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貪官和珅如何栽在嘉慶手上?(下)(圖)

發表:2017-02-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一代貪官和珅如何栽在嘉慶手上?(下)
嘉慶皇帝畫像。(網路圖片)

接續〈揭秘:一代貪官和珅如何栽在嘉慶手上?(上)〉一文

參劾權臣

由於和珅的種種惡行,總有人想彈劾他。當然,那並不是傳說中的劉墉,實際上劉墉比較圓滑,不敢仗義執言,反而是一些級別不高的官員敢於碰硬。

乾隆五十一年《夏季檔》記載:御史曹錫寶本想參劾和珅的家人劉全,從中打開缺口。但他做事不慎,將奏稿拿給同鄉吳省欽過目。吳省欽連夜向和珅告密,曹錫寶因此事被革職留用。

曹錫寶等人沒有搬動和珅,反而使和珅有所警惕,他決定採取釜底抽薪的辦法以絕後患。他規定:以後所有送給皇上的奏章,都必須同時送一份副本給軍機處,這樣誰去皇帝那兒告他的狀就不容易了。他還規定,御史位置空出時,只能用60歲以上的老臣擔任。和珅用權力幾乎把所有通向皇帝的渠道都堵死了,這樣他以為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嘉慶繼位

嘉慶元年,乾隆把皇位傳給第十五子嘉親王顒琰,自己當起太上皇。但遇上國家大事和重要人事任免,他都要親自過問。

形勢發生變化,和珅不得不採取措施防備嘉慶。他一面極力討好嘉慶,又竭盡全力限制嘉慶培植自己的親信。嘉慶即位時,他的老師朱珪時任廣東巡撫,上了一封表示慶賀的奏章,和珅就跑到乾隆面前告了朱珪一狀,不過乾隆未予理睬。

嘉慶元年八月,乾隆準備召朱珪回京,升任大學士。嘉慶向老師表示祝賀,和珅又向乾隆告狀,說嘉慶籠絡人心。這次乾隆生氣了,幸虧軍機大臣董誥勸諫,乾隆才作罷。但不久,和珅還是鼓動乾隆將朱珪從兩廣總督降為安徽巡撫。

和珅還將吳省蘭派到嘉慶身邊,監視嘉慶的言行。

嘉慶二年,首席軍機大臣阿桂病故,和珅成為首席軍機大臣。大學士王傑因看不慣和珅告病退休,董誥因為母親守孝也回了老家,在軍機處和珅可以呼風喚雨。

這時乾隆已年老力衰,記憶力下降。和珅真正成了乾隆代言人,他的專橫比往日更甚。

嘉慶把和珅的一舉一動看在眼裡,卻不露聲色。當有人說和珅不好時,嘉慶反而批評說:我正要依靠他來治理國家,你們為甚麼來說他的不是呢?甚至有些重大事情仍然讓和珅去處理。這樣,和珅終於被麻痺了。

權臣垮台

嘉慶四年正月初三,89歲的乾隆壽終正寢,和珅的靠山倒了。當天,嘉慶任命和珅與睿親王等一起總理喪儀大事,並召朱珪迅速回京。

正月初四,嘉慶譴責在川鎮壓白蓮教的將帥冒功請賞,並解除對這件事負主要責任的和珅與福長安的軍機大臣職務,命他們晝夜在大內守靈,隔斷了他們與外界的聯繫。

正月初五,官員紛紛上疏,彈劾和珅弄權舞弊,犯下大罪。

正月初六,嘉慶進行人事調整。

正月初八,嘉慶命令上奏文件直接送給他,軍機處不得抄錄副本。

正月初九,在公布乾隆遺詔的同時,嘉慶宣布革除和珅、福長安職務,交由刑部,並命查抄和珅家產。

正月十一,嘉慶宣布和珅的二十大罪狀,並要各省督撫表態。

正月十五,直隸總督胡季堂首先表態,請求將和珅凌遲處死。

正月十八,在京大臣奏請將和珅凌遲處死,將同案的福長安斬首。嘉慶表示,為了國家的面子,恩賜和珅自盡。對福長安改判死緩,但要讓他親眼看著和珅自盡。

隨後,除了和珅的親信伊江阿、吳省蘭、吳省欽等人受到處分外,其他由和珅保舉或向他行賄的官員都不予追究,保證了政局穩定。

富可敵國

嘉慶為什麼要剷除和珅?

