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記憶力驚人 能記住20年前夥伴(图)

發表:2017-02-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研究指出,瓶鼻海豚能夠記住分隔20年的同伴的哨音。每一隻海豚都具有獨特的哨音,這種哨音發揮著類似名字的功能,海豚群藉此保持著緊密的社會聯繫。

這項新研究的結果顯示,在除人類之外的所有動物中,海豚具有已知最長時的記憶能力。研究作者、芝加哥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賈森·布拉克(Jason Bruck)說,大象和黑猩猩也被認為具有類似的能力,但它們還未經過測試。

賈森·布拉克之所以對動物的記憶能力感興趣,源自他兄弟家裡的一隻狗。這隻狗通常對男性陌生人十分警惕,但在距離上次見面四年之後,第二次見到布拉克時,卻能記住並問候他。布拉克說:「這讓我不禁思考:其他動物能在多長時間內還記得住彼此?」

我記得你!

賈森·布拉克選擇海豚作為研究對像,因為其社會性非常強,成員之間的聯繫十分緊密,而且人工飼養的海豚也具有較好的記錄。因此,他從美國境內以及百慕大的6家機構中,採集了43隻瓶鼻海豚的數據。這些機構之間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數十年來經常交換海豚,並保留著有關每隻海豚社會關係的詳細記錄。

他首先向海豚播放多種它們不熟悉的哨音,直到這些海豚都感到厭煩,不再查看水下的揚聲器時才停止播放。這個時候,賈森·布拉克又向海豚播放它們以往一些「老朋友」的哨音錄音。當海豚聽到這些熟悉的哨音時,它們會馬上打起精神遊到揚聲器旁邊,併發出自己的獨特哨音——就像在說自己的名字——然後仔細聽是否有回應。

總體來說,海豚對於數十年前就相識的同伴哨音有更活躍的反應,但對於隨機播放的動物聲音則反應不大。研究稱,這意味著海豚的確能夠識別出較早以前的同伴。該研究發表在近期的《皇家學會報告:B》雜誌(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賈森·布拉克補充道,以海豚這樣具有較高智能的動物作為研究對像相當有挑戰性。海豚喜愛參與實驗,它們經常在揚聲器周圍徘徊,堵住其發出聲音。有些海豚甚至會朝布拉克發出哨音,似乎以為他能夠理解它們。有時,一群較為年輕的海豚會游向布拉克,並開始按順序發出不同的哨音,表示其群體中佔統治地位的雄性的名字。

記憶力是否意味著聰明?

野外狀態下,海豚的平均壽命大約為20年,它們為什麼需要如此長時的記憶力?答案還不得而知。這或許與保持社會關係有關,因為隨著時間推移,海豚群體經常會出現解體和重新結合的現象。這種被稱為「裂變-融合社會」的社會系統也存在於諸如大象、黑猩猩等動物群體中。

這是否是巧合?賈森·布拉克認為不是,他說:「複雜的認知能力,似乎正是來源於一個需要記住同伴是誰的環境。」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