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蔣介石只殺楊虎城不殺張學良的原因(圖)

發表:2017-01-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祕:蔣介石只殺楊虎城不殺張學良的原因
左:張學良,右:楊虎城。(網路圖片)

蔣介石為什麼只殺楊虎城不殺張學良?以下從雙方的關係和背後的實力兩方面來講。

兩人背後的實力

張學良繼承的是他爸爸東北王張作霖的實力,東北那個時候就是張家的私人地盤,張作霖一手遮天,日本人和俄國人都來拉攏張作霖這個馬匪出身的人,兵力大概有30萬到40萬,裝備精良。

東北易幟後,東北軍編成步兵25個旅、騎兵6個旅、炮兵10個團,這些是正式編制,在國民政府的軍政部有記載,當然也有一些沒有國民革命軍番號的,那就不好說了。

根據記載,在1930年9月,張學良支援蔣介石參加中原大戰,以其9個精銳旅共10萬人編成兩軍,幫助把兄弟蔣介石取得中原大戰的勝利,入關的9個旅及配屬分駐在平津一帶。

1931年7月,為討伐石友三的反蔣反張戰爭,又將東北的步兵3個旅、炮兵2個團共8萬人調進關內。再加上駐山海關的何柱國旅,這時東北軍步兵精銳和大部炮兵分布在平津及河北、察哈爾一帶。留駐東北的步兵12個旅、騎兵3個旅和省防旅,裝備都較關內部隊差。由於東北軍政當局歷來是反共反蘇的,特別是1929年中東鐵路事件後,在兵力部署上主要是用來對付蘇聯。「九一八」事變前夕,在東北的正規軍大概保守估計有40萬人,這些人長期把自己當成了張學良的私人武裝,即使是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他們還是認為他們的統帥是張學良,而不是蔣介石。

楊虎城率領的第17路軍,共有兩個軍,即第38軍和第7軍,軍長分別是孫蔚如、馮欽哉,轄兩個整編師第17師和第42師,3個警備旅,再加上直屬部隊,總計28個團,6萬餘人。

兩者的兵力懸殊幾乎是7倍,而且楊虎城是一個職業軍人,張則是一個實際上的統治者,殺害張學良的話東北軍內部難以控制,蔣介石也不敢去嘗試。

私人關係方面

蔣介石和張學良是拜把兄弟,而蔣此人也重視感情,從這一方面來講,蔣介石不大會下令處死自己的結拜兄弟,像馮玉祥、閻錫山等人,即使蔣介石再怎麼對他們不滿意,也只是不給他們實權,沒有處死。

還有在西安事變中,張學良不贊成殺害蔣,甚至派人保護,最後還親自送蔣回南京,態度就很好。再者張學良和宋美齡的私人關係也不錯,宋美齡的話蔣介石也是很尊重的,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而楊虎城這方面差了很多,加上西安事變中其實起主導的是楊,更為重要的是一點楊虎城曾經受共產黨鼓惑力主殺了蔣介石,楊虎城被處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因為楊虎城之妻幾乎是公開的中共黨員,她與楊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統戰楊虎城,並竊取國軍的各種情報。楊本人身為國軍高級將領,卻多次暗通中共,這也是蔣公決定處死楊虎城的最大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