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中途請辭 外界質疑為政治原因

發表:2017-02-05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任不足3年的港大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日前突然宣布辭職,令港大師生和外界均感詫異。 2月3號,馬斐森在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是政治複雜的地方,而港大校長是政治複雜的工作。 外界質疑他提前離開是因為政治原因,但他否認有關說法。

馬斐森在請辭後致函港大師生及職員解釋,是因個人原因請辭,對未能完成合約便離任感到遺憾。他自言過去近三年的任期內,港大人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捍衛了港大的核心價值,確保師生可在尊重言論自由的環境發展,期望這傳統可以延續下去。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對傳媒表示,馬斐森因獲聘為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因而辭去港大職位;他強調馬斐森辭職與政治無關。又指自己與馬斐森合作十分愉快,馬斐森辭職純屬其私人決定。

香港大學校董葉建源則認為,馬斐森權力被架空,難免萌生去意,更憂慮在有「教育沙皇」之稱的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主持下,港大會進一步受控制,讓政治化削弱港大多元化和學術自主。

隨著馬斐森明年離職,香港八所大學中另外四間(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及教育大學)的校長的任期亦會在明年先後任滿。葉建源憂慮,新任或續任校長均在政治上歸邊,影響學術自主,故此專上教育界明年出現「政治干預學術」的危機非常大。他促請特首參選人尊重學術自由。

另一身兼校委的人文學院院長柯天銘在臉書貼文稱,以李國章為首的校委會是「很難共事」的機構,但難以推測是否馬斐森辭職的原因。他透露,馬斐森曾對外界經常聚焦政治爭議多於大學長遠策略發展而感到沮喪。

香港大學前學生會長馮敬恩對馬斐森的辭職感到震驚。馮敬恩表示,近年香港大學的人事變動很多,這對於該大學的發展不是一個好的示範。馮敬恩希望未來的校長可以堅守院校自主丶學術自由等原則。

馮敬恩說:「香港大學過去一直到現在都推動香港進步的橋頭堡,是香港進步的堡壘。我認為香港大學的校長是要有一定的風骨和堅持。」

據報導,去年8月,香港大學舉辦新生入學禮時,校長馬斐森在致辭時表示,港大擁護一國兩制,當中包括言論自由,但亦有責任不應對其他人作侮辱性言論及暴力行為。他表示,作為港大的一份子,需要尊重法律,亦要承受所作行為的後果。

典禮之後他會見記者,就讀出港大發表對「港獨」立場書,認為有關港獨的建議不切實際(not a realistic option),亦不符大學最佳利益。

馬斐森原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擔任校長,在2014年接任港大校長, 接替前任校長徐立之。馬斐森在出任港大校長不久,香港就發生雨傘運動,期間他曾到佔領區探訪學生。同時在他任內也發生副校長任命風波,立場偏民主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被校委會否決升任副校長一職,而校委會當中的不少委員是由香港特首梁振英委任的校外人士,這些人也被外界質疑是梁振英的親信。

港大是香港第一所大學,在各個國際大學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同時也被認為是亞洲區內的頂尖學府。而港大學生歷年來均熱衷社會運動,包括2014年的雨傘運動。

資料顯示,馬斐森在英國出生和受教育,中學就讀於康沃爾郡彭讚斯市一所官立文法中學,並於1977年獲選為領袖生;1978年獲倫敦醫院醫科學院取錄修讀醫學,1983以一級榮譽成績於倫敦大學畢業後,在倫敦擔任醫療工作;之後獲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RC)頒發研究培訓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攻讀,1992年獲劍橋大學頒授哲學博士學位。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