有人說和珅被殺是因為他太富了,所謂「和珅跌倒、嘉慶吃飽」,說他的家產值白銀8億兩,是清王朝十年財政收入的總和,所以招來殺身之禍。

從查抄家產的清單中可以看出,和珅長期把持崇文門稅關,索賄受賄;大量兼併土地;開設當鋪銀號,放高利貸;開設煤窯、跑運輸……大量銀子進入他的私囊。

巨大的財富使和珅過著帝王般奢華的生活,他在北京、承德等地都建有住所。和珅在北京什剎海畔建起豪宅(今恭王府),府內甚至仿乾隆寧壽宮建起楠木房,並仿皇帝建制修建垂花門等。和珅還在北京海淀建有淑春園,即今北大未名湖。

和珅不僅享受著姬妾成群、錦衣玉食的生活,還夢想著死後像皇帝一樣風光,他在河北薊州(今薊縣)修建巨大墳墓,規格甚至超過親王,民間稱之為「和陵」。和珅被抄家時,墳墓被平毀。

和珅被抄家時,除各處房產花園外,還抄出銀子300多萬兩、金子32000多兩;土地10多萬畝,收租房屋1000多間;各處當鋪銀號以及各種珠寶、衣物等。其總家產折合白銀約有1000萬兩。當時,清政府一年的收入也不過七八千萬兩。

殺身之禍

通過和珅仿皇帝建制修建房屋、陵墓等,不難看出他已不光是貪戀錢財,權慾之大已到了驚人地步。這才是他招致殺身之禍的主因。

嘉慶四年,嘉慶在張誠基奏折上批示:「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

其實嘉慶對查抄和珅的家產是適可而止的。嘉慶四年正月,他在直隸布政使吳熊光奏折上明確批示,「不必過於株連搜求」。甚至後來大臣薩彬圖奏稱目前抄出的不足和珅家產十分之一,請求再深挖嚴追時,遭到了嘉慶的嚴厲批評。

由此可見,嘉慶殺和珅是因他權力太大,已經嚴重威脅到皇權,嘉慶甚至懷疑他可能會謀反。

不過,嘉慶對和珅的功績和才能還是肯定的。嘉慶十九年,清國史館將編好的《和珅列傳》送嘉慶過目。嘉慶見記載極簡單,只記錄了和珅的官階履歷,很不滿意。他批示:和珅並非一無是處,他「精明敏捷」,任職30年還是做了很多事的。只是和珅「貪鄙性成,怙勢營私,狂妄專擅」,才不得不加以重罰,為此嘉慶下令重新編寫。

盛極而衰

乾隆時期,和珅也許運氣太好了,盛極而衰,嘉慶元年以後,和珅的家庭接連遭到不幸。

嘉慶元年七月初七,被和珅視為掌上明珠的次子剛滿兩歲就夭折了,當時他正隨駕避暑山莊,聽到這不幸的消息極為傷心。

兩個多月後,和珅弟弟四川總督和琳又染瘴氣身亡。和氏兄弟手足情深,和琳又是他官場上的一大支柱,突然暴亡,和珅格外悲痛。

嘉慶二年,和珅的孫子夭折。

嘉慶三年,和珅結髮三十年的妻子馮氏也撒手而去。和珅雖妻妾成群,但與馮氏感情最為深厚。

不到一年,和珅本人也成了泉下之鬼。和珅死後,他的兒子豐紳殷德在河北薊州草草埋葬了和珅。

和珅始終認為是被自己的才華給害了。和珅的確是個有才的人,但他最大的才華卻是玩弄權術。他能登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位,靠的是緊緊傍著皇帝、討得皇帝歡心的本事,然而這種本事卻不能讓他永遠享受富貴,最終還是皇帝把他送上了斷頭台。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