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職面試 畢業學校差很大(圖)

發表:2017-02-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6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如果兩個面試學生,看起來水平差不多,一個是關西大學的,另一個是京都大學的,我就會想,也許我還沒給京都大學的學生發揮空間吧……」日本就職專家在部落格上透露了一位面試官的「心聲」。

面試官總是對名校學生更有好感,甚至在投簡歷階段,有些學校學生就佔據優勢。那麼究竟學校對就職影響有多大,非名校學生又該如何破解呢?

不會因簡歷落選的「超一流」校

如果你畢業於早稻田、慶應、上智、同志社、關東.關西地區名門國立,那麼恭喜你,在投簡歷階段,你幾乎不會因為學歷而落選。

雖然專業不同,受企業喜歡程度多少有差異,但大部分企業人事都認為,這些學校畢業生是「可以放心招聘」的「信得過品牌」。

不過換言之,如果你畢業於這些學校,簡歷卻屢投不中,就說明跟「硬體」無關,問題出在簡歷內容上。

稍有劣勢的「一流」校

被合稱為「GMARCH」的學習院大學、明治大學、青山學院大學、立教大學、中央大學、法政大學,以及被稱為「關關同立」的關西大學、關西學院大學、同志社大學和立命館大學雖然都是關東、關西名校,但除了同志社大學外,其它學校多多少少在應聘大企業的時候,都會有些劣勢。

另外,地方國立大學也在此列。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通常在投簡歷階段,這些學校的學生並不會因為學校不夠大牌就落選,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面試階段。

這是因為,大企業、人氣企業的面試越到最後,剩下的越是優秀的學生,甚至有時候最後一輪可能只剩下東大、京都大、筑波大、早稻田、慶應這樣名門學校的應聘者。這時候,學校招牌稍差的學生自然就要吃虧了。

甚至正如文章開篇時那位面試官一樣,不自覺傾向名校學生的招聘者也大有人在。因此,越是學校在這一水平線上的學生,越是要認真準備面試,將自己的優秀之處全面展現給面試官。

就職專家指出,其實每年就職失敗、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中,最多的其實就來自上述這些一流學校,因為學校相當不錯,所以只面試大企業,又沒有對症下藥準備面試,最終不得不吞下失敗的苦果。

投簡歷就要注意的「中堅」校

統稱為「日東駒專」的東京私立綜合大學,其代表為日本大學、東洋大學、駒澤大學、專修大學;以及統稱為「產近甲龍」的關西私立大學,代表學校為京都產業大學、近幾大學、甲南大學和龍谷大學,都可以分為第三類——中堅學校。

很遺憾的是,上述學校的學生在投簡歷階段,就有可能因為學校問題被「刷下來」。也就是說,儘管你可能在很多方面的優秀程度不遜於一、二類名校,但仍然有些大企業甚至不想給你一個展示的機會。

那麼,這類學校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廣撒網」,多投簡歷來獲取更多面試機會。周圍人投40家,你就投50家。

當然,如果因為簡歷投太多,所以沒時間好好寫,就會變得本末倒置,因此一定要提早準備,先做好企業研究、面試練習等,千萬不要因為周圍人都沒有很積極去找工作,就跟著隨波逐流。

有望變英雄的「普通」校

如果你的學校沒有在上述這些大學之列,那麼就要做好碰壁的準備。不過這並不是說你沒有機會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事實上,儘管辛苦,但提早準備、多投簡歷、在內容和面試上下功夫展現自己的優秀之處,同樣也有進大企業的機會。

如果你能進入大企業,那麼不但會讓你未來的同事對母校刮目相看,更比名校畢業的學生多了一份成為母校大英雄的機會。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