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A股五大變化 主要還得看一方臉色(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2-01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年A股五大變化主要還得看一方臉色
今年A股被指還要看「國家隊」的臉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A股被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因為其不可用普通的投資思維來揣度。近日,中國多名經濟學家發聲解析A股。認為2017年的中國大陸股市或將面對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雙向交易和退市這五大市場變化,但同樣要看「國家隊」的臉色,對大局至關重要。

大陸股市五類泡沫將破裂

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大陸股市經過近二十五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頭銜,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也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據澎湃新聞1月30日報導,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2017年的市場或將面對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雙向交易和退市五大市場變化。

首先是市場化。李大霄認為,從市場化的角度來看,2017年的發行速度,可能仍將沿著2016年發行速度增加的情況下繼續加大發行。而2017年發行速度的加快,可以使次新股高估的泡沫繼續爆破。

第二是國際化。李大霄表示,包括滬倫通、滬新通等的研究也有可能會進行。

第三是規範化。李大霄認為,2017年監管或將繼續加強。「2017年可能開始抓大鱷,對市場影響比較大的情況都有可能在2017年得到監管。」

第四是雙向交易。李大霄分析稱,2017年監管或將對股指期貨交易的限制進行放寬,而這種雙向交易的放寬或將使市場的估值從一個不合理的情況回歸理性。

第五是退市。李大霄預計,繼2016年有股票退市後,2017年或有多個股票退市。

李大霄認為,2017年小盤股、次新股、垃圾股、題材股和偽成長股這五類股票的泡沫將有可能爆破。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股市?「國家隊」的臉色很重要

2016年中國的資本市場整年是跌宕起伏的走勢,經過2015年股災之後,A股在自我修復中經歷了不平靜的一年。去年年初的熔斷機制出臺,讓投資者恐慌及擔心,使股市指數持續大幅下跌。

A股對中共政府而言,最早的重要定位是為國企解困,後來隨著股市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提升,這個提法逐漸淡化。近幾年國企改革不斷遇阻,股市的角色重新吃重,加上2015年股災第一次出現真正意義上的「國家隊」救市,連同社保和將入市的養老金一起,股市的表現與全民利益更緊密連接。

中國經濟學家易憲容撰文認為,中國股市仍然要看「國家隊」的臉色。如果「國家隊」不退出,滬指徘徊在3000點以上同樣不是什麼問題。從目前政府對股市的意圖來看,政府還是希望通過更多的股市融資功能,來化解當前中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而要做這點,不僅要讓中國股市在雞年能夠保持穩定,而且還得保持股市指數些許的上升。

擠泡沫穩匯率股市應顯出根本作用

統計數據顯示,A股流通市值從2015年末的41.79萬億元人民幣降至2016年底的39萬億元左右,流通市值減少超過2萬億元。另外,2016年A股市場新增新股市值4686億元,解禁市值2.24萬億元。若按此來計算,2016年A股的流通市值減少超過了5萬億元。最直觀的可以看到,絕大部分股民是虧損的。

從目前來看,中國央行釋放出來的流動性幾乎都被房地產市場吸納。中國的M2(廣義貨幣)從2000年的13萬億元到2016年的150萬億元,16年的時間M2總量翻了10倍,中國眾多城市的房價在這16年間普遍出現了超過10倍的漲幅,尤其一線城市漲幅更加驚人,中國的房地產變成了貨幣「蓄水池」,嚴重扭曲了產業結構和錯誤引導了資產價格,目前中國房地產泡沫異常嚴重。

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撰文認為,要擠出當前金融市場泡沫及房地產泡沫,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首先要穩定資產價格,必須要讓資金有投資出路,目前中國房地產市場顯然不適合再繼續推高,只有股票市場和股權市場具備容納大量流動性。由此來看,2017年中國資本市場的興衰已經不是單一股市行情起落這麼簡單,而對大局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