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中美戰爭的風險

作者:梁京 發表:2017-02-09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9日訊】川普(特朗普)(特朗普)上臺是否意味著中美之間會發生戰爭?這是許多人都在思考的一個問題。對於中美兩國的絕大多數人來說,中美之戰是難以想像的,因此也是不可能的。但在兩國的政治和文化精英中,川普(特朗普)上臺後,對中美爆發軍事衝突的擔心在增長也是一個事實。那麼,這種擔心是否有道理?

從歷史看,如果多數人不希望打仗就能阻止戰爭,很多戰爭就打不起來了,但人類還是經歷了許多大規模戰爭。所以戰爭總是少數人決策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導致戰爭的決策者,很多事前並沒有想到戰爭會真的發生。他們以為自己能以備戰來防止戰爭,但最後還是打起來了。

我認為川普(特朗普)上臺,這樣的可能性確實在增加。一個主要的原因,我在此前的評論中已經提到了,那就是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都具有政治強人性格,都有超人的意志力,敢做別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事。這樣,強人對強人,都認為自己不能輸,自然就增加了發生戰爭的風險。

有人認為,川普(特朗普)是個商人,而商人是一切以利益為中心的,他最終會認識到與中國開戰不合算。但我的看法是,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一樣,都認為有不能妥協的價值要捍衛。習近平要捍衛的,是中共紅色江山的合法性,這一點已經很明顯,那麼,川普(特朗普)要捍衛的價值是什麼呢?他的口號是「讓美國重新偉大」,「美國第一」。那麼,這兩個人的目標之間是否完全找不到妥協點呢?在習近平看來,只要中國不輸出革命,兩國就應該能找到妥協點。況且,川普(特朗普)並不主張美國支持民主力量在專制國家搞「政權更替」,這應該給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妥協騰出空間。

如果單純從中美兩國之間的直接利益來看,似乎是可以找到某種妥協點,這也是中美之間有可能打不起來的一個原因,但畢竟中美兩國都是全球性的大國,兩國之間在價值上的根本對立帶來的利益衝突,不僅會反映在兩國的直接利益得失方面,比如反映在貿易利益方面,還會在地緣利益上以尖銳的方式展開。也就是說,中美兩國根本性的價值衝突不可避免地會轉化成一些難以調和的地緣政治衝突,從而容易引發中美兩國的軍事衝突。說到底,美國的民主價值與美國的國家利益是分不開的。

由於中國對菲律賓、馬來西亞以致越南目前尚能提供比美國更多的經濟好處,南海問題有可能被美國暫時擱置,但朝核危機就不同了,因為這個危機已經不能再拖了。這也是為什麼川普(特朗普)還未上臺就去碰中國最敏感的臺灣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他顯然是想用臺灣問題作籌碼,壓中國在朝核危機上作出重大讓步。美國防長一上臺,不等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通話,就先訪問南韓和日本,也進一步印證了這一點。

問題是,習近平在朝核危機上能讓步到什麼程度?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人說不出來的一個底線就是不能讓朝鮮統一。一個統一、民主且強大的朝鮮,對專制中國的挑戰是難以被接受的。但南韓不願意接受永久分裂。如果川普(特朗普)幫助朝鮮實現統一,將是一個歷史性的外交成就,並且會極大地改善美國在東亞的地緣政治態勢。這對於想留名青史的川普(特朗普)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誘惑。

況且,川普(特朗普)有很大的衝動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裏證明自己,他可能認識到自己有會成為一屆任期都完不成的總統。這種國內政治的壓力加上朝核危機本身的緊迫性,以及川普(特朗普)外交班底的鷹派底色,都是增加美國選擇更冒險的軍事行動來解決朝核危機的理由。今年平壤中國大使館的春節招待會來了空前多的北朝鮮高級將領,說明中國和北朝鮮已經感受到了與美國開戰的壓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