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貪官和珅如何栽在嘉慶手上?(上)(圖)

發表:2017-02-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一代貪官和珅如何栽在嘉慶手上?(上)
一代權臣和珅何以招來殺身之禍?(網路圖片)

油頭滑腦、不學無術的大貪官和珅的形象家喻戶曉。和珅在歷史上確實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乾隆年間,他做到文華殿大學士、首席軍機大臣,權力僅在乾隆之下。那麼,歷史上的和珅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呢?他何以招來殺身之禍?

身世回顧

《和珅列傳》是嘉慶年間整理的原始檔案,詳細記錄了和珅的身世和他的經歷。

和珅(1750~1799),字致齋,原名善保,鈕祜祿氏,滿洲正紅旗人。他生於乾隆十五年,父親名常保,曾任福建副都統。他祖上是今遼寧清原縣人,清初隨清帝入關,住在北京西直門內驢肉胡同。

和珅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武官家庭,但他與弟弟和琳從小都受到較好的教育,十來歲時被選入咸安宮官學,接受儒學經典和滿、漢、蒙古文字教育。和珅天資聰穎,勤奮努力,成績突出,因而得到老師吳省蘭等人的器重。

乾隆三十四年,20歲的和珅繼承祖上三等輕車都尉的爵位。第二年,參加順天府科舉鄉試,沒有考中舉人。不過,沒有功名的和珅,後來卻因頗有才學主管了許多文化、教育事業。

乾隆三十七年十一月,23歲的和坤被任命為三等侍衛(正五品),成為他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仕途轉折

皇帝的侍衛很多,但為什麼和珅會得到乾隆的賞識?

《庸庵筆記》記載:某日乾隆要外出,倉促中找不到儀仗用的黃蓋,乾隆責問:「這是誰的過錯?」眾侍衛都嚇得不敢出聲,只有和珅應聲說道:「執掌此事的難辭其咎!」乾隆馬上將他升了職。

另一說法是,某日乾隆在轎中背誦《論語》,忘了下文,和珅順口背了出來,乾隆很是歡喜。總之,年輕的和珅英俊瀟灑,又頗有才學,可能在某一偶然的機遇中引起了乾隆的注意,從此時來運轉,飛黃騰達。

乾隆四十年閏十月,26歲的和珅被提升為乾清門侍衛,十一月再升為御前侍衛,並授正藍旗副都統。四十一年正月,授戶部左侍郎,三月授軍機大臣,四月,授總管內務府大臣……

短短半年,和珅從一名普通的侍衛,進入清王朝權力的最高層,成為乾隆皇帝的親信寵臣。

雲南查案

《和珅列傳》中記載,乾隆四十五年正月(1780年),31歲的和珅接受了一項重要任務,與刑部侍郎喀寧阿一起遠赴雲南,查辦大學士、雲貴總督李侍堯貪汙案。

和珅一到雲南,首先拘審李侍堯的管家,取得實據,迫使精明幹練的李侍堯不得不低頭認罪。和珅從接受這個任務,到乾隆下御旨處置李侍堯,前後只用了兩個多月。

隨後,和珅又向皇帝報告說,雲南的行政管理混亂,許多州縣都出現虧空,需要徹底清理整頓,這一報告立即得到乾隆的讚許。

當年五月和珅回京以後,又進一步向皇上表述想整頓雲南的鹽務、錢法和邊防事務的具體意見,都得到乾隆的肯定。

雲南的案子和珅辦得很出色,確實表現了他的才華,所以和珅在回京的途中,就被提升為戶部尚書。

結親皇家

時隔一個月,乾隆給和珅6歲的兒子賜名豐紳殷德,又將自己最寵愛的小女兒和孝公主許配給豐紳殷德,兩人於乾隆五十四年結婚。

這門親事,既給和珅帶來經濟上的利益,又使和珅在政治上得到了不可估量的好處。和珅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即使做錯了甚麼事,也不會受到處分。

乾隆四十六年,甘肅蘇四十三造反,和珅受命與大學士阿桂一起督軍鎮壓。前方將帥本來快要取勝,但和珅先到一步就瞎指揮,竟然轉勝為敗,致使總兵圖欽保被打死。

乾隆知道情況後,命令和珅馬上回京。和珅回京後,不但沒有受到處分,反而兼任了兵部尚書。

據史料記載,和珅從繼承三等輕車都尉,直至他獲罪前後的29年中,重要的封官就有47次之多。

乾隆四十一年,27歲的和珅被授予軍機大臣。3年後,領班軍機大臣於敏中去世,英武殿大學士阿桂擔任領班軍機大臣。當年在軍機處任職的還有大學士王傑、尚書董誥和福長安。阿桂、王傑、董誥都討厭和珅,結果就出現了五位大臣每天不在一起辦公的奇特現象。

為此,御史錢灃專門上了一道奏折,請皇上下令恢復軍機大臣在一起辦公的規定,這一奏折矛頭指向和珅,乾隆承認奏折所反映的情況是對的,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乾隆知道阿桂與和珅不和,常常讓阿桂在外領兵或查閱工程、辦理案件,軍機處的實權自然就落在和珅的手中。乾隆五十八年英國使臣馬戛爾尼訪華時,就曾聽說「許多中國人私下稱和珅為二皇帝」。

多才多藝

和珅究竟是憑藉什麼功夫,討得乾隆皇帝如此歡心呢?

