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敬畏自由的社會不配談規則(圖)

作者:羽談飛 發表:2017-02-09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敬畏自由的社會不配談規則
漠視自由的規則幾乎全是吸人血喝人汗要人命的追魂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9日訊】在微信圈熱傳這樣一個帖子《不敬畏規則的社會不配談自由》,乍一聽,似乎非常有道理,所以就有對逃票被虎吃的男子齊齊吼「活該」的心理驅動力。但只要稍稍具有現代政治常識,就會幡然醒悟這種文章的朦昧性,真實的邏輯恰好相反:不敬畏自由的社會不配談規則,因為漠視自由的規則幾乎全是吸人血喝人汗要人命的追魂劍。

為什麼大家都能對逃票被虎吃的男子達成「活該」的多數聲音?這都是因為長期備受不講規則的大人物輪番折磨之後而對不講規則的小人物產生的報復性發泄。由於,對不守規則的大人物又沒有辦法唯有恐懼,但內心對自由的原始渴望又希望一個有規則的社會,於是,就通過對不守規則的小人物激烈抨擊以傳遞自己壓抑已久的自由渴望。但他們永遠也不會想到,一個管不住大人物的大社會規則恰好就是對所有遵守大小規則的小人物抽筋剝皮的絞肉機,並且還美其名曰「依法」抽筋剝皮。不知從何時起,我一聽到「依法」二字就想發吐,它依法冤判你之後就讓你去依法上訪,你依法上訪路上它就來個依法截訪,它依法冤殺你之後依法自罰三杯,它依法封你的號刪你的貼,它依法抓你關你刑訊你,它們出手全都是「依法」,看起來非常遵守規則,但就是不依循人性不敬畏天理,而這恰好才是最大的不守規則,但又有幾人能識破或敢識破因為大人不守大規則才導致小民不守小規則之亂世災難呢?

天理人道是統治人世的最大總規則,違背它而制定的規則篤定是惡則。就說寧波雅戈爾動物園人均150元的門票規則,它當然是一個規則,並且是無可厚非的規則,別說150元,就是制定1500元,也是獨立自主經營的規約權利。有人還說,門票太貴就不去看難道會死人麼?是的,確實不會死人。這些中國式道理幾乎能通殺一切「同情犯」。

但是,如果願意對「自由」二字有一絲絲的認知,你也許會發生顛覆性轉變。我們不妨先從哈佛大學的學費說起。

哈佛大學是一所典型的私立大學,它的正常學費非常昂貴,可以說是全世界收費最高的大學。自然貴,不讀哈佛大學會死人麼?當然不會,你看我沒讀哈佛不一樣在說哈佛麼?但是,如果一個已經報考哈佛並通過入學筆試和面試的窮學生,該咋辦?他非常想讀哈佛呀,但沒錢,是不是這樣的窮學生就應該阻隔在哈佛學費高牆之外?哈佛就是哈佛,不是寧波雅戈爾,更不是任何一所認錢不認人的中國大學。哈佛的高昂學費是針對具有正常支付能力的家庭學生制定的,但對沒有這種支付能力的學生卻是按照家庭實際支付能力分級收費,對於那些根本毫無支付能力的學生不但不收費,還要給予助學金或獎學金資助。總之,不能讓任何一個智力和志願都符合哈佛條件的學生被困在哈佛之外,這是哈佛這所美國最早也是最好大學的立校精神。你以為哈佛能蜚聲世界的卓著聲譽是怎麼來的?就這麼來的,沒有一個學生會因為貧窮而被哈佛這隻老虎吃掉。我的親,哈佛收費制度就叫天理人道。教育如此,醫院也是如此,凡是人之共需的人權消費品均如此,譬如吃穿住行、公平正義、生育哺育等,凡是人權共需品,價格高低不是問題,問題是要讓每一個人消費得起。這就叫自由,自由就是不恐懼,每個人都有安全感。

觀賞野生動物園是否屬於人權共需品?從全世界範圍看,你能找到有哪個國家的國民消費不起一張野生動物門票麼?如果你找不到,那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又該如何回答男子逃票問題?你能簡單用「佔小便宜」來解釋嗎?如果你還能注意到這名男子為了幾百元的小米手機不惜重返虎穴(直接死因)的話,如果你還稍有人性的話,就應該得出「消費不起」才是導致男子的真正死因。一張150元的門票也許還不是真正消費不起的直接原因,但在這張門票背後還有教育、醫療、養老、失業、住房、吃穿住行和水電氣等一些列消費不起的重重疊加,你就應該理解這個年屆不惑的男子之系列危險動作背後,沉澱了多少中國底層人的辛酸和不易。這怪誰呢?比照哈佛大學的收費制度,能責怪動物園沒有實施「人人消費得起」的分級收費制度嗎?這又是一個問題。

如果雅戈爾野生園也像哈佛那樣按照家庭支付能力實施分級收費,那雅戈爾慘了,會虧得連虎毛都剩不下一根。你知道為什麼嗎?哈佛之所以少收或不收甚至倒貼窮人的收費制度,是因為富人願意支付高昂的學費為窮人買單,不但如此,美國和全世界富人都願意無償捐助哈佛辦學,以至於哈佛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大學,儘管它是非營利性機構。富人願意為窮人買單,這就是哈佛乃至世界上所有私立大學的辦學底氣,也只有這樣的辦學底氣才可能辦出世界一流大學。請問中國的私營機構有這樣的底氣嗎?哈哈哈,恰好相反的是,中國無一不是靠窮人為富人買單而成全富人的。真正的富人去野生園不但不買單,不但不會被老虎吃掉,也許他們還會專門去吃老虎。最近穿山甲青年很受圍觀,管中窺豹,你就可見一斑。

在公共品,尤其人權共需品上,富人為窮人買單還是窮人為富人買單?這是區分敬畏自由還是踐踏自由的兩種不同社會價值觀。自由,無論多少種解釋,你只須抓住「人性和真理」是其靈魂就行了。真理這個沒爭議,就是按規律辦事。人性呢?普世人性抓住兩點:一是自利,即愛己之心;二是感同身受,即愛人之心。因為愛己,所以愛人,因為愛人,所以必須追求人人平等。所謂人人平等,不是人人平均,而是讓每一個人都活得有尊嚴。這就是自由、平等、博愛的人性邏輯,只有明白這個邏輯並且終生恪守這種信念的人,才算有人性的人,也才算一個合格的現代公民。請問那些齊齊吼「活該」的淫兒,你們是有人性的人嗎?你們敬畏自由嗎?連人性都沒有,終生都在欺弱凌善,時時都在踐踏自由,連最起碼的天理人道都不堅守,你也好意思談規則?在一個窮人為富人買單的社會裏,富人時時下單,窮人時時埋單,所有規則幾乎無一例外都是富人對窮人的敲骨吸髓抽筋剝皮,窮人面對這樣的規則究竟該怎麼辦?富人都在逃單,窮人就只能掙紮在逃票的生死線。

雖然被老虎吃掉的逃票男子只有一個,但逃票和想逃票的男子是千千萬。他們日夜搬磚為富人做單,滿以為搬磚能搬出艷陽天,結果發現,四面八方全是富人下的單,無論搬多少磚也趕不上需要買的單。這是怎樣的社會規則?這規則就是懸在窮人頭上的一把追魂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