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九歌(三)湘君全文翻譯(上)(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2-2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原・九歌(三)湘君全文翻譯(上)
據說滿懷苦悶的屈原,聽見祭祀之樂,就模仿歌舞之曲的形式,編寫〈九歌〉。(圖片來源:Pexels)

接續〈屈原九歌(二)雲中君全文翻譯〉一文。

湘君〉(註7

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

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令沅湘兮無波,使江水兮安流!

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

駕飛龍兮北徵,邅吾道兮洞庭。

薜荔柏兮蕙綢,蓀橈兮蘭旌。

望涔陽兮極浦,橫大江兮揚靈。

揚靈兮未極,女嬋媛(註8兮為余太息。

橫流涕兮潺湲,隱思君兮陫側。

桂櫂兮蘭枻(註9,斲冰兮積雪。

採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

心不同兮媒勞,恩不甚兮輕絕。

石瀨兮淺淺,飛龍兮翩翩。

交不忠兮怨長,期不信兮告余以不閒。

鼂騁騖兮江臯,夕弭節兮北渚。

鳥次兮屋上,水周兮堂下。

捐余玦兮江中,遺余佩兮醴浦。

採芳洲兮杜若,將以遺兮下女。

時不可兮再得,聊逍遙兮容與。

 

翻譯

湘君你猶豫不前啊,誰使你留在水之中洲?

自我修飾將自己裝扮得精妙美好。我搭乘著桂木造的船隻,迅急而行。

我令沅湘平靜無波,使長江的水安穩前流。

盼望湘君前來,可總未到來。我因為思念誰而吹起了排簫?

我駕乘著急速的龍舟北行,轉換路途而依洞庭航行。

以薜荔攀飾船艙,蕙草纏飾帳幕,以蓀草繫飾船槳,蘭草裝飾旌旗(另一說為:以蓀草為船槳,蘭草則為旌旗)。

眺望涔陽,看向那遙遠的水岸。橫渡大江,顯揚神靈精魄。

彰顯神靈的光采是沒有極盡的,心懷關切的仕女為我而嘆息。

涕淚縱橫交流而無法止息,暗自思念你而心懷悲切。

以桂木作為船槳,以木蘭作為船旁板,划削凍冰,此狀若積雪。

在水中能採到緣木薜荔?能在樹梢摘到水中芙蓉?

兩心不同,媒人徒勞。恩情不深,輕易斷絕。

沙石上輕淺急速的流水,龍舟輕快的飛馳著。

交往不忠誠致使怨恨久長,定下約定卻不遵從,你告訴我說沒有閒暇。

清晨任意在江岸奔馳,黃昏則在北方的水中小洲停駐。

鳥兒在屋上停棲,廳堂下有流水環繞。

將我的玉玦拋入江中,將我的配飾扔至灃水河岸中。

我在長滿花草的芳香小洲中摘採杜若,要將它贈送給仕女。

美好時光不可再得,姑且讓我逍遙自得的度日。

 

註7〈湘君〉與〈湘夫人〉是楚人祭祀湘水之神的樂曲。此文採取湘水之神分男女的說法。男的稱為「湘君」,女的稱為「湘夫人」。依照學者高亨的推論,〈湘君〉應是由女巫扮的女神湘夫人來歌唱,〈湘夫人〉則由女巫扮的男神湘君來歌唱。兩曲互相應和,據有人神戀愛之意。

註8「女嬋媛兮為余太息」中的「女嬋媛」有多種解釋。此處列舉幾例。王逸《楚辭章句》載:「女,謂女須,屈原姊也。嬋媛,猶牽引也。」黃壽祺與黃桐生於《楚辭》中,將之注釋為:「女:設想為湘夫人身邊的侍女。嬋媛:指由於內心的關切而表現出牽持不捨的樣子。《集注》:『眷戀牽持之意。』」《中國文學欣賞精選集・第二冊楚辭》則注釋為:「女嬋媛,指纏綿多情的女巫。余是男巫所扮的湘君自稱。」徐建華、金舒年譯注的《中國名著選譯叢書15楚辭》則注釋為:「女:指湘夫人的侍女。嬋媛(因蟬元):是楚方言『嘽咺』的借字,喘息。」此文採取「侍女心懷關切」之意。

註9「桂櫂兮蘭枻」中的「枻」具有多種意思:汪瑗、王逸、朱熹、蔣驥、屈復等人皆認為是「船旁板」;王夫之認為是「槳類」;王闓運認為是「曳船索」;高亨認為「枻即舵」;馬茂元則表示,「櫂,字同棹(直教反),船旁撥水的工具,長的叫做櫂,短的叫做枻(音洩)。」此文採取「船旁板」之意。(此處文獻,取自「數字資源平台」網頁上的資料:《楚辭集校集釋(上)》「湖北教育出版社」)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