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新手入門之盆栽桂花、花卉換盆與選購肥料

發表:2017-02-11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盆栽桂花要做到五防

桂花因其經濟價值深受人們的追捧,尤其是盆栽桂花更是讓各位花友喜愛。那麼下面將介紹盆栽桂花最基本要做到的五防:

一、防冬季高溫桂花冬季在高溫狀態下,不能充分休眠,會提前萌芽抽梢,枝條細弱,春季易遭乾旱襲擊梢枯。因此,冬季應保持低溫,使其休眠充分,次年才能茁壯生長,葉茂花繁。

二、防過於陰濕桂花屬長日照花卉,喜強光,耐半陰。光照不足,陰濕過度,容易產生煤煙病,引起落葉、徒長,枝梢瘦弱,花芽分化不良,進而影響開花,或者不能開花。

三、防瘦弱桂花要求較高的肥水條件,營養不足,會生長不良,影響開花質量。要求每1次梢萌發前施1次以氮為主的肥料,時間在12月、6月與9月。盆栽桂花堅持每1年至2年換盆1次,保持盆土肥沃、富含有機質、呈微酸性,每半月左右追施一次30%的*尿。如葉片發黃,澆施500倍液硫酸亞鐵。要避免氮肥過多,防止徒長,增補磷、鉀肥,提高花質,增濃香氣。

四、防漬水桂花忌濕,最怕漬水。因此,盆栽桂花要科學澆水,見干見濕,不宜澆水過多,防止盆內漬水,以免爛根落葉而影響開花。
花卉澆水應注意「七多」與「七少」

對於新手花友澆花,一般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由於對花草過於溺愛時不時的澆澆水,從而使花草由於水分過大被澇死。別一種則是由於疏於管理,經年累月的不管不顧連一滴水也不澆,從而導致旱死的。下面將以往所積累的經驗所總結而成的對於新手花卉澆水應注意「七多」與「七少」分享給初次養花的新手朋友。讓您在日後的養花過程中,澆多澆少做到心中有數。

1、草本多澆木本少澆草本花卉根系淺,吸收水分能力差,體內需水量多,葉面蒸發快,故澆水應多而勤。木本花卉根系入土深,分布面廣,吸水力強,澆水量可適當少些。

2、濕生花卉多澆旱生花卉少澆龜背竹、吉祥草等濕生花卉應多澆水;仙人掌類、玉蓮花、南天竹等旱生花卉要少澆水。

3、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的少澆葉片愈大,質地愈軟,水分愈易蒸發,應多澆水;葉小有蠟質的花卉,葉面水分蒸發慢,可適量少澆。

4、沙質土多澆黏質土少澆沙質土疏鬆,保水性差,宜適當多澆水;黏質土緊實,保水性好,透氣性差,澆水不宜過多過勤。

5、天熱多澆天冷少澆天氣炎熱的盛夏酷暑,葉面水分蒸發量大,盆土乾燥快,澆水要及時,要澆透。

6、天旱多澆天陰少澆天氣乾旱,土壤容易失水,澆水要多而勤,小盆每日澆水2次,大盆每日澆水1次。

7、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花卉生長旺盛期時需要大量的養分和水分,故應結合施肥多澆水、勤澆水;花卉休眠期時,生長趨於停滯狀態,需水量很少,應嚴格控制澆水。

養花者如何選購肥料

花卉種植離不開肥料,所有的養花者都會遇到購買肥料的問題。面對市場上供應的各種品牌、各種類型的肥料產品,如何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愛花的肥料呢呢?

一、根據植物的生長階段選擇肥料

植物在各個生長階段所用肥料是不同的,例如苗期應該選用高氮、低磷、低鉀的肥料,而在催花時,則應使用低氮、高磷、中鉀的肥料。對於有些養花者來說,由於養花時間不長,經驗不夠豐富,對於肥料使用細節不夠熟悉,多多請教老手也是應該的。

二、根據植物的實際缺乏購買肥料

植物如果缺少某些營養成分會有不同的表現,有些人會亂買些肥料施用。往往會造成肥害。要根據植物實際營養成分的缺失狀況購買肥料使用。

三、根據性價比購買肥料

有些人認為貴的肥料就是好的肥料其實不然。目前比較流行的肥料使用方式是75%的控釋肥加25%的水溶性肥料,按此比例配合使用最經濟有效。在一般人的觀念裡,控釋肥價格高,使用起來會增加成本,其實不然。水溶性肥在使用中浪費的會比較多。控釋肥是包裹性肥,根據植物需求進行釋放,可使肥料的浪費減少到最低,使用效率比較高。此外,在選擇控釋肥的時候,還要留意供應商提供的一些說明,比如不同品牌之間的成分差異,有的品牌肥料會有些專利技術,能夠促進植物對營養的吸收,這些信息都應為選擇提供依據。

因為養花者對肥料的需要量並不能像花卉生產者和農民那麼多,所以購買肥料時不要貪多,有些肥料一旦拆封,如果長時間不用裡面的化學成分會揮發。所以最好時再買,拆封后立即使用。

怎樣給花換盆,花卉換盆有技巧

三、四月是家庭盆花換盆的好時節,本市園林花卉培育專家提醒養花愛好者,隨著盆花植株的長大,通過換盆可以使花盆大小與苗木相稱,改善花木生長營養條件,但換盆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移栽時間當前為宜

通常的盆花都是每年或隔年進行一次換盆。趁盆花休眠結束新芽萌動、花木剛從室內搬到陽台上尚未抽梢時,進行換盆最好。但不同的花木移栽時間稍有差異,北方的盆花一般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換盆為好。

更換花盆大小適宜

換盆時要根據花卉根幅大小來選擇花盆,花盆直徑比根幅直徑大3∼6厘米較為適宜。還可根據花木樹冠大小來選擇花盆,花木的冠徑比花盆直徑大出20∼40厘米較為適宜。有的人喜歡用大盆養小花,認為小花栽到大盆裡,可以讓其自由自在地生長,而且避免了換盆的麻煩。實際上這樣做對花卉生長非常不利。花小需要的肥水少,而盆大土多往往不易掌握水肥量,反而影響了花卉的正常生長。

新盆去燥舊盆殺菌

更換使用新盆,應在栽花前先放在清水中浸一晝夜,刷洗、晾乾後再使用,以去其燥性。更換使用的盆是舊盆時,應放在陽光下曝晒殺菌,重新使用前將舊盆內外刷洗乾淨,清除可能存在的蟲卵,必要時還應噴灑藥劑消毒。在花盆中,瓦盆比較好,價格低廉,透氣性好;紫砂盆製作精巧,但透氣性不如瓦盆;瓷盆透氣性不良;塑料盆輕巧,但排水透氣性能差。

換盆操作按部就班

換盆前,需要幾天不給花木澆水,以便盆土與盆壁脫離。進入新盆前,需要為花木剪去一些盤繞根和老根,還要剪斷過長的根和受傷的根,如果損傷的根太多,還需剪掉些葉子。剛澆過水的花木不宜換盆。

細心養護薄肥勤施

一般花木若在移植適期換盆,只要按一般方法養護即可成活。盆花換盆後,澆一次透水,使盆土吸足水,澆水次數不要太多,一定要等盆土乾燥後再澆水。平時最好每天進行一次葉面噴水。剛換盆的盆花應該放在陰涼處,不能在太陽下曝晒,也不能放在風口處猛吹,以免傷害花卉。剛換盆的花卉不能施肥,因為植物經移植後根系不能馬上吸收肥分。要等其在新盆中長出新葉或萌發新根後,再按薄肥勤施的原則進行施肥。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