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六)

發表:2017-02-06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共發動《反右運動》五十週年。五十年前,中共玩弄陰險、狡詐、毒辣的權謀,摧殘了中國數以百萬知識精英,更使其中許多人死於非命。《反右運動》所涉及的面之廣,人之多、時間之長以及中共所表現出的邪毒都是駭人聽聞的。對此,本臺記者蔡紅採訪了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其中包括歷史學家、政治評論家、作家以及當年《反右運動》的見證人。通過翔實的史料,我們將共同回顧那泣血的歲月。

從1958年起,一些右派們逐漸被取消此身份,叫做「摘帽右派」。在文化大革命中,大部分「右派」和「摘帽右派」被再次衝擊。在經歷過反右、文革等一系列整治運動後,加上時間因素,二十年後活到1978年右派平反的僅有十餘萬人。

陳泱潮指出,中共是個官本位的財權階級的政黨。反右,毛澤東是主謀,打手是鄧小平,它是中共中央總書記,他是具體執行整個反右的打手.棍子在他手裡,比方說,青少年研究所籌備組.這個青少年研究所是籌備組,當時胡耀邦作為黨第一把手以後成立的一個研究機構,目的是要成為智囊團,蘭德公司那樣的智囊團,給國家提出政策性的建議,一些方案,在思想理論上有建樹。另外要成為情報中心,第三出棟樑人才。我因為《特權論》的緣故,就被青少所從雲南調去籌備組.籌備組組長是張黎群,張黎群是何許人?是胡耀邦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時,他是中青報社社長.籌備組的副組長是鐘沛璋,是當時中青報總編,後來是中宣部新聞局局長。他們兩個人都被打成右派,由於張黎群和胡耀邦關係特別,結果胡耀邦親自找鄧小平說他這個是沖一點,他不是反黨的.鄧小平結果就是一句話,就是說,那就這樣吧.」就不給他帶帽.但是他既然沖就不能做報紙的工作了,就把他調到四川去了,他才免於戴右派的帽子.這個事情說明,鄧小平是反右的主要打手。所以後來三中全會,為了收買人心,給右派摘帽平反這些事情是為了收買人心,重新挽回共產黨瀕臨死亡的這樣的命運,但是主政者是鄧小平,所以他就不能徹底否定反右運動,而且中共知道如果徹底否定反右就會動搖它的基礎,包括對毛澤東徹底的否定也會動搖他們的基礎,所以他們就拒絕在這個致命的問題上他們是不讓步的.他們就是堅持他們專政獨裁,他們做些讓步是為了矇蔽群眾欺騙人民.他們骨子裡沒有任何民主,自由,法制,人權的觀念,是真正的逆歷史潮流而動的頑固派,反動派。

蘇教授說道,共產黨明確提出要對資產階級全面的專政。所以一再強調,國家的職能就是鎮壓的職能。一切不符合中共意識形態的都是資產階級,就要鎮壓。同時還要全力的愚化民眾。中國的所謂知識份子們,根本沒有獨立的人格,根本不懂得什麼是科學的思維邏輯,所以也沒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更不懂什麼是自由、人權和民主。所以也不做道義之士和社會的良知。他們所學的歷史,是被中共任意篡改過的。所以他們對於過去也是淡漠的和健忘的。對於現實是能忍和能受,對別人的苦難根本沒有同情心,對自身的屈辱也麻木不仁。只知道「明哲保身」,一切為了錢,一切為了個人的利益,不惜去認賊作父、歌功頌德。分到一杯羹後,又去感恩戴德、洋洋得意。在中共唯物論的毒害下,不知道人是什麼、什麼是心靈和精神,生命就變成了為了追求物慾而存在。愚化就是為了奴化,奴化就是專制政治存在的基礎。而專制政治從來只培養兩種人。一是屠夫,二是奴隸。中華民族已經墮落到了物慾化、奴性化、獸性化和謊言化的危機之中了。所以才背叛了道義和良知,出賣了人格和人權,無視自由與民主。無恥的追求骯髒的物慾。這一切正是50多年發生在中國社會上一切大大小小人間悲劇的根源。

