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傷人牽連出隱秘地產巨頭(圖)

發表:2017-02-02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傷人牽連出隱秘地產巨頭
寧波動物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2日訊】過年好!歡迎進入雞年。這真是一個不省心的新年,因為槽點實在太多。

首先普及一個傳統文化小常識。你知道「過年」是怎麼來的嗎?

話說上古世紀,洪荒年代,神州大地有一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叫年。每年某個時候,年獸都會闖進村子,以吃人為樂。

但有一次,年獸在肆虐的時候,遇到一個穿紅衣的少年,在燃燒竹竿取暖。竹竿燃燒噼裡啪啦的聲音,居然把年獸嚇跑了。人們驚喜地發現原來年獸也有弱點,於是每年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團聚在一起,穿紅衣,燃爆竹,在門框上貼紅聯,年獸再也不敢靠近,只得悻悻離開。

這一晚,就叫「過年」。

第二天,人們出門,互相恭喜,互道平安。這就是拜年。按照這個故事設定,想來最早的拜年應該是這樣的:啊啊啊,你還活著呢,你看我也活著。恭喜恭喜,我們都沒有被吃掉。好好好,歲歲平安。一切平安。

最早的過年喜慶,大概是一種劫後餘生的幸福感,滿是苟且,卻更為真實。

年獸可能是虛構的。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猛獸,應該是老虎

有些人可能不相信這個故事,他們認為,大過年的,這麼喜慶的日子,猛獸怎麼可能吃人。他們偏要來到猛獸的嘴邊,逗猛獸玩:你來吃我啊,你來吃我啊,你要是不敢吃我,我就跟你嘿嘿嘿。

他們不知道,年獸已經餓了幾千年了。

寧波,一個人在老虎園中被老虎撕扯的視頻,在朋友圈傳瘋了。視頻很血腥,建議兒童朋友就別看了,會留下陰影。關於這個人為什麼會跑進老虎園,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說是逗老虎的時候被拖下去的,有人說是逃票從非正規通道闖進去的。拆姐更相信後一種說法。

事情的結果嘛,媒體也報導了。這個人受傷嚴重,經搶救無效死亡。老虎,因為暴露了吃人的本性,被槍斃了(嗯?)。動物園,停園整頓。老虎何辜?人亦何幸啊?

關於這個事,有一個細節耐人尋味。在老虎向那個人發起攻擊的時候,動物園工作人員為了趕開老虎,居然像古時候趕走年獸一樣:向老虎扔鞭炮。

沒辦法,過年嘛,可能馴獸員已經請假回家團圓了,麻醉槍什麼的,估計存放在倉庫裡,看鑰匙的大爺估計過年喝醉了。這個時候,最原始的方法說不定是最有效的呢。可惜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鞭炮真是個救命的好東西。無論是古時候驅趕年獸,還是如今驅趕老虎。然而在中國,鞭炮的位置已經開始變得尷尬了。有些領導越看鞭炮越不順眼,他們覺得鞭炮已經從救命的稻草,變成了害人命的罪魁。到處都是禁燃令。

爆竹聲中一歲除的傳統,說不定就此逐漸消失了呢。原因嘛,你懂的,就是那個不可描述的東西:霧霾。

當然,霧霾的成因絕不僅限於燃燒煙花爆竹,煙花爆竹對霧霾的貢獻,甚至可能很小很小。但給煙花爆竹下一道禁令,卻是最能彰顯治霾行政手腕的一個做法。讓千家萬戶都被影響到,你還能說環保部門不作為嗎?

