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顏永保青春抗衰老(圖)

發表:2017-02-06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養顏永保青春抗衰老
傳統美容保健悅澤容顏,使人洋溢健美的活力與魅力。(網路圖片)

顏面保健,又可稱美容保健,古人謂之「駐顏」。面容美是指面色紅潤,潔白細膩,無明顯皺紋和雀斑、皮膚病等。中國傳統美容保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者,是指養護顏面、鬚髮、五官、皮膚、機體等,提高其生理功能;狹義者,是專指用傳統方法護養容顏。

一、顏面的生理特點

面部是臟腑氣血上注之處,血液循環比較豐富。心主血脈,其華在面。《素問.痿論》說:「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中醫還將面部不同部位分屬五臟。即左頰屬肝,右頰屬肺,頭額屬心,下頦屬腎,鼻屬脾。可見,面部與臟腑經絡的關係非常密切,尤以心與顏面最為攸關。同樣,面部的變化可反映出心臟經絡的氣血盛衰和病變。顏面部位暴露在人體上部,六淫之邪侵犯人體,顏面首當其衝,其中危害最甚的是風邪。七情過極,超過人體正常生理範圍,導致人體氣機紊亂,臟腑陰陽氣血失調,郁阻於面部經絡,影響面容。顏面是反映機體健康狀況的一個窗口,故凡養生者,皆重視顏面保健,健康的面容是以精神和生理健康為前提的。保健手段的使用上,注重整體採取綜合調養。著眼於臟腑、氣血,充分調動人體自身的積極因素,從根本上保證面容不衰,此即傳統的整體美容保健思想。

二、顏麵皮膚衰老的原因

面部皺紋的出現是人體衰老的一個綜合標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逐漸變粗、變乾燥、彈性減小、皺紋增多,這是機體生理老化過程中出現的現象。但由於保健情況不同,顏面皺紋出現的早晚和程度也是各有差異的。人體的各種疾病,特別是多種慢性疾病,長期耗損氣血、精力,導致身體虛弱,面部皺紋出現的較早。飲食失調,肌肉失養,可加速皮膚的老化速度。外界六淫侵襲,防護不周,皮膚易變得粗硬老化,尤其是陽光暴晒,還易使皮膚老化。另外,不良習慣和不良動作也是促使皮膚早衰的一個原因。研究認為,煙草中的尼古丁有收縮皮膚血管的作用,減少營養和氧氣對皮膚的供應,影響皮膚代謝,加速皺紋出現。還有顏面部的不良動作和姿勢,如經常蹙眉、托腮、瞇眼睛、吹口哨、臉貼枕頭睡覺等,可加深面部皺紋線條,加速老化。

三、顏面保健方法

(一)科學洗面

面部是五臟精氣外榮之處,經常洗面能疏通氣血,有促進五臟精氣外榮的作用。但洗面用水的水質、水溫、次數都應符合人體生理特點。洗面宜用軟水,軟水含礦物質較少,對皮膚有軟化作用。對於水溫,可根據需要而定,若習慣於冷水洗面,可結合冷水浸面,則可保持顏面青春,或用冷溫交替洗面,能加強皮膚血液循環,使皮膚細膩淨嫩。洗面次數,一般應早、午、晚各一次。這樣既可發揮乳化膜生理作用,又可及時去除陳舊的皮脂等污垢物,保持顏面潤澤與光潔。因工作環境需要,適宜時增加次數。洗面所用面皂,要根據不同氣候和各人不同的年齡、職業、皮膚特點等,有針對性的選擇用皂。

(二)按摩針灸

1、按摩美容 美容按摩可分兩類.一類是直接在面部進行的,即直接按摩美容法;另一類是顧過按摩遠離面部的經絡而達美容效果的,即間接按摩美容。按摩方法很多,現僅舉兩種傳統按摩保健美容法。

彭祖浴面法(《千金翼方》):清晨起床用左右手摩擦耳朵,然後輕輕牽拉耳朵;再用手指摩擦頭皮,梳理頭髮;最後把雙手摩熱,以熱手擦面,從上向下14次。此法可使顏面氣血流通,面有光澤,頭髮不白,且可預防頭病。

搓塗美顏法(《頤身集》):每日晨起靜坐,閉目排除雜念。以兩手相互搓熱,擦面7次。後鼓腮如漱水狀漱幾十次,至津液多時.取之塗面,用手再搓數次,至面部發熱。現今摩面後,常擦一些美容粉、美容膏等保健性美容品,以更好地保健皮膚。此按摩法以凝神靜坐而養神氣,搓面以光潤皮膚,悅澤容顏。

2、針灸美容 通過針灸刺激穴位,調整各臟腑組織功能,促進氣血運行,抵禦外邪入侵而延緩皮膚衰老。一般認為,對美容有良效的經絡有七條: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足陽明胃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手陽明大腸經。可根據具體情況,辯證取穴組方進行調整。例如,陳皺防皺保健,可針刺絲竹空、攢竹、太陽、迎香、頰車、翳風等,配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胃俞、關元、漏谷等,其功用可益氣和血,增加皮膚彈性,陳皺防皺,灸法強身美容作用亦很顯著,常用穴位主要有;神闕、關元、氣海、中脘、命門、大椎、身柱、膏肓、腎俞、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陰交、曲池和下廉等。灸法美容簡單易行,便於掌握使用。