劉賓雁先生對於反右運動曾評論說,在整個迫害過程中,因為這麼多右派二十多年一直在那兒,所以給人一種特別深的、反面的印象,人們看到這些右派戰戰兢兢的活著。這是中共特意造成的局面,讓人們內心恐懼,同時變得更加的冷漠,不敢再去接觸受害者。

胡平認為,它當然是這個意圖,就是殺一儆百,殺雞給猴看嘛!特別是在反右運動中。從反右運動開始就發動文化革命中叫「群眾專政」的,就是把你放在普通人中間,讓群眾來監督你,同時一方面用毛澤東的話也是讓群眾把你把你當作反面教員。當時哪怕是紅衛兵,他們在信誓旦旦的表示他們忠於黨、忠於毛主席的時候,其實骨子裡最深的層次還是恐懼在驅動。

舉個例子,哪怕你是高幹子弟,你們幾代都是紅透了的人,你要對有些事情、對現行的政策有不同的看法,哪怕是在家裡提出來,長輩首先說:這個危險,這個危險!他是說:這個危險,不是說這個錯。所以他首先考慮的就是,這種想法一旦出去會遭很重大的災難。你比如說現在你在美國,你要提出不同意布希的,不同意民主黨的意見,別人會和你辯出你錯,但絕不會說危險不危險的問是題,對不對?所以你可見這種恐懼是深深紮在每一個哪怕中國高層的人員,他們對他們自己的親屬,他們都是被這個支配著。那麼,毛澤東要這些右派做所謂的反面教員,就是做給大家看嘛!

「反右運動」已經過去50年了。它對當今中國的影響,還是非常深遠的。我們大家都知道章詒和她被禁的那本書《往事並不如煙》。章詒和因為她的父親章伯鈞,就是著名的「大右派」,至今也沒有平反,還依然是「右派」。所以,她作為「右派」的女兒寫的這本《往事並不如煙》回憶性質的書,也就成為被禁之列了。

橫河認為,這只是「反右」運動持續至今的負面影響之一。其實這個書被禁它只是一個現象。那麼這個影響呢,其實是很深遠的。這裡有幾個問題。一個問題呢,就是對中共歷史的認識問題。所有想研究中共歷史上重大事件的,特別是整人的政治運動事件的,其實都是在被禁之列。「文革」是禁區,「文革」研究是禁區。宋永毅先生回國去,收集文革的時候的小報,到地攤上去收集的,被抓起來說是盜竊國家機密。宋永毅先生是研究文革的專家。「六.四」也是不能研究的。當然現在的法輪功也是不能研究的。不過法輪功的問題呢是因為現在還在正在進行。就是說,歷史上的事情,重大的、中共整人的事件都不讓研究。這是對中共歷史的認識問題。

第二個呢,是對中共官員的影響。就是一次一次的政治運動,它不斷的在培養一代一代黨的那些強硬派的官員。那麼這些官員的最大特徵呢,就是思想僵化、心狠手辣。就是說,是黨的機器的螺絲釘。這麼有計畫的、連續不斷的政治運動培養出來的這樣一個龐大的官僚體系啊,它本身就具有壓制言論自由和壓製出版自由的動機。那麼這是官員的因素。當然它對作家和讀者也有影響。對作家來說的話呢,他有很多禁區。這些禁區也許它不會以條文的方式公布出來,但是它會以殺一儆百的方式讓大家明白。這就是中共在言論控制、在出版控制上的一些,叫做「潛規則」。它一打章詒和其實是讓大家知道這個領域碰不得,這個領域不要去碰。它就這麼一個目的。當然它和毛澤東那個時代呢又不一樣了。毛澤東時代就是公然的打,就告訴你,我就這麼打你。現在呢,是打了不說。它還不敢說。你看,章詒和提出來最近這本書就是《伶人往事》,章詒和公開向新聞出版署去提出來要求說,你能不能給我回答。它現在不回答。要當年毛澤東就馬上組織大批判,對不對。現在呢,就把你壓掉,但是它也不敢回答你。換了個方法。但是呢,實質是一樣的。鉗制言論自由、鉗製出版自由,這個實質沒有變。

