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 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圖)

北伐戰爭系列文章(六)

作者:滄海 發表:2017-02-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
1926年7月9日,廣州市5萬民眾集會,歡迎蔣介石總司令率領北伐軍誓師出征。

蔣介石統軍北伐 數省歸附革命陣營

1926年7月9日,蔣介石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暨北伐誓師大會在廣州隆重舉行,蔣總司令併發表公告,號召全國軍人以救國愛民為職責,向義輸誠,實行三民主義,共同為國民革命奮鬥,「若有倚恃武力,甘冒不韙,謀危我革命根據地,抗犯我各省國民革命軍,樂為帝國主義者效忠,不惜陷國家於萬劫不復之地,則必認為全國人民之公敵,誓當摧破而廓清之。」

全國各界此時方知,這次廣東國民政府是傾全力北伐,與反動勢力作殊死戰。北洋軍閥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張宗昌等人也意識到,這次蔣介石北伐不同於當年孫中山北伐,不可輕視,於是他們重新評估局勢和調整部署。而國內其他一些地方勢力,也開始跟廣東國民政府通款曲,向義輸誠。

貴州袁祖銘率領兩個軍首先來歸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任命袁祖銘部師長彭漢章為第九軍軍長,王天培為第十軍軍長,袁祖銘為北伐左翼軍總指揮。8月初,江西方本仁又聲稱加入革命陣營,暗中受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

北伐軍攻克長沙 湖南戰局初定

【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
北伐革命軍在作戰。

北洋軍閥吳佩孚獲悉兩廣國民革命軍派兵援唐,遂發動四路大軍南進,企圖一舉蕩平湖南。

1926年7月1日,革命軍發起汨羅江會戰,前敵總指揮唐生智下令,以第四軍陳銘樞和張發奎兩師抵擋湘江東面之敵,桂系第七軍先期抵湘的三個旅和第八軍合擊湘江西岸之敵。7月5日,第七軍鐘祖培旅與第八軍劉興師克服婁底,擊敗葉開鑫師。第八軍何健師與第七軍胡宗鐸部圍攻賀耀祖,克復湘鄉。7月10日,第七軍胡宗鐸與第八軍李品仙師克服湘潭,第四軍亦攻克醴陵。7月11日,第八軍李品仙、周斕兩師向長沙進軍, 葉開鑫部不敢接戰,紛紛逃向汨羅江北岸,革命軍收復長沙,隨後又克復益陽、常德。湖南局面初步得到穩定。

蔣介石主持軍事會議 確定先鄂後贛戰略 

【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
1930年代,軍委會蔣委員長主持召開高級軍事會議。

蔣介石總司令率白崇禧和蘇聯軍事總顧問加倫將軍,於7月27日在廣州率軍出征,8月11日夜晚10點抵達株洲,凌晨3點進入長沙。12日晚,蔣介石在長沙召開高級軍事會議,討論第二期北伐作戰戰略,參加者有代參謀總長白崇禧、加倫將軍、總司令部參謀處長張定鄱、第七軍軍長李宗仁、第八軍軍長唐生智、第四軍副軍長陳可鈺、第七軍第一路總指揮夏威、第二路總指揮胡宗鐸以及其他各軍的參謀長和師長。

蔣介石首先在會上發言,說他統率大軍從廣州出征前,中央方面有部分人主張對湖北吳佩孚暫取守勢,將主力移向江西進攻孫傳芳,旨在鞏固廣州革命根據地。蔣總司令請與會者就此發表意見。李宗仁、唐生智兩位軍長首先表示反對此提議,認為這種先贛後鄂的作戰方略弊大於利。

與會眾人深入分析了當前局勢和敵我雙方的態勢。目前,國民革命軍共有11個軍,號稱15萬兵力,真正投入北伐的不足6萬。其中,除了蔣介石、何應欽的黃埔第一軍、粵系李濟深第四軍、桂系李宗仁第七軍、湘系唐生智第八軍戰鬥力稍強外,其他各軍戰鬥力較弱,而且新加入革命陣營的各地方軍是否可靠,尚有待考驗。

【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
1926年6月28日,北洋統帥張作霖(1)跟吳佩孚(3)在北京順承王府會晤,聯合組建北京軍政府,參加者還有軍閥張宗昌(2)和張學良(4)。

目前,北伐革命軍面對數倍於己的北洋軍隊,武器裝備的數量也遠不及北洋軍。直系軍閥吳佩孚轄湘、鄂、豫、直(今河北)等省逾25萬兵力,控制著京漢鐵路。長江下游直系孫傳芳轄蘇、浙、皖、閩、贛五省地盤,統率五省聯軍20餘萬。實力最強的是佔據華北東北的奉系軍閥張作霖,統率35萬北洋精銳,控制著津浦鐵路北段,其手下戰將如雲,如張作霖軍師和奉軍參謀長楊宇霆、直魯聯軍總司令張宗昌、張作相、郭松齡等奉軍大將。而且,其他各省還有一些地方大小軍閥,例如雲南唐繼堯尚存3萬多兵力,並不甘心失敗,時刻都在窺伺圖謀革命軍的大後方廣西和廣東。

經過反覆思考和討論,會議最後確定第二期北伐戰略是先鄂後贛,集中兵力,各個擊破,首先攻打湘鄂吳佩孚,對江西孫傳芳暫取守勢;戰勝吳佩孚後,再攻打孫傳芳五省聯軍;最後消滅實力最強的張作霖奉系35萬北洋軍精銳。

直搗武漢 白崇禧率參謀制定作戰方案

根據這次會議確定的戰略方針,在蘇俄軍事總顧問加倫將軍的參與下,白崇禧率領總司令部參謀處長張定鄱、副處長張治中、參謀陳誠等參謀人員,擬定了具體作戰方案,經蔣介石總司令批准後頒布執行:以粵系第四軍、桂系第七軍和唐生智第八軍為中路軍,沿武長路直搗武漢;以譚延闓第二軍、朱培德第三軍集結於湘贛邊境的攸縣、醴陵一帶,監視防堵江西孫傳芳,掩護中路軍側背;以新編貴州第九軍、第十軍和第八軍教導師為左翼軍,由袁祖銘為總指揮,在湘西北擔任掩護任務,使北伐軍主力中路軍無西顧之憂;以何應欽黃埔第一軍和程潛第六軍為總預備隊。中路軍編為為左右兩縱隊,左縱隊由第八軍組成,唐生智任總指揮;右縱隊由第四軍、第七軍組成,李宗仁任總指揮。

旗開得勝 中路軍平定湖南全境

【北伐六】蔣介石令革命軍總攻旗開得勝攻佔全湖南
北伐軍在進軍途中。(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8月18日晚,蔣總司令下達總攻擊令。19日,唐生智指揮第八軍進攻汨羅江,李宗仁指揮右縱隊第四軍和第七軍進攻平江。第四軍向平江守敵發起猛攻,不到10小時便摧毀敵軍工事,敵守城主將飲彈自盡。第七軍第一路總指揮夏威、第二路總指揮胡宗鐸分別率所部桂軍向北追剿吳佩孚敵軍。夏威率第1和第2旅在將軍山附近徒步強渡汨羅江,迅速佔領浯口市;胡宗鐸率領第7和第8旅強渡滑石灘,佔領張家碑。8月22日,第七軍和第四軍突破敵軍平江通城防線,佔領岳陽,敵軍全線潰敗。

至此,革命軍肅清湖南全境。李宗仁指揮右縱隊第四軍和第七軍,唐生智指揮左縱隊第八軍,繼續追擊逃往湖北汀泗橋方向之敵。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