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參選人放棄政改人大決議前提(圖)

作者:海彥 發表:2017-02-13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特首參選人放棄政改人大決議前提
曾俊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3日訊】參選香港特首但受到北京和建制派冷遇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為爭獲民主派選委提名入閘,2月12日在特首普選政改和有關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立法上做出讓步,強調不設前提重啟政改,間接放棄以為特首普選設定候選人篩選框架的人大8/31決議為基礎。同時,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也更新政綱,不再提8/31決議。

香港特首選舉2月14日起進入16天的提名期。在受北京「欽點」和建制派推舉的林鄭月娥,獲提名成為候選人毫無懸念之際,獲建制派提名困難,需要爭取民主派選委提名的曾俊華,上週公布的政綱讓部分民主派選委抗拒。曾俊華提出同步重啟基本法23條立法及政改,政改則以人大8/31決定為基礎,並爭取2020年完成23條立法。

不過,迫於提名壓力,曾俊華星期天在電臺節目中提出兩大讓步,表明在重啟政改時,沒有前設條件,廣泛諮詢,凝聚共識後如實向中央反映,相信中央會精準判斷。對於人大8/31決定,曾俊華只稱決定仍是有效及不可逃避。

對於23條立法,曾俊華改口稱,沒有信心在2020年前完成,形容立法過程漫長、複雜,下屆政府或只能完成前期工作,可能要留給下屆立法會,即2020年後才進行具體立法工作。

曾俊華還表示,很多建制派選委很難公開提名他,但希望在不記名投票時暗地支持他。有分析表示,民主派的策略應當是,在提名曾俊華和立場最接近民主派的退休法官胡國興成為候選人之後,集中1200人選舉委員會中民主派所佔有的約327票的多數,投給曾俊華。再加上曾俊華吸引的建制派工商界選委的票,希望能超過600票,讓立場相對溫和的曾俊華當選。

此外,據港媒報導,曾俊華星期天下午會見泛民政黨民主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會後確認曾俊華在會上提出兩大讓步,能釋除疑慮,表明可積極考慮提名曾俊華。

胡志偉還透露,與會者詢問曾俊華與中聯辦關係,曾俊華清楚表明,沒有獲得中聯辦祝福,如果當選,能有更大能量站穩港人崗位,向中央政府表明港人意願。擁有30選委票的民主黨週四將召開中委會商討提名,傾向提名曾俊華和退休法官胡國興。

香港亞視前新聞總監、時事評論員劉瀾昌星期一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曾俊華提名在建制派那裡遇到很大困難,需要民主派的幫助,但是,由於最後投票時是不記名,會有許多建制派倒向他,因此,他當選的機會還是蠻大。

劉瀾昌:「中央、北京越不支持他,香港對他的支持剛好是會越強烈,跟北京的意思會相反。」

記者:「您覺得這個,他當選的可能性還是有,所以北京還是著急了是吧?」

劉瀾昌:「對,對。因為建制派的人不敢公開提名他,到了投票,是不記名的,可能會有相當一部分人投到他那邊去。300個泛民,加上300個工商界,有可能是達到601票,有這個當選的可能性的。」

此外,預計無法獲建制派提名入閘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星期天也公布更新政綱,在外界關注的政改議題上,刪除了8/31決定。至此,四大參選人中,曾俊華、葉淑儀和胡國興都放棄依從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林鄭月娥星期一公布部分政綱,但不包括政改。林鄭月娥上週表明,難以承諾下屆政府在環境、條件、氛圍不存在的時候馬上重啟政改。

香港專欄作家、獨立評論人士桑普律師星期一表示,曾俊華在政改問題上的讓步,會讓許多民主派選委接納,但是泛民要警惕,這是事實還是他的權宜之計。而且,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絕大多數民主派選委都會投票給他,要等到2017特首民間全民投票2月22日結果出來後才會逐漸明朗。

特首選舉2017年3月26日舉行,參選人提名期2月14日開始,3月1日結束。每名候選人必須獲得不少於150選委簽署提名。任期5年的特首將於7月1日正式就職。

港府推動的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普選政改方案,因全國人大設定候選人篩選的8/31框架,2015年6月18日在香港立法會被否決。因此,下屆特首仍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得票超過600票者獲勝,被稱為小圈子選舉。這屆選委會中傾向民主派的選委佔327席。

目前已宣布參選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退休法官胡國興,都直接爭取選委提名入閘成為候選人。上週宣布參選的泛民的「長毛」梁國雄議員,則要先爭取獲得民間投票約3萬8千人的簽名,然後再爭取民主派選委的提名。從目前形勢看,梁國雄要獲得38萬登記選民1%的支持,由於時間緊迫,非常困難。葉劉淑儀則不獲建制或民主派的支持,無法獲提名入閘。

林鄭月娥被外界認為是受北京「欽點」的屬意參選人,得到眾多親中建制派的支持。據多家港媒報導,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週南下深圳,向部分建制派選委表明,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參選人。身兼林鄭月娥競選辦資深顧問的人大常委範徐麗泰星期天對傳媒表示,如果消息屬實,相信中央是希望闢謠,讓人知道中央的支持人選。範徐麗泰還表示,相信習近平有參與支持林鄭月娥的決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