陳泱潮對中共的本質作了深刻的闡述說道,中共從本質上概括起來就講就是土匪騙子黨.土匪,他們打著打土豪分土地的旗號,從地主,資本家手裡奪取了土地和財產。現在他們又一次化公為私,先是化私為公,搶來了,現在他們成為集體壟斷,按權利大小來共同佔有,按權利大小進行分配。但現在他們不滿足於共同佔有,要變成他們私有。所以,鄧小平的「讓一部分人先富有起來」就把搶來的公變成私.所以頭一個化私為公的時候在」理想主義」的旗號下很能欺騙人,包括我們年輕的時候都認為共產黨是為崇高的理想消滅一些階級壓迫一些階級剝削的黨.所以我家被沒收財產,被攆到鄉下,受盡迫害,我父親死於非命,我母親遭受了非常的迫害。可是,由於它的理想光環,我們都從內心原諒它。不僅不計較,而且認為它這是神聖的光榮的,我們自己應該獻身在消滅人壓迫人和人剝削人的神聖事業當中,所以我們是受騙上當。而且像我來講,一生的心血後來都是獻身在追求社會公益上,沒有任何個人幸福可言。現在它這個光環去掉了,露出真相來了,因為它們是一幫土匪。他們那些理想,冠冕堂皇的話,都是欺騙,所以他的本質就是土匪騙子。他們沒有任何人性.他們那麼多運動,那麼多迫害,死於非命是8千萬人之多,這個是血淋淋的事實.

陳破空認為,「反右」已經五十年,但中共的本質並沒有變。像現在又在禁章詒和的書,章詒和發出了大膽的呼聲。但是扣除時間因素,過去了五十年,應該說這個世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當初的幾個民主國家,也已變成一百多個民族國家,扣除這個時間因素的話,中共跟當時的情況是完全一樣的。

胡平指出,從反右到現在已經五十年過去了,在四人幫垮臺之後,中共對右派也經過改正。我想很多右派就出於一種僥倖的心理,覺得能摘掉帽子就非常非常的好,就不敢再進一步提出或進一步去爭取真正的自由,就接受這種制度,有這種苟且的心理,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苟且的心理。所以這麼一來,就使得這種專制制度得以繼續延續下去。現在很多人談到中國這個改了,那個改了,同樣也出於同一種心理,這只會延長我們民族的災難,所以我覺得這是大家必須注意的。

陳泱潮認為,從本質上來講,中共不管要求他平反也好,道歉,賠償也好,客觀上的話就是與虎謀皮。但我們認為群眾在中共那種政權下的那種可能有限的範圍內進行要求,那麼這些要求和努力應該給以肯定,應該給與鼓勵.但是從更高,更本質上來看,我們不能寄予幻想,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結束共黨暴政,結束中共,珍惜民主自由,形成制度,中國才能夠有救,人民百姓的冤屈才不回再來。

據有關資料指出,一九五八年五月三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宣布:反右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定性為右派集團二萬二千零七十一個,右傾集團一萬七千四百三十三個,反黨集團四千一百二十七個;定為右派份子三百十七萬八千四百七十人,列為中右一百四十三萬七千五百六十二人;其中,黨員右派份子二十七萬八千九百三十二人,高等院校教職員工右派份子三萬六千四百二十八人,高等院校學生右派份子二萬零七百四十五人。在運動中,非正常死亡四千一百十七人。

在中共發動「反右」運動50週年到來之際,中共宣傳部門下達指令,禁止中國的大眾傳播媒介談論「反右」,禁止中國的出版社出版有關「反右」運動的書籍。與此同時日本主要報紙「產經新聞」從2月17還開始刊載歷史回顧報導,題目是《鄧小平秘錄》,其中包括鄧小平在「反右」運動中的作為。

請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

這次節目是由齊月為您主持的。

相關文章

【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一)

【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二)

【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三)

【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四)

【精彩回放】揮不去抹不掉 《整風反右運動》五十週年(五)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