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地下錢莊「死灰復燃」看到的(圖)

作者:張勇祥 發表:2017-02-17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國地下錢莊「死灰復燃」看到的
為資本外流而苦惱的中國在不斷加強資本管理。(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7日訊】2月8日,上海下著綿綿小雨。一家大型銀行的門前站著一位身穿黑色夾克、背著雙肩包的中年男子。「exchange?換匯嗎?」,很明顯這人是從事非法換匯的「黃牛」,但是銀行的保安卻對其視而不見。

當我向這人詢問匯率後,他回答1美元兌7人民幣。銀行的實際匯率為1美元兌6.9元不到。雖然他給出的匯率比銀行高2%左右,但是考慮到2016年人民幣貶值了近7%,這個匯率還算公道。

我接著問道:「可以向海外匯款嗎?」,對方回答:「可以,我做中介,不過美元得從我這買,(匯率)按7.15(元)算」。

為資本外流而苦惱的中國在不斷加強資本管理。2017年之後,在中國境內兌換外幣必須提交寫明資金用途和日期的申請書。在銀行窗口,銀行員工經常會刨根問底地詢問換匯客戶,以確認所寫的內容是否屬實。

不過,中國當局的上述動作愈發加強了人們對「未來人民幣將繼續貶值」的預期,個人持續拋售人民幣的行為到目前都沒有平息。一度少有動靜的私底下的換匯和地下錢莊再次堂而皇之的現身就是最好的證據。

中國的資金也在通過其他途徑外流。在深圳,一名徐姓保險經紀人稱「2016年的諮詢件數達到340件,其中約有40∼50件成交」。他通過社交網站微信與客戶取得聯絡,在香港會面。其推銷的是以外幣計價的保險。

中國境內的換匯申請書上明確要求不得在海外購買不動產和保險。雖然面臨輕微的處罰,但是徐某卻不以為然,他表示「一直以來買保險就是鑽法律空子的行為。不過不會被沒收海外資產」。

大部分客戶會多次購買3∼5千美元的小額保險。不過,徐某說「其中也有一次性投入100萬美元的富豪」。據他說,簽約不久後再解約就可以把大量資金一下子帶到海外。

中國的外匯儲備達到峰值是在2014年6月,而人民幣匯率達到最高點是在同年1月。雖然中國股市泡沫破裂讓人感覺是在2015年夏季,但實際上資金外流趨勢和人民幣升值壓力已經持續了3年之久。

中國人對本國的不信任感也在向股市擴散。政府加強乾涉的上海股市從2017年初開始小幅上揚,另一方面創業企業聚集的「創業板」則復甦緩慢。「PER(股價收益率)高達70倍」、「主力股票樂視網大幅下跌產生了影響」——市場上存在種種解讀,不過個人投資者保持著冷靜觀望的姿態。

中國老年人的目光則再次轉向理財商品。背景是金融當局為了抑制房地產泡沫和保護貨幣,提高了短期利率,結果使得理財產品的利率大幅上漲。

中國新年長假之後,在還沒開門營業的銀行門口,老年人排起了長隊。幫助客戶向海外轉移資產的掮客和購買短期利率商品的老年人似乎正在給中國資本市場投下陰影。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