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斗、臺未必得利(圖)

臺估GDP2.0~2.5%

發表:2017-02-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美中斗、臺未必得利
臺估GDP2.0~2.5%(臺國發會提供)

【看中國2017年2月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臺推行新政,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增添變數。在臺灣,有學者提醒蔡英文政府,千萬不要以為「美中相鬥,臺灣可以從中獲利。」根據國發會今年中國大陸GDP預估為6.5%成為「新常態」,而臺灣則至少為2%,比民間機構預測都樂觀許多。

在臺灣,開春第一天行政院舉行團拜後,國發會隨即發布2017年國發計畫,預估經濟成長率GDP落在2.0~2.5%,這數字遠高於中經院的1.73%,臺經院的1.78%,甚至是主計總處的1.87%。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面對前所未見的巨大風險,包括我們大家知道的川普新政,引發的反全球化浪潮,是否會引發中美貿易戰,以及英國脫歐會不會導致歐盟解體,其實中國大陸持續改革的外溢效應,其實也會持續影響臺灣。」

根據國發會預估,中國大陸2016推動「十三.五」計畫,結構調整的「外溢效應」,將持續透過貿易、生產鏈影響各國,亞洲衝擊最大。而且,大陸潛存「硬著陸」風險,例如房市泡沫化的系統性風險,美元匯率上漲引發人民幣持續走貶。中國大陸2017GDP預估6.5%「新常態」。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他認為美中貿易大戰若起,中國大陸「正面迎戰」的可能性非常大。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提醒蔡英文政府,他不認為川普會走向孤立主義,臺灣千萬不要錯估情勢。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他(川普)是個狂人,絕不是個瘋子。你不要以為中美之間會鬥到一個結果,臺灣會從中獲取利益,那你這樣就完全錯估情勢。習近平會遇到最有利,也最難以預測的對手。」

國發會在六大施政主軸中,關於國家安全與國際兩岸「軟硬兼施」,在兩岸方面,將推動兩岸良性互動與持續對話。但是,另一方面也將繼續強化國防自主,持續執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