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婚姻神秘的面紗(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開婚姻神秘的面紗
漢服婚禮之美。(網路圖片)

有人說,「給一個人最殘酷的懲罰,就是讓他變成你的親人」。現代社會離婚率頗高,家庭不再是溫暖的港灣,而成了沒有硝煙的戰場。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很多人在傷痛和糾紛中也是探求與反思,夫妻的相處之道到底是什麼?揭開婚姻神秘的面紗,讓我們來看看古代聖賢的婚姻觀吧。

大婚之義

《禮記・昏義》曰:「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婚禮,是締結兩個不同姓氏的家族交好。對上可以奉事宗廟祭祀祖先;對下可以傳宗接代、承繼香火。所以君子十分重視婚禮。

所以,在婚禮中有納採、問名、納吉、納徵、請期這五個步驟。過程中,每逢男方的使者到來時,女方家長都是在廟裡鋪設筵幾,然後拜迎使者於門外。進入廟門,賓主揖讓升階登堂,在廟堂上聽使者傳達男方家長的意見。之所以這樣做,就是為了表示對婚禮的敬慎和鄭重。

「敬慎重正而後親之,禮之大體,而所以成男女之別,而立夫婦之義也。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

通過敬慎鄭重的婚禮而後夫婦相親,這是禮之大體,從而確定了男女之別,建立起夫婦之義。男女各有分工且各盡其責,而後體現出夫婦之間有道義;夫婦之間有道義,然後父子才能親愛和睦;父子之間有了親愛,然後君臣才能各正其位。所以說,婚禮是禮的根本。

孔子論大婚

《禮記・哀公問》記載,魯哀公問孔子:「穿著冕服去親自迎娶,這是不是顯得太隆重了?」在周代,冕服用於祭祀天地、五帝等隆重場合。孔子肅然動容地回答說:「大婚是為了撮合兩家的好事,傳宗接代,以繼承先聖的事業,以為天地、宗廟、社稷的主人,您怎麼說這樣做是太隆重了呢?」(「合二姓之好,以繼先聖之後,以為天地宗廟社稷之主,君何謂已重乎?」)

孔子曰:「天地不合,萬物不生。大昏,萬世之嗣也,君何謂已重焉!」孔子說:「陰陽不互相交合,萬物就不會出生。大婚就是要傳宗接代,繼承萬世之業,您怎麼說這樣作是太隆重了呢?」

孔子接著說:「大婚以後,夫婦對內主持宗廟祭祀的禮儀,足以與天地之神相配;對外掌管發布政教號令,能夠確立君臣上下之間的恭敬之禮。事情不合禮可以改變,國家有喪亂可以振興。所以治理政事先要有禮,禮,是執政的根本啊!」

孔子又接著說:「從前三代賢明天子為政,一定要尊敬他的妻與子,這是很有道理的。所謂妻,乃是供養父母生前身後的主婦,敢不尊敬嗎?所謂子,乃是父母的後代,敢不尊敬嗎?君子無所不用其敬,但尊敬自身卻是最重要的。因為自身乃是父母生出的枝葉,敢不尊敬嗎?不能尊敬自身,也就是傷害自己的父母。傷害自己的父母,也就是傷害自己的根本。傷害自己的根本,枝葉也就跟著死掉。自身、妻子、兒女這三者,百姓也像國君一樣都是有的。由尊敬自身推廣到尊敬百姓,由尊敬自己的妻推廣到尊敬百姓的妻,由尊敬自己的子推廣到尊敬百姓的子,國君如果能夠做到這三條,則普天之下人人都可以受到尊敬了。從前的太王就是這樣做的。能這樣做,國家就好治理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