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共真相系列】文革–著名文學家老舍投湖自盡

發表:2017-02-11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8月23日,老舍和其他二十八位作家、藝術家和文藝界幹部被紅衛兵押到北京文廟鬥爭,跪在焚燒京戲服裝和道具的火堆前被毒打三小時,回到北京文聯又遭到輪番批鬥,審問一直持續到深夜。臨走時紅衛兵勒令老舍第二天早上必須帶著「現行反革命」的牌子到市文聯接受新的批鬥。翌日,老舍沒有去文聯,而是一個人走向太平湖。當天深夜,他投湖自盡。

舒慶春(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滿洲正紅旗人,生於北京,中國現代著名小說家、文學家、戲劇家。

文學地位

老舍以長篇小說和劇作著稱於世。他的作品大都取材於市民生活,為中國現代文學開拓了重要的題材領域。他所描寫的自然風光、世態人情、習俗時尚,運用的群眾口語,都呈現出濃郁的「京味」。優秀長篇小說《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便是描寫北京市民生活的代表作。他的作品已被譯成20餘種文字出版,以具有獨特的幽默風格和濃郁的民族色彩,以及從內容到形式的雅俗共賞而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好評。

老舍的佳作都是在1949年前完成的,如《離婚》、《我這一輩子》、《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他建立起淚中含笑、笑中帶淚的藝術風格,這種獨特的風格與他悲歡交集的天性不無關聯。有評論說老舍一輩子充滿著矛盾。他是個幽默的人,卻擅長寫悲劇;他有著反諷的天賦,高度褒揚的未必真心贊同,極力貶損的未必確實反感;他為人圓融,處世達觀,卻以自殺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他終生筆耕不輟,留下九百多萬字的文學作品,卻未留下一字遺書。

毛澤東對意識形態領域實行專政,迫使一些老作家如要出版舊作,就得進行修改刪節,以符合「革命形勢」。葉聖陶將《倪煥之》刪去了好幾章;曹禺改寫了《雷雨》、《日出》,將「好人」從陰曹地府拉回人間,結局由死變生;老舍的《駱駝祥子》,本來寫祥子如何從一個人力車伕墮落為行屍走肉、個人主義的末路鬼。可是「新社會」了,祥子屬於勞動人民,不可醜化,於是再版時把末尾近萬字統統刪掉。

文革迫害

1962年開始,許多文藝作品遭到中共當局批判,老舍被迫停止了《正紅旗下》的創作。

1965年3月-4月,老舍率領中國作家代表團訪問日本。回到中國後,將旅日見聞寫成長篇散文《致日本作家的公開信》,但沒有被獲准發表,老舍只得被迫停筆。此後老舍曾試圖參加文藝工作隊,想通過寫竹板快書、相聲等來宣傳計畫生育、科學種田,但是也未獲批准。

1966年春季,老舍獨自前往北京郊區順義縣以養豬而聞名的陳各莊,跟當地農民生活在一起,寫了一篇科學養豬的快板書《陳各莊上養豬多》,成為他公開發表的最後一篇作品。

1966年8月23日下午,北京女八中紅衛兵衝擊北京市文聯,老舍與28位作家、藝術家一道被掛上「走資派」、「牛鬼蛇神」、「反動文人」牌子,押至北京孔廟大成門前,被押著向焚燬京劇服裝、道具的大火下跪,慘遭侮辱、毒打。

血流滿面、遍體鱗傷的老舍被押回北京市文聯,又因還手「對抗紅衛兵」而被加挂「現行反革命」牌子,遭到紅衛兵變本加厲的殘酷毆打,隨後被北京市文聯革委會副主任浩然送到西長安街派出所,直至8月24日凌晨回到家中;而紅衛兵組織亦要求他24日上午到北京市文聯繼續接受批鬥。

8月24日清晨,傷心之至的老舍獨自出走到北京城西北角外的太平湖畔;當日深夜,老舍於太平湖畔跳湖自盡,終年67歲。

恢復名譽

1978年初,老捨得到平反,恢復了「人民藝術家」的稱號。象徵性的骨灰盒裡面,放著老舍使用過的鋼筆、毛筆、眼鏡、一支手筆、一筒茉莉花茶和一小片被保留下來屬於他的血衣殘片。

墓上,墨綠色花崗岩左下角有一副老舍浮雕銅像,圍繞銅像刻著幾道水波濺起的漣漪;兩邊漢白玉矮牆,一邊以菊花做成淺浮雕為背景,上面刻寫著老舍抗戰爆發前所寫的《入會誓詞》中的一句話:「文藝界盡責的小卒,睡在這裡。」

精英的離去,歸根結底是罪惡的制度和蠻橫的運動發動者、操控者所造成的。如實記錄下文革的種種殘暴和醜行,讓一代一代的年輕人都能瞭解過去,都來總結和思考歷史的教訓,從而杜絕歷史悲劇重演的可能。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