和珅並非後人傳說的那樣不學無術。相反,他還是很有才幹的。據《和珅列傳》記載,和珅的記憶力驚人、聰明決斷、辦事利索、多才多藝。乾隆在《平定廓爾喀十五功臣圖讚》中特別提到和珅精通滿、漢、蒙古、西藏四種文字。

和珅另一手腕就是投其所好。乾隆一生喜愛做詩、書法,和珅為了迎合乾隆,在這些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並達到了較高的水平。

乾隆的書法很見功力,和珅的字酷似乾隆,可能是他刻意摹仿的,乾隆後期的有些詩匾乾脆交由和珅代筆。掛在北京故宮崇敬殿的御製詩匾,據考證就是由和珅代筆。

弄錢好手

乾隆在晚年時仗著國家繁榮昌盛,生活奢華,大興土木。他六次南巡,沿途建造了三十個行宮;他在圓明園和避暑山莊,仿造江南風景;建造娛樂場所;80歲時舉行萬壽大典。這些都需要大量的銀子,當時國庫已枯竭,銀子從哪裡來?

在這種情況下,乾隆非常需要像和珅這樣的人,因為和珅是一個弄錢好手。他在不大動用國庫的情況下,就想方設法滿足乾隆的需要。

皇帝八十大壽,和珅命外省三品以上大員都要進獻,在京各部長官要捐出工資,淮南淮北的鹽商要捐銀四百萬兩。

和珅還創立了議罪銀制度,就是讓有過失的官員交罰款代替處分,少則數千兩銀子,多則數萬兩、數十萬兩。這種議罪銀直接交到內務府,入了皇帝的私人腰包。許多督撫大員都受到過這種敲詐,而他們對付的辦法就是把損失層層攤派下去,最後加倍落到了老百姓頭上。

大肆搜刮

努爾哈赤後人昭槤在《嘯亭雜錄》中說,和珅多方搜刮勒索,使得原來入不敷出的內務府,沒用幾年的時間就扭虧為盈。乾隆的腰包被塞得鼓鼓的,能夠隨意享樂,當然高興,對和珅也就更加依賴了。

和珅不僅在崇文門稅關勒索商人和官員士子,而且通過各種方法搜刮大量銀兩與珍寶。和珅在填滿皇帝腰包的同時,也在毫不含糊地往自己懷裡裝銀子。凡是外省進貢皇上的禮物,都要經過和珅這一關,有時交一二件給皇上,其餘都落在和珅的手裡。這些珠寶分別藏在許多地方,在當年和珅的住宅,有一部分珠寶就藏在特製的夾牆裡。

這種事情,打著效忠皇上的旗號,自然不容易被人發現,就是發現了,誰又敢說三道四呢?

看來,和珅是認準了這樣一條:只要討得皇帝歡心,其他什麼都好辦,哪怕是犯了什麼過失或是順便也給自己摟錢,皇帝也不會在意。那麼,和珅既然已經把乾隆皇帝伺候得到了離不開他的程度,又怎麼會丟了性命呢?

和珅之所以能夠成為乾隆的寵臣,權傾朝野,不僅因為他給乾隆搞到了不少銀子,更因為他在官場玩弄權術也十分高明。不過,聰明反被聰明誤,所有這些,最終都未能挽救他的性命。

培植勢力

和珅一方面依靠乾隆掌握朝中大權,同時利用權術拉幫結派,培植親信,不斷擴大自己的勢力。

和珅拉攏親信軍機大臣福長安,福是乾隆孝賢皇后親侄子,其父傅恆和哥哥福康安都曾任軍機大臣等高官。此外,山東巡撫伊江阿,和珅的老師吳省欽、吳省蘭等,都成了和珅的親信。他的弟弟和琳,更是幾年之內就從一個內閣言官升為四川總督。

和珅對那些正直大臣,則不擇手段地排擠打擊。大學士松筠對和珅不屈服,被發配到邊遠地區任職。領班軍機大臣阿桂德高望重,和珅總想扳倒他。軍機大臣王傑、董誥也是和珅壓制的對像。

和珅對付同僚的手段非常高明,討好皇上更是與眾不同。從當時朝鮮《李朝實錄》中可以看到來華朝鮮使臣的描述:和珅雖貴為大學士、軍機大臣,每當皇帝吐痰時,他就馬上端個盆子去接。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