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之死:北京的尷尬(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7-02-18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男之死:北京的尷尬
金正男之死:北京的尷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8日訊】本週一,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機場被兩名身份不明的女殺手用毒劑暗殺身亡。馬來西亞警方表示,迄今為止,已經抓捕了三名參與行刺的嫌犯,但是仍有另外三名嫌犯在逃,目前還不能確定此案的背後指使者。雖然案件仍在偵辦過程中,但是世界輿論卻一致將懷疑的目光射向北韓政府及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從作案的動機、死者與北朝鮮領導人的利益關係、最近一段時間北韓處決多位與金正男有關的高級領導人的方法、以及北韓政治局勢的發展等多種因素看,人們認為北韓當局作案的嫌疑最大。

不少分析家認為,金正男被刺對北京政權顯然不是一個好消息。金正男曾經長期在中國居住,他和他在平壤的政治擁戴者親近北京並且曾經得到過中國的嚴密保護。金正男最終被刺說明,北韓領導人根本沒有把北京放在眼裡,這一做法不僅在全世界面前羞辱了北京,也使得北京失去了一張未來可能在北韓政局動盪時可供使用的政治王牌;也有人分析,金正男的被刺說明北韓局勢正在失控並且給領導人帶來恐懼,而北韓失控將改變東亞目前的地緣政治局面,增強美國、日本和南韓三方同盟的力量和機會,而這一點正是北京最不願意看到的。

其實金正男之死給北京政權帶來的尷尬絕不僅限於此。對中國的知識份子和廣大民眾來說,它還會帶來更深刻的思想上的衝擊和重新檢視中國歷史的訴求。首先,它進一步加深人們對北韓政權的厭惡,讓人們對北京繼續不離不棄地支撐這個壓制性政權的政治立場進一步感到不滿。北韓政權的反人類行徑極度令人厭惡,它對持不同政見者極為野蠻殘暴,甚至對持有不同意見的高級領導人進行「犬決」「炮決」,其中還包括最高領導人的親屬。一個如此反人類的政權及其領導人居然能夠在國際上得到北京的支持和保護,北京政權的是非觀可見一斑。

其次,他也讓人們進一步質疑那些以「共產主義」和「人民利益」的名義壟斷權力的政權。北韓是當今世界極少數仍然將列寧-斯大林式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奉為「國教」的國家之一,也是公開聲言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反對所謂「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的集權國家之一。從這個意義上講,它是中國執政黨的同志和戰友:共同反對人類普世價值的「同志」,共同扼殺人民對自由和民主追求的「戰友」。今日北韓的殘暴行徑實際上在提醒中國人,北韓和中國共同信奉的那種體制究竟可以在反人類的罪惡道路上走多遠。

金正男的被刺在引起中國人對北韓現狀關注的同時,更會啟發中國人對發生在六十多年前的那場朝鮮戰爭的意義進行深刻反省。中國的執政黨以國家利益的名義,濫用國家的珍貴資源,犧牲數以十萬計的年輕人的生命去參與朝鮮戰爭,其結果是扶植和支持了一個如此殘暴的政權,是為了參與前蘇聯、北韓等「共產主義」陣營反對民主自由的「邪惡聯盟」。毛澤東和中國的執政黨對朝鮮人民在其後數十年的悲慘遭遇難逃其咎,他們在那一段歷史中所奉行的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行徑也將成為書寫在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中的無法洗去的恥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