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私廚被查 家用廚房存安全隱患?

發表:2017-02-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4日訊】「家庭廚房」是指消費者透過微信等網路軟體,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向製作者(家庭廚房)預訂和等候獨家製作的「私房菜」送上門,足不出戶嘗到家鄉的味道。不過,加拿大政府官員透露,他們對家庭廚房的調查一直在進行,並且評估其流行趨勢、潛在安全風險等。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加拿大多倫多的家庭廚房火紅火旺,令華裔可以吃遍中國各大菜系。家庭廚房興旺的原因,一是有些地方小食、特色小吃並沒有納入餐廳的經營,或者餐廳出品的食物風味與原汁原味相差甚遠;其次是送菜上門,很多家庭廚房透過網路或移動平臺,直接將生意做到每個家庭裡。從出品水準看,家庭廚房有的可以媲美餐廳的味道,有些則迴響一般,頗受爭議;有些價格比餐廳便宜,有些則定價昂貴,號稱一分錢一分貨。

華裔媽賣私房菜 幫補家用

Ann是多倫多一家專營東北麵點的家庭廚房的小老闆、主廚、送餐員和「半職媽媽」。她調侃稱自己這個媽當的是半職的,因為還有一半要分給自己經營的家庭廚房。「我先生每天工作很忙,我們沒有父母幫忙照顧小孩,他賺的也不多,現在多了一口人,我若不上班,日子就過得很緊張。經營家庭廚房是既可以補貼生活,又可以兼顧寶寶的最好辦法。別的不敢說,但我的麵點手藝絕對可以開店的,並且我崇尚健康飲食,我做的東北家常菜油不多,也會使用低納鹽,這是外面很多餐廳做不到的。」

大多倫多地區盛行的家庭廚房,大多是婆婆、年輕的新晉媽媽以及留學生在做。時至今日,家庭廚房的經營範圍不止侷限在家常菜,特色蛋糕、各式甜點,甚至自製糖果,都可以在網上買得到。

私宅經營難勘察?屋主有權阻搜查

多倫多副市長黃旻南接受《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政府對家庭廚房的調研一直在進行,並有評估流行趨勢、潛在安全風險,及參考加拿大其他地區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相關部門已經鎖定了一些正在做網營家庭廚房的商家,用專門的工具去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公共健康乾預。同時,我們也已經向多倫多法律部門、城市牌照發放部門以及安省健康及長期護理廳等相關部門做了諮詢。在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個更為正式的回應在多倫多衛生局的食物健康網站(DineSafe website)發布。」

退休衛生檢查官Jim Chan指出,這些家庭廚房都是比較小型的商業運作模式,最初可能只是喜歡做飯,或喜歡彼此間分享或交換菜譜,招待親朋鄰里吃飯,漸漸演變成食物售賣,賺取額外的補貼。他們通常非常謹慎,不會透露地址,也不希望客人上門取餐,或只做送餐。同時他們更多的使用手機,不像座機容易追蹤地址。除非有人舉報了確切的地址,否則要查一個家庭廚房要花很多時間。

Jim續稱,在過往的工作中,存在已久的家庭廚房問題最大的查處難度,在於衛生檢查官不能隨意進入私宅進行勘察,即便擁有證據,只要屋主不允許,就不能進入民宅。通常衛生局接到投訴必須進行調查,並且按照規定也必須對被審查對象說明來意,因此通常只有兩種結果:「一是我們上門了,在門外表明來意,屋主禁止我們入內審查。或者有看到他們正在烹飪,他們會說只是給自己家人食用,並不承認在經營家庭廚房。我們只能口頭警告,說明相關法規,並不能夠做更多。哪怕在現場看到了雙方交換錢,也難以證明這個錢是用來買廚房的外賣食物。」

衛生局強調食品經營條例 適用於任何場所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副主任Sylvanus Thompson表示,政府不是完全沒有辦法,雖然不能取證,但衛生檢查官通常會先告知家庭廚房的操作者相關法律法規,因為有很多人並不瞭解相關法規。「一個擁有合法食品場所營業執照的地方,除非他們有出現健康隱患問題,否則無權要求他們停止運營。但像家庭廚房這種小作坊,希望在我們的幫助下他們願意整改,儘管很多情況下很難。如果依然不按照我們說的去做,我們可能會開出罰單。」

對此,安省華商餐飲會會長陳勇儀認為處罰的作用顯著,因為收到罰單意味要上庭,法官會根據情況判決,這就是刑事上的問題。經營餐廳的人拿到紅牌都要上庭接受審問,當政府真的開出了罰單,將會是不小的麻煩,「這不是普通的告票,是一種刑事犯罪,並非幾百元就能解決。家庭廚房不止牽涉衛生法,還涉及稅法,是很麻煩的事。」

安省健康醫療部發言人David Jenson表示,網路分享經濟下的售賣是安省經濟組成的一部分,就像網上租房、網上租車一樣,都在逐漸地改進了相關的法律法規。安省政府正在發展各項提議支持經濟發展,同時提倡公平競爭環境,確保公平納稅和保護從業者以及消費者。

調查指自家用廚房 食物中毒第一爆發地

針對家庭廚房是否合法,安省健康醫療部發言人David Jensen表示:「在安省,任何想要從事食物領域生意的人,不論是食物的準備、製造、儲存,還是加工、運輸、售賣,都需要按照法律,向所在地政府健康衛生部門的衛生官員報備並獲得‘食品經營場所許可’(Food Premise Regulation)。」

據一項針對性調查資料顯示,個人家中製作和售賣食物有許多潛在的風險。食品經營場所條例規定,食物必須按照規定,在特定的環境下準備、儲藏、運輸,併合理處理才能確保食用者沒有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多倫多市政府的共享經濟和網路食品行業的簡報顯示有研究表明,家用廚房,尤其是在用於小范圍的食物製作中是最容易出現安全隱患的。根據歐洲、北美、澳洲、紐西蘭的調查報告顯示,食物中毒的大部分原因是因為食品的準備過程中有不當的行為,自家使用的廚房是食物中毒的第一爆發地。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