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哪有這麼淺白易懂!(圖)

作者:大法粒子 發表:2017-01-3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哪有這麼淺白易懂!
唐僧師徒一路西行,其實揭示了許多修煉的道理。(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個人認為從內容上來說《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名著中最出色的一本,它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歷程與許多修煉的道理。只是過去修煉的東西都不肯說得十分淺白易懂,都要讓人費心去猜解以考驗人的悟性。

「潛心修煉」能得道

《西遊記》的第一回叫做「靈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實際上這一回的題目就講了兩個問題,一個是修煉者的根基是很重要的,根基好的人修煉起來容易,再有就是開宗明義地談到了要靠「心性修持」才能得道。

「修煉心性」這個問題在《西遊記》中的許多地方都有提及,但都不十分明示,比如孫悟空出家跟菩提祖師修煉,《西遊記》上說菩提祖師住在「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在古代,「靈台」和「方寸」都是指「心」,包括現在人們也說「方寸已亂」就是指這個人心亂了;「斜月三星」是個字謎,謎底也是「心」字,因為「心」字的三個「點」像三顆星星,「斜月」就是指「心」字下面的一筆。

總起來,這個地名就是一個「心」字,暗示孫悟空是在「心」這個地方修成的,也就是修心修成的。在唐僧西天取經的路上,一直把孫悟空叫做「心猿」,在《西遊記》的一百個回目中,「心猿」在標題中出現了十餘次,實際上也是指一直是這顆「心」保護唐僧修成正果這個意思。

修煉得需人體

第九十八回「猿熟馬馴方脫殼 功成行滿見真如」中,則說唐僧師徒四眾歷盡磨難,到達西天。這一回中說:「三藏方才省悟,急轉身,反謝了三個徒弟,行者道:『兩不相謝,彼此皆扶持也。我等虧師父解脫,借門路修功,幸成了正果;師父也賴我等保護,秉教伽持,喜脫了凡胎。』」

這裡孫悟空說得明白,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都是有神通的,像孫悟空一個筋鬥就能到靈山見佛,但是佛卻不會把真經直接給他,要保護唐僧到西天才可取到真經,他們才能各證果位,也就是說修煉必須有人體。

《西遊記》中還影射了許多道理,這裡不一一列舉,只說兩個最典型的例子。

有了修道心 齊天大聖成

在第一回中有這麼一段話:「美猴王享樂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載。一日,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墮下淚來。……猴王道:「今日雖不歸人王法律,不懼禽獸威服,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閻王老子管著,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住天人之內?」……只見那班部中,忽跳出一個通背猿猴,厲聲高叫道:「大王若是這般遠慮,真所謂道心開發也!……乃是佛與仙與神聖三者,躲過輪迴,不生不滅,與天地山川齊壽。」猴王道:「此三者居於何所?」猿猴道:「他只在閻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內。」猴王聞之,滿心歡喜,道:「我明日就辭汝等下山,雲遊海角,遠涉天涯,務必訪此三者,學一個不老長生,常躲過閻君之難。」噫!「這句話,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

前面的鋪墊是為了抖出「這句話,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的意涵,就是指「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所包涵的一層意思。因為,孫悟空出了修道的心,所以才有後來的「齊天大聖成」。

其實,《西遊記》值得我們細細研究與思索,方能理解許多的修煉道理與天機。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