(三)飲食美容

為了預防顏麵皮膚早衰,應注意飲食營養平衡,適當增加對皮膚有益的保健食品。從中醫角度講,要進行飲食美容,須遵循飲食勿偏,飲食勿過,飲食有宜忌等有關飲食保健的原則。中醫古籍中記載有很多「駐顏」、「耐老」、「返老」等食品,如芝麻、蜂蜜、香菇、人乳、牛乳、羊乳、海參、南瓜子、蓮藕、冬瓜、櫻桃、小麥等。現代科學研究證實,這些食品營養極為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酶、礦物質,多種胺基酸等,不僅可使面色嫩白、紅潤光澤,而且還能延年益壽。此外,還可進行食療藥膳美容保健。例如胡桃粥(《海上方》):胡桃、粳米適量煮熟成粥,早晚空腹食用,潤膚益顏。紅棗粥:紅棗、大米適量,可健脾補血、悅澤容顏。燕窩粥(《補養篇》):粘米、燕窩(干品)適量,有潤肺補脾,益顏美容之效。胡蘿蔔、粳米適量,有健胃補脾,潤膚美容作用。薏苡仁、百合適量煮粥,可清熱潤燥,治療面部扁平疣、痤瘡、雀斑等。

(四)藥物美容

藥物保健,就是運用美容方藥使皮膚細膩潔白,滋養肌膚,去皺防皺,並祛除面部的皮膚疾患。具有美容作用的方藥很多,可分為內服美容方藥和外用美容品兩類。

1、內服美容方藥 本方法又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通過內服中藥,起到調整臟腑、氣血、經絡的功能,達到潤膚、增白、除皺減皺、駐顏美容的目的;另一類是通過活血祛瘀、祛風散寒、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等法,治療各種影響顏面美容的疾病。例如,隋煬帝后宮面白散(《醫心方》);橘皮30g、冬瓜仁50g、桃花40g,搗細為末即可,每日3次。有燥濕化痰,活血益顏的功效。珍珠激(《回春健康秘訣》):天然珍珠粉2g,研成極細粉末,乾燥後用。每次用0.5g,每日3次,有清熱痰、潤面容,治療面部黑斑之作用。還可適當飲用藥酒,例如,枸杞子酒(《延年方》),可補益肝腎、駐顏美容。桃花美容酒(《圖經本草》),可潤澤顏面,使人面如桃花。根據歷代研究和實踐,認為下述藥物有潤澤皮膚,增加皮膚彈性的作用,如白芷、白附子、玉竹、枸杞子、杏仁、桃仁、黑芝麻、防風、豬膚、桃花、辛夷等。

2、外用美容品 外用美容品包括美容粉、美容液、美容軟膏、美容糊劑、美容面膜等,常用於撲、搽、塗敷於面部或洗面,通過皮膚局部吸收,達到疏通經絡、滋潤皮膚、除去污穢、增白除皺、防禦外邪侵襲的目的。從現代研究角度分析,大多數美容中草藥都含有生物鹼、胺基酸、甙類、維生素、植物激素等,有滋養皮膚的作用,能增強皮膚的免疫力,保護表皮細胞和皮膚的彈性。現舉外用方二例:玉容西施散(《東醫寶鑒》):綠豆粉60g、白芷、白芨、白蘞、白殭蠶、白附子、天花粉各30g,甘松、三奈、茅香各15g,零陵香、防風、藁本各6g,肥皂莢二錠。諸藥研為細末,每次洗面用之,其作用是,祛風潤膚,通絡香肌,令面色如玉。三花除皺液(《秘本丹方大全》)桃花、荷花、芙蓉花適量,冬以雪水煎湯頻洗面部,可活血散瘀,潤膚除皺。

(五)氣功美容

氣功鍛練調整身體內部功能,增強體質,從而達到防病強身、駐顏長壽的目的。尤其是通過調意,松靜自然,排除雜念,心靜氣平,避免心情過極的不利影響。因此,氣功美容是一種自我控制、自我身心鍛練的駐顏長壽方法。佛家童面功(《達摩秘功》)和還童顏功(《道家秘傳長壽功》),都對美化面容有突出功效。現僅舉佛家童面功,具體功法如下:自然盤坐,思想集中,排除雜念,雙手掌放在兩膝蓋上。上體端正,雙目微閉,舌舔上齶,意守丹田,呼吸要細勻深長。然後用意念將氣血引導到丹田處,丹田處有四個部位:兩眉之間謂之上丹田,心窩處謂之中丹田,臍下小腹謂之下丹田,命門謂之後丹田。以意領氣,口中默念「上丹田,中丹四,下丹田,後丹田」,使氣血隨著意念沿任督二脈循行到四個丹田部位,循環一圈為一次,如此反覆18次。此氣功使氣血旺盛,精神振奮,故可達面如童顏的功能。

另外,要做好預防保健工作,防止「六淫」之邪侵犯顏面而致病,特別注意避免陽光曝晒。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樂觀的情緒,豁達的胸懷,避免情志過極。還要保持良好的習慣,戒煙少酒,糾正面部不良動作等,所有這些都對預防顏面早衰有重要意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