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風!阿司匹林不能隨便吃

發表:2017-02-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先生既往有高血壓病10年,血壓控制良好。一天,周先生聽朋友說,口服阿司匹林可以預防高血壓相關併發症腦中風和心臟病,周先生想到其父曾因腦中風過世,心想「未病先防」,便開始自行口服阿司匹林片。不料,剛口服不到兩個月,周先生發現大便顏色變黑。起初周先生以為是飲食所致,未予重視,之後出現乏力、頭暈,且大便次數較前增多變稀,顏色仍舊為黑色,遂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重度貧血。醫生告訴周先生,此次出血與其近期口服阿司匹林密切相關。

 

阿司匹林可抗血小板聚集,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已被肯定,臨床廣泛應用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我國現步入老齡化社會,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群體眾多,所以阿司匹林在老百姓中「知名度」高、使用率高,甚至很多非心腦血管病患者跟風想通過用它來防癌(國外曾有研究提示,阿司匹林可用於預防結腸癌或卵巢癌,但其預防劑量尚無共識)或防傻(有研究提示,可應用於血管性痴呆,但證據不足),恨不得要全民口服阿司匹林。

 

然而,不乏只知其利不知其弊濫用阿司匹林而出血的人。在醫院消化內科病房經常會碰見像周先生那樣的患者,以及長期口服阿司匹林而住院的患者,多因阿司匹林所誘發消化性潰瘍或上消化道出血(口服阿司匹林期間出現黑便或嘔吐咖啡色液體需警惕)。此類患者大多既往有腦中風或有急性心梗行心臟支架植入或心臟搭橋史。研究提示:約半成以上長期口服阿司匹林患者胃十二指腸黏膜出現病變,輕則淺表損傷、糜爛,重則出血、穿孔,誘發胃潰瘍發生率為10%~20%,十二指腸潰瘍發生率為2%~5%,使潰瘍者出現出血、穿孔的危險性增多4倍~6倍。

 

阿司匹林誘發消化道出血危險性明確,與服用阿司匹林的劑量、療程長短、患者年齡(>60歲)及抗凝藥物(華法林、利伐沙班等)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地塞米松、強的松等)使用有關。此外,女性、幽門螺桿菌感染、吸菸、飲酒、心血管疾病均可能是出血危險因素。歐洲的一項多中心研究結果還提示,小劑量阿司匹林與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各種抗抑鬱藥)及醛固酮受體拮抗劑(具有利尿降壓作用的螺內酯)同時使用也可增加消化道出血的危險性。

 

在此需提醒大家,阿司匹林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口服前切記一定要找相關專家諮詢瞭解有無口服必要性、適應證及相關注意事項,切忌跟風隨大流。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