可惜禁燃令之後,部分城市的霧霾仍然居高不下。人們帶著口罩出門拜年,互相恭喜,互道平安:呼吸了一年的霾,我們都還活著。好好好。歲歲平安,一切平安。

霧霾猛於虎。虎口餘生的人,充滿了苟且的幸福。

現如今,霧霾雖然越來越不可描述,但好歹可以吐吐槽,同一個世界,同一團空氣,每個人都需要呼吸,都有權利宣泄一下內心的憤懣,表露一下對藍天白雲的渴望。這不丟人。

最怕的是除了不可描述,連吐槽的權利也沒有了。比如,呃,你懂的。

昨天,拆姐陪親戚朋友玩了一天的麻將。作為一個在巴山蜀水間長大的人,不會玩都難。拆姐一邊玩一邊想到前不久看過的一部科幻電影,叫《降臨》。

電影中,外星人飛船突然降臨地球,各個國家的人展開了競賽,通過與外星人接觸去掌握外星語言,並瞭解外星人的意圖。結果中國人是最快掌握外星語的,方式很奇葩:跟外星人打麻將。

拆姐永遠想不到,國粹已經上升到了可以拯救世界(或者毀滅世界)的高度,感謝好萊塢。

這部電影提到一個薩丕爾-沃爾夫假說,很有意思,就是每一種語言都對應了一種思維方式。學會一門新的語言,也就掌握了一種新的思維方式。其實在喬治奧威爾的《1984》中,也有類似的設定。新社會設計出一套全新的「新話」,通過控制語言來影響思想。

明白了這個假說,你再來看看你周遭的一切,仔細咀嚼你嘴邊的每一個詞,每一句話,仔細回味你聽過的每一首歌,看過的每一個小品,你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你正活在一個特殊的語境之中,語境背後的東西,是不可描述的。這是一種比霧霾更強大的力量。它對你我雙眼的矇蔽,對你我心肺的毒害,也甚過霧霾。

這種力量,唯有吐槽可以解構。請珍惜你吐槽的權利。話語即權力。話語即自由。

拆姐不想說太多,不想說太直白。眾所周知,我的專業是地產和金融。於是,說回寧波動物園吧。

寧波動物園的經營方,叫雅戈爾。對,就是賣服裝的那個公司,也是寧波本地的標誌型企業。老闆叫李如成。除了服裝,雅戈爾其實還是一家隱秘的地產巨頭。

過去幾年房地產市場太好,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資本都在押注房地產。利誘之下,美的不再只做電器,雨潤不再只賣火腿腸,奧康不再只做皮鞋,哇哈哈不再只賣飲料,五糧液[股評]不再只賣酒……他們都有龐大的房地產投資。

賣衣服的,或者蓋房子的,怎麼就變成開動物園了呢?這裡面的門道,是不可描述的。拆姐知道,在西南某城,某家地產公司也向當地政府收購了一家野生動物園,結果,那裡變成了一片別墅和高爾夫球場。

雅戈爾也一樣,你會發現,在寧波動物園旁邊,就是雅戈爾的高端住宅,據說地價低到令人髮指。至於地是怎麼來的,至於雅戈爾到底是在經營動物園還是經營地產,對不起,這是不可描述的。

做政府喜歡的事,然後換取一點低成本的土地,在房地產市場中去找補替政府做事的成本。這個邏輯,基本適用於中國所有的地產商。

遊樂園並不賺錢,迪斯尼全球就那麼幾個,而且對選址要求極其嚴格,可王健林為什麼要在中國每個省都建一個呢?

足球並不賺錢,為了買外援、請教練大筆的投入,還不見成效。可名不見經傳的華夏幸福[股評]、佳兆業、富德生命人壽、中赫置地,為什麼偏要來湊熱鬧呢?

超高層建築並不容易建,而且基本都是商業和辦公產品,賣不出去,租不起價,可為什麼綠地集團偏偏要在中國幾乎每一個省會城市矗立幾個呢?

明白了這些問題的邏輯,你也就基本掌握了中國房地產的邏輯,也就明白了雅戈爾成為一家動物園業主的邏輯,也就明白了過年期間的老虎咬人事件,偶然中有著一定的必然。

老虎是無辜的,只因為它生長在中國的動物園。我們每個人都是無辜的,我們只想安寧祥和地過一個新年。一切只因為,我們生活在這一套不可描述的語境中。霧霾蔽眼,方顯堅持自我的珍貴。

我吐槽,所以我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拆哪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