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中國 已失優勢,將被這個國家取代?(圖)

發表:2017-02-01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走中國已失優勢,將被這個國家取代?
IHS Markit一項年度全球採購與採購管理人員的調查顯示出,世界不再將中國視為一個便宜的外包目的地。(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1日訊】中國一直以低成本的優勢,來支撐其「世界工廠」地位。不過根據IHS Markit的一項年度全球採購和採購管理人員的調查顯示出,世界將不再把中國視為一個便宜的外包目的地,反而越南將有取而代之的趨勢。

據CNBC新聞報導指出,於31日,IHS Markit經濟學家羅賓遜(Paul Robinson)表示,在受訪者之中,同意中國是低成本外包目的地的比例,已從2012年的70%,降到2016年的低於50%,相較之下,有相當顯著的下降。

於多年以來,國際上有很多公司持續將他們的製造業業務外包至中國,因在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具有競爭優勢。可是近年來中國私營部門的工資一直上漲,也因此削弱了那些重視成本的外國公司的吸引力。

據國際勞工組織(ILO)數據顯示,從2006年以後,中國的平均工資已翻漲一倍之多。ILO於2016年報告中稱,到2014年,中國的平均名義月工資是685美元,與越南的212美元,菲律賓的216美元及泰國的408美元等高出甚多。

近年來由於中國的勞動力成本變高,使得全球很多製造業,把目標由中國轉向勞動力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國家。

以拿耐克公司為例,據澳大利亞《商業觀察者》網站文章指出,於2000年,耐克公司有40%的耐克運動鞋,是由中國製造,而越南製造僅佔13%。但是到了2013年,中國生產的耐克鞋反而降至只佔30%,而越南生產的,則竄增至42%。

另據《金融時報》報導,於去年,日本最大船運企業商船三井(Mitsui OSK Lines)曾經宣布計畫投資越南一集裝箱港口的擴建項目,其總投資額高達12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為配合將製造業重心,自中國轉向東南亞之趨勢

商船三井社長池田潤一郎(Junichiro Ikeda)於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他們公司會做出此決定,正是為了應對越來越多的日本製造商已關閉華南工廠,且把生產轉到低成本的越南製造中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