒,止痛消腫。

*霸王鞭莖有毒,可致皮炎誤食頭暈昏迷。

*虎刺梅莖有毒,莖汁入眼可致失明,皮膚接觸可致皮炎。

*花葉萬年青花,葉有毒,可致皮炎,咽炎。

*水仙莖,花,葉均有毒,可致皮膚紅腫,入藥清熱解毒。

*鬱金香花粉有毒可致皮炎,久聞花香頭暈噁心,入藥具有鎮靜作用。

*珊瑚豆全株有毒,可致頭暈,噁心,思睡,入藥外用可治療腰肌勞損。

*南天竹根、葉有小毒,可致興奮,血壓下降,入藥祛風止痛止咳。

*馬蹄蓮花有小毒,誤食可導致嘔吐,昏迷。

*鳳仙花花粉有毒,入藥通經活血。

*長春花全株有毒,誤食可導致肌肉萎縮白細胞減少。

*一品紅全株有毒,可致皮炎,誤食嘔吐昏迷。

*含羞草全株有毒,誤食可致毛髮脫落,入藥活血,安神,清熱利尿。

*紅花蕉果有毒,根,塊莖有毒,入藥可治虛弱頭暈,血崩。

*罌粟果皮有毒,入藥鎮痛,止瀉,止咳。

*夜來香花有毒,可致哮喘,頭暈,嘔吐。

*變葉木枝,葉,花有毒,可致腹痛,腹瀉。

*杜鵑根有毒,入藥治療外傷,止血,治蕁麻疹。

*美人蕉有小毒,入藥止血收斂。

*鳶尾塊莖有小毒,入藥清熱解毒。

*朱頂紅鱗莖有毒,入藥止瀉。

*九里香有小毒,入藥消腫止痛,清熱解毒,治牙疼。

*銀杏果皮、果芽有毒,入藥清熱利肺。

下面再看一些有毒的中藥材:

*半夏誤食可致失音,入藥治反胃,止嘔吐。

*石蒜有劇毒,誤食可致命。

*曼陀羅(洋金花)大毒,入藥治慢性氣管炎,治哮喘。

*毒芹全株大毒,外用治療化膿性骨髓炎。

*牽牛子種子有毒,入藥治胃炎,水腫,肝硬化。

*萱草花有毒,抑制呼吸,入藥治水腫。

*狼毒花有毒,外用治皮癬,滅蛆蟲。

*相思子種子有毒,根莖入藥清熱利尿。

*苦杏仁小毒,治療咳嗽氣喘。

*蓖麻種子有毒,葉治濕疹,蓖麻油治便秘。

*蛇莓小毒,治蛇咬傷。

*皂角小毒,種子治便秘。

*蒼耳小毒,治鼻炎,濕疹,風寒頭疼。

*虎耳草小毒,外用治風疹。

下面我們比較詳細的看一下四種有毒樹木:

例一、見血封喉,它是世界上最毒的樹。它的一粒種子僅0。5克,但是這麼一點就足以使人喪命。見血封喉是桑科喬木,葉子是橢圓形長5-7厘米,全緣有粗齒,兩面粗糙花單性,雌雄同株在腋處結紅色果。其樹乳汁有劇毒,古時候人用它做毒箭頭。就是這麼劇毒,它也可入藥,可治療淋巴結核。

例二、腰果原產美洲熱帶,現在地中海地區,亞洲,非洲的熱帶地區都有種植。腰果是漆樹科常綠小喬灌木,單葉互生革質倒卵形全緣,圓錐花序花黃色,結心形或腎形兩面扁核果,果莖肉質陀螺形果托黃色或紅色,酸甜可食,可釀酒。種子味香可口,果殼可以榨油,制油漆,造紙。腰果樹皮乳汁有毒,但是也可用作塗料。這裡說的果托就是它的紅色假果,種子就是腰果。果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所以味道很好。

例三、中國南方山溝裡的灌木叢中生長著一種雞血籐,它是豆科植物,有羽狀復葉長柄上的小葉對生披針形或長園倒披針形,有柄全緣,葉有黃毛,圓錐花序腋生,花淡紫色,花萼鐘狀結肥厚的木質莢果,長方形有1-3節種子黑色腎形。雞血籐的果實和葉子含有魚籐酮,大毒。它的種子可入藥,中藥名叫苦檀子,外用可治跌打損傷。

例四、夾竹桃,因為是常見花,形態就不描述了。它全株有毒,花色有紅,黃,白,粉,紫多種。長期接觸可使人呼吸不暢,智力下降,誤食可使人心悸,昏厥。即使如此,它也可以入藥,開白花者可治療斑禿,開紅花者可治心臟衰竭,葉子可治哮喘。在中國還把夾竹桃當作環保植物種植,因為它可以吸收汞,氯氣等有害物質。葉面可以吸附灰塵。

下面我們再從生物化學和醫學角度來剖析一下有毒植物的毒害成分和使人中毒後有哪些反應和狀態。

植物毒的成分大致可以分為四類:一是非蛋白氨基酸,主要存在於豆科植物和毒蘑菇中;二是毒蛋白質及肽類,主要存在在大戟科和豆科植物中,例如蓖麻中,相思子中(相思子有兩種全紅的無毒,一半紅一半黑的有毒);三是萜(tie)類化合物,如中藥材的巴豆中;四是苷類化合物,包括氰苷,芥子油,菑苷等,如薔薇科,大戟科,虎耳草科,桃金娘科等植物的果仁,幼葉引起的中毒就是這類物質所致。

植物中毒在人體上的反應大致有七類表現:1。皮膚過敏,紅腫,搔癢,以及結膜炎;2。消化系統出現毛病,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胃炎,瀉肚等;3。神經系統出現毛病,如乏力,嗜睡,昏迷,癱瘓;4。呼吸系統症狀,如氣喘,呼吸困難,肺氣腫等;5。泌尿系統出現故障,如尿血,腎衰竭;6。心血管系統毛病,如貧血,心律不齊;7。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如過敏性鼻炎,哮喘,過敏性皮炎,休克等。

最後讓我們歸納一下。通過上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出以下幾點:1。絕大多數的有毒植物,僅僅是它的某一部位有毒,即使有少數植物是全株有毒,也有劇毒,大毒,小毒之分;2。不同植物的毒性也不同,致毒的有機化學成分也不同;3即使是有毒植物,也有對人類有用的一面。

對於一般有毒的蔬菜,人們只要掌握了有關知識,正確烹調,也可以避免食物中毒。對於一般有毒花卉,人們只要掌握有關基本知識,盡可觀賞和利用其經濟價值和環保功能,也以可防止和避免對人造成傷害。對於中草藥中的有毒植物,吃中藥的患者也不必擔心,因為中醫師都知道如何開藥方,中醫是講辯證施醫的,即使藥方中有有毒藥材,藥量也是有限的,不會對人造成傷害。中醫以毒攻毒的藥量是嚴格掌握的,並且與其他藥材搭配使用,扶正祛邪,調動人體本身的生理機能和免疫力,達到最佳療效。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