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吃「6大護肝食物」,補陽散寒又能降血脂(圖)

發表:2017-02-2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春吃「6大護肝食物」,補陽散寒又能降血脂
「春應在肝」,因此初春養生應以養肝護肝為主。(網路圖片)

唐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季飲食應「省酸增肝,以養脾氣」。因此,初春養肝可以多吃以下幾種食物:

薑蒜

蔥薑蒜等衝味兒食物,不僅可以起到順養肝氣的作用,還可以對抗腫瘤,起到防癌作用。大蒜還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對細菌引起的感冒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

蔥能補陽散寒,它跟蒜一樣,也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多吃小蔥能誘導血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癌能力。另外,蔥、蒜中還有微量元素硒,對胃腸道腫瘤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韭菜

韭菜自古就被譽為「春菜第一美食」,不僅因為其鮮美的口感,也是因為韭菜有溫補養陽的功效,多吃可以增強人體的脾胃之氣。另外,因為韭菜還含有比較多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緩解便祕。

從口味的角度看,韭菜和雞蛋這兩種食材搭配,最為合宜。雞蛋味淡,且有一絲蛋腥味,和韭菜一起炒,不僅會中和韭菜的刺激性味道,還能給雞蛋提鮮。從營養學看,韭菜中含有的纖維素比較粗,容易刺激胃,而雞蛋中的蛋白膜可將韭菜表面包裹起來,減少韭菜對胃黏膜的刺激;雞蛋吃多了有可能導致膽固醇升高,但韭菜中的硫化物則可以幫助降血脂。

荳芽菜

冬末初春,氣候乾燥,口脣容易乾燥,荳芽菜不僅味道鮮美,還有滋養潤燥、清熱解毒的作用,對抗春季上火現象,還能幫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胃。

金針菇

金針菇味甘,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C、礦物質、胡蘿蔔素、多種氨基酸等,具有補肝、益腸胃等功效。春天空氣中的浮塵、花粉容易引起季節性過敏症,研究發現,金針菇菌柄中含有一種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等過敏性病症。

紅棗初春養肝最佳時機

紅棗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維生素含量非常豐富,它含有的維生素C比蘋果、梨等水果高。春天是生發的季節,可以多吃一些紅棗,尤其是女性,可以起到滋陰補陽,補血的功效。

枸杞

枸杞有養肝益精的作用,它還含有人體必須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能幫助保護肝細胞,改善肝臟功能。將枸杞、紅棗、粳米一起煮粥,有養肝、調理腸胃的作用。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