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評習近平反貪根本問題 十九大進或退?

發表:2017-02-2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上臺後持續反腐逾四年,是否達標,未來又將有何結局?法國媒體刊發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專訪認為,中共腐敗植根於權貴資本主義的政經體制,但習的反腐沒有觸及腐敗的根本原因,十九大後可能反腐落幕。不過外界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反腐雖未達標,不過已經不能停止,只能向前。

據法廣2月19日報導,法國《世界報》採訪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分析中國政局走向。裴敏欣於去年10月出版新書《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政權衰敗的動態》(China』s Crony Capitalism-the Dynamics of Regime Decay。)

裴敏欣在受訪中分析了中國政治與經濟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認為腐敗是這種政經勾結的體制的核心,這種權貴資本主義注定失敗。他指出,腐敗的根本原因根植於這種政經體制,共產黨官員控制著大量的國家財產,近四十年的改革之後,國家控制的資產仍然佔國民生產毛值達50%以上,在這種體制中,有一種髒錢排斥乾淨錢的動力,要潔身自好很不容易。

裴敏欣認為,習近平推行的這場運動60%是政治考量,只有40%與貪腐有關,也就是說這場運動只涉及問題的表面,而沒有真正面對腐敗的根本原因。他還表示,習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後結束這場反貪運動。

美國之音2016年10月29日也曾引述裴敏欣的觀點說,習近平大規模打擊貪污腐敗的做法顯示,腐敗已經滲透到中共官僚機構的各個層面。但這場打貪腐的行動卻沒有觸及到中共體制內貪污腐敗的根本,也就是習近平經常所說的「貪腐的土壤」。習近平只是暫時中斷腐敗的市場,一旦打貪行動鬆懈,這個市場會馬上回來。

今年1月6日,習近平在中共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肯定反腐成績,並指「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不過,外界關注到,被稱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以及大批貪腐醜聞被曝光的江派權貴家族仍然未被觸及。同時,中共官場爆出的貪腐淫亂和胡亂作為的情況有增無減。

英國《金融時報》則認為,最新的研究表明,習近平高調的反腐敗行動,似乎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人們認為,中央當局比當地政府更加腐敗。而中共官員因貪腐而被嚴厲處罰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小。

也有關注習近平反腐的人士直言習近平上臺後腐敗未除的原因是未動最大老虎,並認為習近平已經沒有退路了。

2016年8月17日,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港媒發表致習近平的公開信指出,習上臺後腐敗仍然未除,是因為還有更大的老虎未法辦。

羅宇說,目前整個官僚體系並沒有向廉潔的方向發展,「就是因為還有更大的貪腐犯仍未法辦,貪官們有恃無恐。老百姓則懷疑你是否真的反貪。」

他希望習近平盡快拿下江澤民,「你只有把最高層的貪腐罪行、反人類罪行公之於眾,你的事才可能逐漸辦的好。」

評論人士溫浦平在《東網》發表評論中則表示:習王當局已開罪了龐大的利益集團,如果反腐運動稍為遲疑甚至停頓下來,必會被誤解作示弱,到時無數大老虎的黨羽,必會趁勢作出海嘯式的反撲。

《看中國》署名〈習近平正在進行一項亡黨壯舉〉的評論指出,中共官場已全部爛完,抓多少也抓不完,全部要抓政府就要癱瘓。同時反腐之下暫時平安的,以及新上來的官員,都是在中共腐敗體制內浸淫、污染過,特別是在無神論洗腦下成長起來的。這些官員,照樣沒有任何道德信仰的約束,即使在高壓之下腐敗還會變相進行。而一旦反腐鬆勁,官場就會舊病復發,問題有過之而無不及。

作者認為,中國的問題若要治本,除了必須抓了老老虎江澤民這個貪腐總後臺,起最大的威嚇作用之外,還在於要勇敢拋棄這個黨,以及其製造「假、惡、暴」的意識形態,同時恢復中華正統文化和清明吏治。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